【豫見國際·22期】感受開封“古新交融”的“國際范兒”

2019-04-05 18:47: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3月1日起,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傳報道那些享譽全球的“河南國際范兒”和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將帶你感受河南開封清明文化節裏的“國際范兒”。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賈親親):“開封四月最清明”,4月2日,一年一度的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拉開帷幕,吸引海內外眾多遊客慕名而來,共赴“宋韻清明,開封有約”。不少國際友人身著宋服,穿越宋朝,共沐古都宋韻風情,也讓2019年的開封清明文化節更具“國際范兒”。同時,國際空竹賽、國際燈籠展等系列活動也推進了全球文化藝術領域的學習交流。

  自2009年起至今,已連續舉辦了十一屆的國家級節會——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正日益散發著古城和時代的韻味,傳播著文化和鄉愁的種子,演繹著經貿和旅遊的“大戲”,創造著發展和城市形象的品牌,充分展示著開封文化之美、發展之快。

  國際空竹賽推動全球藝術交流與文化碰撞

  今年清明文化節期間的8大主題64項活動,全面展示了開封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和富有吸引力的民俗特色資源。其中,4月1日,2019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暨國際優秀空竹展演賽精彩亮相開封清明上河園,全國百餘個隊伍參與,超過200位空竹大師們參賽,其中,除了來自北京、上海、山東、河北、河南等省市以及來自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地區的空竹大師外,更有來自瑞士、馬來西亞等國家的國際空竹大師前來助陣。

  這次賽事不僅是承接傳統文化和現代藝術的視覺盛宴,也是一次全國甚至全球的藝術交流與文化碰撞,更是一場高規格、高品質、高獎項、高榮譽的國際賽事,成為本屆清明文化節的一大核心亮點。

  非遺展、國際展盡顯文化清明

  2019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期間,除了神州窯火永不滅——名窯瓷器展、開封有寶——開封市非國有博物館精品清明節巡展、文明之光——歷代民間油燈展、文苑擷英——文房用品展、禦品官瓷——德莊官瓷文化展、民國金融記憶——民國錢幣文化展等非遺展覽外,清明上河園推出的十大展館系列:古燈博物館、文房博物館、陶瓷博物館、錢幣博物館、古床博物館、《清明上河圖》展館、宋代服飾展覽館、波蘭文化展、大宋婚俗館、國際燈籠展等,也讓國內外遊客在感受宋韻典雅的同時,更能體驗“文化清園”的獨特魅力。

  特色清明大巡遊成國際大聯歡

  作為清明文化節重要活動之一的踏春大巡遊,1300余人參與其中,在弘揚開封文化、展示古都風采、傳承華夏文明的同時,也豐富了廣大海內外遊客的宋文化體驗。巡遊花車上身著宋服的外國面孔與沿街的古都民眾、遊客熱情互動,讓大巡遊變成了一場國際大聯歡。其中,具有節慶獨特性的迎送新酒、儺面舞、清明版快閃等活動吸引不少外國遊客體驗。與往年相比,巡遊活動內涵豐富的角色體驗成為萬民參與的文化盛宴,開封各景區形象展示也盡顯開封皇家宮廷文化、包公文化、忠烈文化。

  一個城市有一個城市的記憶,這記憶承載著歷史的風雨足跡,也承載著文化的自信覺醒,八朝古都開封是我國清明文化天然活態的載體。古都開封正依靠這一清明文化平臺,做好“古”與“新”辯證深化的文章,圍繞“古”,積極守護清明文化淵源,保留清明文化底色,繼承清明文化傳統,“古”出魅力;圍繞“新”,喚醒清明文化記憶,豐富清明文化內涵,發揮清明文化作用,“新”出活力,走出了一條還原清明民俗,彰顯宋風宋韻,展現開封文化氣派和創新清明精神,打造文化自信,展示開封發展氣派的特色路子,也讓古都開封越來越具“國際范兒”。

【豫見國際㉒】踏春正當時 感受開封“古新交融”的“國際范兒”

來自瑞士的空竹大師表演頭髮絲上轉空竹  攝影 丁旭

【豫見國際㉒】踏春正當時 感受開封“古新交融”的“國際范兒”

外國遊客身著宋服玩“穿越” 攝影 丁旭

【豫見國際㉒】踏春正當時 感受開封“古新交融”的“國際范兒”

巡遊隊伍中的國際友人 攝影 丁旭

【豫見國際㉒】踏春正當時 感受開封“古新交融”的“國際范兒”

國際燈籠展上造型各異的燈籠  攝影 賈親親

【豫見國際㉒】踏春正當時 感受開封“古新交融”的“國際范兒”

巡遊花車上的外國友人與沿街民眾熱情互動 攝影 丁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