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豫見國際·29期】圍繞“古”字做文章 神垕古鎮變身旅遊“網紅地”
2019-05-26 18:2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葛寧遠

  編者按: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3月1日起,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傳報道那些享譽全球的“河南國際范兒”和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探訪的是位於鈞瓷之都河南禹州的神垕古鎮,感受千年古鎮的獨特魅力。  

【河南原創】【豫見國際㉙】圍繞“古”字做文章 神垕古鎮變身旅遊“網紅地”

神垕現存最老的騶虞橋  攝影 付銳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賈親親):“進入神垕山,七里長街觀,七十二座窯,煙火遮住天,客商遍地走,日進鬥金錢。”這是明清時期流行的一段民謠裏關於神垕古鎮繁華景象的描繪。如今,依託鈞瓷文化打造的河南省禹州市神垕古鎮景區已經成為廣大遊客眼中的“網紅地”,吸引著眾多遊客前來打卡。近日,國際在線河南頻道來到河南省禹州市神垕古鎮,追尋鈞瓷文化記憶的同時,也實地感受古鎮作為新“網紅地”的獨特魅力。

  位於河南省禹州市西南的神垕古鎮,早在宋代已成為北方陶瓷中心,明清時期形成七里長街。神垕古鎮是鈞瓷文化發祥地,是具有典型區域特色的歷史文化名鎮,比較完整地保存了天保寨、老人民影院、伯靈翁廟、禹郟縣委、陶瓷官署等一大批古建築,七里長街風貌肌理依然存留,成為保存鈞瓷文化記憶的重要空間。

  在神垕古鎮景區,“古橋、古廟、古寨墻、古民居”是這裡的四大特色。進入神垕老街,首先看到的騶虞橋始建於明永樂二年,距今已經有六百多年。2008年,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捐助之下,神垕古鎮景區對騶虞橋按照原貌進行了修復。

  與其他地方的古鎮不同,神垕古鎮是被鄧禹寨、天保寨、望嵩寨、怡園寨、威遠寨五座古寨圍繞而成,古寨的寨墻高大厚實,高達三丈有餘,厚兩尺多,固若城墻,寨墻上設有瞭望口和射擊臺,這在當時是為了抵禦匪患和防範洪災,每個寨子內都有自己的保甲組織和武裝民團以及學校等,就像是一座小城,晚上寨門一關,每座寨子便固若金湯。

  在老街中心的伯靈翁廟被當地人稱為“窯神廟”,始建於唐代,1986年被列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伯靈翁廟的特色在於它的石雕、木雕和彩繪,伯靈翁廟門口的石獅、石柱、石拱門和抱廈的鬥拱都雕刻有精美的人物圖案,內容為西遊記、八仙過海等歷史故事,雕工精妙絕倫。

  與窯神廟相鄰的關帝廟,不僅鐘樓、鼓樓和木牌樓三者合為一體,更具特色的是它的十三斗拱,古代建築的鬥拱是地位的象徵,皇家建築的鬥拱也僅有九層,寓意“九五之尊”,在建築界,有如此高規格鬥拱的建築也只此一座。

  走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兩旁鱗次櫛比的古民宅別具特色,彰顯著神垕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人文底蘊。神垕的千年老街俗稱“七里長街”,狀如一隻巨大的蝎子。老街是隨著神垕鈞瓷業的發展形逐漸成,道路兩旁店舖林立,也是神垕經濟自古繁榮的見證。老街兩旁保存的大量明清時期的古宅院均依山依河而建,狹長幽深,都是“一進三”或“一進五”的深宅大院,當地人也稱為三合一的院落格局,也就是 “前店、中居、後坊”,並且都是以家族姓氏聚居,每個院落一個姓氏,人口少則幾十口,多則上百口,因此,大多數宅院都是以姓為院名。老街兩旁的宅院在建造結構上,一般都是深宅大院,望門富戶,均是門第高大,佈局對稱,雕梁畫棟,磚雕、石雕、木雕細緻精美,是明清建築風格的典型代表。

  遊客在神垕古鎮,不僅能體會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陶瓷殿堂的神奇和鈞瓷文化的魅力,而且還能領略到當地民俗、民風的淳樸和親身接觸到悠久的民間工藝。在記載著老街傳承的鈞瓷店舖裏,精美的瓷器帶給遊客絕美的視覺享受,特色的小吃極大滿足著各方遊客的味蕾,各類文創小店與特色酒店的打造也讓老街的古樸與現代的時尚完美融合。

  禹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包鵬舉説:“神垕古鎮被譽為‘活著的古鎮’,現在擁有中國鈞瓷之都、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國家AAAA級景區、國家首批特色小鎮、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等多項榮譽稱號。近兩年,神垕古鎮的研學遊非常火,每年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來神垕感受古鎮的特色民俗風情,體驗鈞瓷文化。今年4月,還吸引了來自法國的學生交流團來此遊學,讓他們在遊樂的同時也學習到了中國傳統文化。”

  據介紹,神垕古鎮景區自2017年9月正式開街入市以來共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將近300萬人次,古鎮的旅遊熱度持續高漲。神垕古鎮景區憑藉其深厚的鈞瓷文化底蘊、獨具特色的古鎮古街古風、獨一無二的IP形象和優質的旅遊接待服務,已經逐漸成為中國古鎮旅遊的一個新地標,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神垕古鎮景區打卡。

  據統計,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神垕古鎮景區四天共接待遊客15.5萬餘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00%,創造了同時期歷史新高。目前,神垕古鎮景區正在持續建設相關的食宿、遊樂等配套項目,未來將會帶給遊客更為豐富、舒適的遊玩體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