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著名書畫家李寶成:五十余載初心不改 用掉的紙有40層樓高
2019-09-07 17:48:51來源: 光明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劉徵宇

  書畫作品走出國門被眾多外國友人收藏VS離家蝸居在不到60平方米的“久採堂”內、習書五十余載“廢紙”堪比40層樓高VS書畫作品在市場少有面世、一説書畫滔滔不絕VS時常孤坐默然無語……李寶成,一位三十餘年前就被陳天然推薦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作品曾多次在全國蘭亭書法大賽等全國性展賽上獲獎的著名書法家,其身上充滿了違和感。但這種違和感在李寶成看來太正常不過了。

  “中國書法,不僅僅是寫字,它最終呈現給世人的,應是書家的文化素養、風神氣骨。書法家,是需要具有執著追求精神的。作為書法家,除了書法外,其他的皆是不重要的。”李寶成鏗鏘有力的説道。

  採訪中的一個片段印證了李寶成對書畫藝術的癡迷和執著。有一天採訪的時間較晚,記者與李寶成就相約到附近的一個小餐館吃飯,正好在附近辦事的知名作家邵培松也受邀參加了聚會,席間李寶成和邵培松暢談起了書畫,李寶成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而當聊到其他話題時,他就默默地抽煙,不再插話。

  苦練書畫技藝五十余載初心不改

  記者見到李寶成時,其正在他不到60平方米的“久採堂”內創作。細瞅之,這間不大的“久採堂”被一個書櫃隔成了內外兩部分,外間佔據了絕大部分空間,放有一個桌子、一個書櫃、一張書畫案子、幾把簡單的椅子,內間除了一個小小的衛生間外,剛好能放下一張書桌和一張簡陋的硬板小木床,隨處可見的書籍、筆墨紙硯和書畫作品成了這間屋內唯一讓人眼前一亮的“風景”。

  “我家在西郊,待在這裡就是為了有個清凈的創作環境,家裏如果沒啥事我就一直待在這裡創作,有時候想起來了就回去一次。”甫一落座,看出記者眼簾裏內藏有疑問的李寶成淡淡地解釋了一句蝸居陋室的原因。

  “這麼多年來,我習書、畫畫扔掉的廢紙估計比四十層樓都高。”聊起自己的作書、畫國畫的經歷,李寶成忍不住感慨了起來。他説,以前在鄭州市東三街的家住的時候,廢紙都扔在陽臺上,多到放不下了,他就拿水潑,後來拿水潑也放不下了,就請人來清理,每次都需要清理好長時間才能清理完。

  1956年8月出生於鄭州的李寶成,十二歲的時候,有一天父親下班回到家中,看到他在書案上“亂畫”。書畫造詣很高的父親當即揮毫寫下了“還我河山”四個大字送給他,並把岳飛抗金的故事講給了李寶成聽。這一幕深深地烙印在了年幼的李寶成心中,此後的數十年他牢牢記住了父親的話,“要想練好書法,首先要愛國,其次要學好中國傳統文化。”

  之後沒有多久,放寒假的時候,父親將李寶成送回老家小住,在老家登封偶得殘本《草字彙》,愛不釋手,回鄭後心摹手追,後同時臨《毛主席手書》以及《河南日報》上的LiSu ,書法技巧大有長進。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著名書畫家李寶成:五十余載初心不改 用掉的紙有40層樓高(頁面:著名書畫家李寶成:五十余載初心不改)

2012年,李寶成和陳天然老師在天然山莊交流。

  18歲之後,李寶成遇到了影響其一生的幾位書法家。1974年,李寶成師從河南省知名書法家沈正祥,並在沈正祥的教導下初步了解書法;1975年,李寶成拜師原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李悅民,系統學習了書法知識,並調入原河南省第二輕工業廳中國畫室工作;1975年拜師著名書畫家唐玉潤,進一步學習書畫知識;1976年,李寶成拜師山水畫家(後任美國亞洲美術家協會主席)李惠生;1977年,李寶成拜師陳天然,曾多次觀摩陳天然創作,聽陳天然講解,和陳天然一起欣賞古書畫,書畫藝術水準有了很大提升。

  “除了恩師們的悉心教導外,年輕時,我經常和和李岡田、雲平、李強一起探討交流書藝,交往中我們也成了很好的朋友。最令人驚奇的是,1990年前後,我在優勝北路常遇到王澄,在東三街常遇到雲平,在緯三路偶有遇到張海,前些年在鑫苑名家常遇到周俊傑、宋華平。有時候就在路上我們也會聊起書畫來。”説起當初學習書畫知識的經歷時,李寶成不禁陷入了深深的回憶之中,連細節也紛紛涌現。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著名書畫家李寶成:五十余載初心不改 用掉的紙有40層樓高(頁面:著名書畫家李寶成:五十余載初心不改)

2012年2月18日,李寶成和老師唐玉潤一起出席春天筆會。

  多年來,李寶成除了苦練書畫技巧,還廣泛涉獵文、史、哲以及藝術理論,補充學養,寫了多篇書畫方面的感悟和書畫欣賞方面的文章。功夫不負有心人,1979年李寶成成功加入鄭州市書法家協會,1987年31歲的李寶成加入河南省書法家協會,1988年在陳天然的推薦下,正式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其作品也多次在全國蘭亭書法大賽、全國中青年書法篆刻家作品展等展賽上獲獎,《當代中國書法藝術大成》,《中國美術年鑒1990》,《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名鑒》等書中均有記載。

  採訪中,記者偶然發現李寶成的腳拐處明顯比常人要粗大,看上去像是腫了一樣。“這是長期站著練字畫畫造成的,對生活沒啥影響。”面對詢問,李寶成神情淡然。

  五十多年的勤學苦練使得現今的李寶成“五體”皆能,尤擅行草。其行書氣勢開張,厚重古意;LiSu 沉穩大氣,聚散舒展;楷書沉穩厚重,方圓蒼潤;草書立如鐘石,行如蛇奔,沉穩豪放;榜書厚重蒼勁,大氣舒張。唐玉潤曾評價其書法為:行草第一,LiSu 第二,榜書得顏勤禮之意韻,歐之沉秀,趙體的舒展,用筆渾厚,結體開張,獨樹一幟。陳天然曾評價其書法為:行書繼二王后能自出新意,LiSu 在張遷碑、曹全碑的基礎上能承古變今。

  在國畫方面,李寶成同樣成就非凡。他早年于宋元多有臨習,後學習現代山水,于近現代大家李可染、宋文治等眾家多有吸收借鑒,擅長鴻篇巨制,八尺和丈二大幅。其代表作《雲山高致圖》,構圖新穎別致,大氣浩然,雄渾博大,給人以詩情懷遠之感。

  獨創彩墨書法開業界先河

  書法,作為中國漢字特有的藝術表現形式,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數千年來,其表現形式主要是在字體和載體進行演變,尤其在用墨上,幾乎沒有變化,全是以黑色為主。

  那能不能突破這一局限,進行變革或者創新呢?

  “一切文明進程的初始都以簡單到複雜呈現,生命也是以單細胞開始,而後種類繁多,因環境要求而衍生。”李寶成説,用顏料寫字古今都有,偶觀之有點兒趣味兒,意義不大的原因是不深沉厚重,顯得單調,浮淺,無色階變化,因而沒有感覺出多少美感,又降低書法中墨韻的魅力。墨雖為黑但不止于黑。

  “我研究彩墨書法已有十年,十年前那天夜裏躺在床上想著想著,豁然間靈感來了,擔心第二天忘掉,就趕緊起床練字,一練就練到第二天上午。”説起花費十年之功獨創的“彩墨書法”,李寶成的言語中明顯帶著亢奮。

  李寶成獨創的“彩墨書法”就是融國畫顏料、墨、水于一筆、數筆,有深淺變化,可彩墨、水墨、焦彩等多種藝術效果,用宣紙滲化的特點與不同色質特性相互作用顯現出多種藝術效果。

  “白紙黑字,中國書法採用的是用線傳達情感,呈現書家心跡,並使懂得的人獲感染,産生共鳴。”李寶成説,彩墨書法的意義是將不易明白的抽象的線用色彩予以補充,將單調的墨潤化後變的柔和更加性靈,也就是把高深難解變為輕鬆可親,可以與任何觀者對話。

  “墨是中國文化的符號,我沒有改變符號,只是在符號裏增添了新的元素,將古代已有的精華摻入。”李寶成説,墨,仍是主體。墨為骨,水為血,色為肉。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著名書畫家李寶成:五十余載初心不改 用掉的紙有40層樓高(頁面:著名書畫家李寶成:五十余載初心不改)

李寶成在指導學生的作品。

  傾力傳道授業桃李滿天下

  自1995年開始,李寶成除了繼續創作、苦練書法外,開始傾心“傳道授業”。

  “我的學生從小學生至成年都有。”李寶成説,他培養學生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其專長,將書畫藝術予以廣泛傳播繼承,盡可能的讓學生學深學廣,小學生能達到基礎紮實深厚,成年人能做到學以致用,創作創新。

  二十多年來,李寶成先後在大中專院校、專業書法培訓機構和個人藝術工作室中培養了大量的書畫人才。其中佼佼者,如山水畫學生候小雨進入榮寶齋畫院工作室、山水畫學生楊光考入中央美院研究生班等。

  “我現在也是與時俱進,建有好幾個學習書畫的微信群,經常在群裏指導大家練習書畫,群成員有疑問的只要問我,我就會立即回答。通過微信群,很多人的書畫技藝有了很大的提高。”李寶成很自豪。

  力推書畫藝術走向世界贏讚譽

  “書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她是沒有國界的,應該讓更多的國際友人了解她,喜歡她。”談及力推書畫藝術走向世界,李寶成堅定地説。

  李寶成説,自練習書法以來,他始終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為己任,通過在國際上辦展覽、贈送外國友人書畫作品等方式,力推中國書畫藝術走向世界,讓眾多的外國友人了解了中國的書畫藝術,進而喜愛上了中國的傳統文化。

  早在上世紀70年代,他就多次與日本、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書畫友人相互交流,並將自己的書畫作品贈送給了東京陬訪市的阿部國士,北海道日本少林拳法聯盟的,日本畫院的後滕孝等國際友人。

  1983年,日本書畫界友人阿部國士給李寶成寫了一封信,求其向時任開封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陳國楨索書。接到書信後,李寶成攜帶張海的推薦信,見到陳國楨滿足了阿部國士的請求,此舉成為中國書畫界國際傳播搭橋的佳話。

  2016年10月,應意大利華人商會會長陸惠英女士的邀請,李寶成在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意大利羅馬舉行了為期兩周的個人書畫展、書畫贈送儀式及采風活動。為了此次展覽的成功舉辦,李寶成精心準備了精品力作六十余幅,包括多年來研究創造的彩墨書法作品。

  書畫展上,中國書畫藝術的獨特魅力,迷倒了前來觀展的意大利民眾,受到觀展的意大利民眾的廣泛讚譽。觀展的意大利國家議會前議長lrene pivetti(皮維蒂),聖馬力諾前總統Gianfaranco Terenzi等紛紛收藏了李寶成的書畫作品。

  畫展結束後,李寶成好友給他發來祝賀信息説:“您將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藝術推介到國際,讓國際友人了解和欣賞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粹——中國書畫,您太棒了!您的貢獻太大了!”

  (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丁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