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豫見國際·47期】“中原僑鄉”信陽固始:讓根親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2019-10-31 17:4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3月1日起,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傳報道那些享譽全球的“河南國際范兒”和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見國際》聚焦“唐人故里·閩臺祖地”——信陽市固始縣,探究固始如何讓根親文化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位於河南省東南部的“中原僑鄉”——信陽市固始縣,是一個歷史悠久的人文聖地,建縣有近2000年曆史。東漢光武帝劉秀取“事欲善其終、必先固其始”之意,封開國元勳大司農李通為“固始侯”,“固始”由此得名。楚相孫叔敖、唐初“開漳聖王”陳元光、唐末“閩王”王審知、民族英雄鄭成功、靖海侯施瑯、著名植物學家吳其濬、愛國華僑陳嘉庚等先賢名人的祖籍均在固始。

  固始因其特殊的地理區位和歷史因緣,曾有四次大規模移民南遷,成為中原地區向閩臺一帶移民的肇始地和集中地。千百年來,移民後裔漸次播遷至東南亞及歐美各地,他們不僅傳承了先人的奮鬥精神和文化素養,也把“固始”這個祖根地的符號刻在了廟堂上,記載到家譜中,並融入他們生生繁衍的血脈中。固始因此成為閩粵臺港同胞、海外僑胞魂牽夢繞的根祖聖地,造就了“台灣訪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文化”現象,被譽為“唐人故里·閩臺祖地”。

(已附連結)【豫見國際】“中原僑鄉”信陽固始:讓根親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第九屆中原(固始)根親文化節開幕式現場 攝影 賈親親

  2008年以來,固始縣確立了以根親文化工作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指導思想,把根親文化提升到全縣工作的重要位置。自2009年起,固始連續成功舉辦了八屆“唐人故里·閩臺祖地”中原(固始)根親文化節,突出“根親”主題,叫響了“唐人故里·閩臺祖地”品牌,提升了固始知名度和影響力,成為“全球華人最嚮往的十大根親文化聖地”之一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19年10月26日,以“尋根固始 尋找初心”為主題的“唐人故里·閩臺祖地”第九屆中原(固始)根親文化節在固始縣舉行。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表示:“固始根親文化節有利於增強固始縣的文化軟實力和吸引力,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匯集各種優質資源。僑聯有責任支持固始把節會辦好,讓海內外中華兒女都知道固始,深入地了解根親文化,吸引更多的人來尋根問祖、交流研討、投資興業。另外,固始有很多國家級的書法家、美術家,這也反映了這裡的文化積澱深厚。”

(已附連結)【豫見國際】“中原僑鄉”信陽固始:讓根親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固閩臺書畫攝影藝術交流展現場 攝影 賈親親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石小生説:“固始的姓氏文化主要是對應閩臺地區,因為唐代陳元光、王審知帶領的中原地區58個姓氏的人去到了閩臺地區。我覺得根親文化節的舉辦可以促進文化交流,更可以加深海內外華人血脈情感文化的交流。”

  固始縣統戰部部長曾玉傑説:“固始的根親文化是受到福建、台灣及海外多個地方普遍認同的一種文化資源,因為根親文化會拉近我們和福建、台灣及海外華僑心靈的距離,這也是統戰工作聯誼交友的一個重要資源。我們通過根親文化節和一些民間交流的方式,來不斷加深、傳承根親文化,讓根親文化成為固始和福建、台灣交流合作的一個重要的精神紐帶。”

(已附連結)【豫見國際】“中原僑鄉”信陽固始:讓根親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民眾參觀固始南遷先民姓氏源流族譜展 攝影 賈親親

  據悉,自改革開放以來,先後有閩粵臺港澳等省區和東南亞及歐美等十幾個國家的50多個姓氏宗親來到固始尋根懇親,尋根人數累計達5萬多人次。1987年,福建雲霄縣與固始締結友好縣,開啟了兩地關係的新紀元。以此為標誌,固始大地興起了閩臺港澳同胞和華人華僑尋根熱,每年的中原(固始)根親節也讓各地宗親們在互動交流中凝聚了親情。

  前來參加第九屆中原(固始)根親文化節的福建省雲霄縣縣委書記王金獅説:“今年是我第二次來固始縣參加根親節,我發現,固始縣的建築更漂亮了,人們的精神面貌也更好了,來尋根謁祖的人更多了。因為我們根在中原,情係固始,這次看到老家的新變化,我們心裏特別高興、激動,以後還會經常回來看看。”

  通過根親文化的宣傳、建設,固始對外知名度和吸引力進一步增強,陳、林、黃、施、鄭、吳、方、許、劉、戴等南徙姓氏宗親相繼到固始尋根謁祖,紛紛投資興業,興辦社會事業。固始尋根博物館、王審知紀念館等由各地宗親捐資建設,推動固始形成了新一輪投資熱潮。

(已附連結)【豫見國際】“中原僑鄉”信陽固始:讓根親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固始南遷先民姓氏源流展現場 攝影 賈親親

  2008年以來,固始共投資3億多元,對陳元光祖祠、番國古城遺址等國家級重點文物單位進行保護和整修,新建了陳元光廣場、成功廣場、尋根博物館、中華根親文化博覽園、三王紀念館等一大批根親文化工程,成為根親文化的新亮點。

  福建省莆田市朱氏“三會”會長朱世宗介紹説:“這是我第三次來固始,第一次參加根親文化節,感到非常的激動。因為我們的祖宗是從固始南遷到莆田,今天回到老家感到特別親切。這次我們一起來的宗親近100人。”

(已附連結)【豫見國際】“中原僑鄉”信陽固始:讓根親文化之光擦亮城市新面貌

與會嘉賓參觀了解固始南遷先民姓氏源流圖版 攝影 賈親親

  “我父親15年前就回到固始置業,當時是尋根到了固始,發現這個地方環境優美,很有發展前景。我是6年前跟隨他來到固始,公司主要做房地産開發、工程建設和酒店經營管理。現在員工有200多人,其中貧困人口將近30人,在用工高峰時,能達到近百人。我們對貧困的軍屬和一些貧困村也進行了幫扶,公司還捐贈了固始的部分小學。因為我們根在這裡,所以希望能夠盡我們所能幫助家鄉做出一些貢獻。”河南華壹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星説。

  固始縣縣委書記曲尚英錶示:“現在回鄉創業的成功人士已經達到6萬多人,他們為家鄉各方面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比如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新農村建設方面。鄉村振興的五大環節中,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人才。所以我們要通過根文化喚起他們對家鄉的這種感情,回報家鄉,支援家鄉,也希望通過根親節讓這些在外的遊子進一步強化對家鄉的感情,同時,家鄉也會創造更好環境吸引他們回來。”

  近年來,固始縣圍繞“唐人故里·閩臺祖地”品牌,以建設根親文化名城為目標,堅持走推動固始跨越發展的根親文化引領之路,緊緊把握經濟文化一體化發展趨勢,以強大的根親文化軟實力提高經濟硬實力,讓根親文化之光擦亮區域性中心城市新面貌。(文 賈親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