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安陽發現隋代漢白玉石棺床墓
2021-01-04 09:23:12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安陽發現隋代漢白玉石棺床墓

工作人員在對石棺床的彩繪進行加固。

安陽發現隋代漢白玉石棺床墓

這是隋代漢白玉石棺床墓內出土的部分瓷器。均為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1月3日,記者從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日前在安陽市龍安區一小區建設工地發現了一座規模較大、佈局嚴謹的隋代漢白玉石棺床墓。專家認為,該墓砌築和雕刻技術高超,是我國古代墓葬石刻藝術的代表之作,為研究隋代美術工藝提供了新的實物資料,對進一步研究我國石棺床的發展延續、形制演變和使用品階等具有重要的意義。

  墓誌記載顯示,該墓是隋開皇十年(西元590年)麴慶夫妻合葬墓,墓葬的形制為磚室石棺床墓。墓主人麴慶為隴西北平人,家世顯赫。該墓誌的出土,彌補了史料記載的不足,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價值,為安陽地區歷史沿革、族群遷徙、古代文字及書法演變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瑞獸、神像、聖火壇……石棺床各部分均雕刻有精美圖案,涉及墓主人日常生活場景和宗教典故,具有濃厚的祆教和早期佛教風格,所刻圖案紋飾多有貼金和彩繪。在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發掘部主任焦鵬看來,該墓是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例證之一,反映出絲綢之路對民族交流、文化融合起了重要作用。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孔德銘認為,鄴城、安陽地區是西元3世紀至6世紀重要的政治、軍事和文化中心,以麴慶墓為代表的與絲綢之路相關的大量重要遺址和文物的發現,再次證明了鄴城、安陽地區是絲綢之路在東方的重要起點之一。

  此外,從考古發掘情況看,麴慶墓早期曾遭盜掘,但墓葬殘留隨葬品仍然較為豐富,出土日用瓷器、素燒瓷模型、素燒瓷俑、素燒瓷鎮墓獸、石俑等各類文物共計120余件。這些文物做工考究、造型精美,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墓內出土的一批相州窯瓷器,不僅數量大、種類多、製作精美,而且有多件以往未曾發現過的相州窯白瓷器。

  專家認為,精美的相州窯白瓷器的發現,展示出隋代安陽相州窯高超的瓷器燒制水準,填補了相州窯瓷器研究的空白,也為研究中國白瓷的起源與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