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跨境電商邁入聯動發展新態勢 釋放澎湃新動力
2021-12-02 08:48:56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眾木成林”釋放跨境電商新活力 ——“跨境電商的河南新優勢”系列報道之三

河南跨境電商邁入聯動發展新態勢 釋放澎湃新動力

  “目前,敦煌網上南陽跨境電商新賣家的增速,是去年同期的2.5倍;從南陽全跨境平臺發出的跨境包裹數量平均每天約2萬單,同比增長50%。”12月1日,敦煌網(南陽)運營服務中心總經理梁耿策,用一組對比,向記者描述南陽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後的新氣象。

  梳理河南省跨境電商發展的時光刻度。2016年,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鄭州率先開跑;2019年洛陽、2020年南陽加入綜試區隊伍;2021年,開封、焦作、許昌成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全省試點城市擴容至7個。跨境電商貿易新業態在中原大地全面開花。

  從“一家獨大”到“眾木成林”,河南跨境電商邁入聯動發展新態勢,釋放出澎湃的新動力。

  對此,梁耿策感觸深刻。他每年都要組織本地企業和創業者開展跨境電商業務培訓,“以前30人的教室都坐不滿,現在一場能吸引100多人,企業出海熱情高漲。”

  這與南陽市商務局的數據互相印證。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前10個月,南陽跨境電商進出口值同比增長63.8%,全市從事跨境交易的企業和個體經營戶達5000家以上,整個産業鏈帶動就業18萬人。

  跨境電商在南陽市的活力迸發,離不開該市不斷完善的政策措施、不斷提升的服務能力、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

  據介紹,南陽市印發了跨境電商5年行動計劃,出臺了一攬子扶持政策,並依託臥龍綜合保稅區開通運行1210、9610、9710、9810等跨境電商通關模式,企業在家門口開展跨境電商的氛圍更濃、勁頭更足。

  這種澎湃勢頭在全省多地涌現。作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開封市目前已有170多家企業上網出海,該市2021年前10個月的跨境電商進出口值同比增長58.3%,預計今年跨境電商進出口總額將突破26億元。

  更為重要的是,跨境電商帶動各地産業優勢轉化為特色出口優勢。發製品、機械製造等一批特色鮮明、有較強競爭力的跨境電商出口産業集群,推動全省跨境電商增長勢頭強勁,持續提升“河南品牌”在海外市場的影響力。

  河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透露,2021年年底前,河南省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有望再擴容,“我省當初設立的‘立足鄭州、梯次推進、全省推開、共同發展’的跨境電商總體發展目標正在逐步變為現實。”(河南日報記者 孫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