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成套引入英國 “中式教學”吸引世界

分享到:

教材成套引入英國 “中式教學”吸引世界

教材成套引入英國 “中式教學”吸引世界

英國教育界人士到上海一所學校參觀交流

教材成套引入英國 “中式教學”吸引世界

中英合作創辦的寧波諾丁漢大學

教材成套引入英國 “中式教學”吸引世界

大連外國語大學與葡萄牙阿威羅大學聯合創辦的孔子學院受到當地學生的熱烈歡迎。圖為一些學生參加孔子學院舉辦的體驗中國文化活動。

教材成套引入英國 “中式教學”吸引世界

被引入英國的上海基礎數學教材

3月14日,英國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與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正式簽訂協議,前者將翻譯出版36種上海基礎教育數學教材,並於今秋開始陸續進入英國小學。這是中國教材首次成套進入到英國基礎教育體系。人們還記得,2015年BBC紀錄片《我們的孩子足夠堅強嗎?》講述了5位上海老師將“中國式教學”帶到英國中學課堂的故事,引起了中西教育方式大討論;2016年7月,英國政府宣佈投入4100萬英磅在全英8000所小學引入數學教育“上海模式”。

英國對中式教育的重視和引入之舉獲得廣泛關注。美國、芬蘭、南非、馬來西亞、哥倫比亞等國的教育部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紛紛到上海“探秘”中式教學。阿聯酋、肯尼亞等國相關機構也提出希望“進口”上海教師代表團。中國教育悄然間走出國門,不僅贏得了國際聲譽,而且為世界教育發展貢獻出中國智慧,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教育國際化路徑。

推進教育國際化碩果纍纍

上述教材、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的國際化只是教育國際化的一個方面,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北師大資深教授顧明遠指出,作為經濟全球化和知識經濟興起的必然産物,教育國際化內涵十分豐富,包括國際間與教育有關的人員交流、財力支援、信息交換、機構的國際合作以及跨國的教育活動等。互派留學生、合作辦學、教學人員和教材的相互引進等是其重要表現形式。

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我國教育國際化邁出新步伐。顧明遠介紹説,1983年,鄧小平為北京景山學校題詞:“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明確把“面向世界”即教育國際化作為指導思想。實踐上,一方面,我們派遣留學生到發達國家去學習現代科學技術等;另一方面,借鑒發達國家教育經驗,推動教育現代化。

對中國教育國際化進程,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評價説,通過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引進先進教育理念、教育內容和方法,大大加快了我國教育現代化的步伐。尤其是近幾年,我國教育國際化進行到廣泛深入探索階段。與此同時,我國教育“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中國教輔在英國出版、英國邀請中國教師進行“中式教學”,澳大利亞、美國、韓國等國家和地區把我國高考成績作為錄取重要指標。我國教育培養方式與教學評價體系走出國門,越來越有“國際范兒”。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中國向國際提供的公益性教育産品和中國教育國際化的重要品牌之一,孔子學院滿足了廣大漢語學習者的需求,為其提供規範、權威的現代漢語教材和漢語教學渠道,受到世界各地的廣泛歡迎,獲得迅速發展。據統計,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510多所孔子學院和近1100個孔子課堂。

我國推進中外合作辦學的步伐也不斷邁進,不僅在本土涌現出如中歐國際商學院、西交利物浦大學和寧波諾丁漢大學等一批高品質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而且積極推動我國著名學府在海外拓展:2014年廈門大學馬來西亞校區、同濟大學佛羅倫薩校區建成啟用;2015年6月,由清華大學、華盛頓大學和微軟公司聯合創建的全球創新學院在美國西雅圖正式啟動。

全球化趨勢凸顯中國擔當

近年來,一些國家收緊留學政策,教育國際化和對外開放面臨新考驗。

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是全球化堅定支持者,將繼續奉行教育開放政策,推進教育國際化進程。對此,熊丙奇指出,當前環境下,中國堅持教育開放性,將為推進國際教育融合與交流作出新貢獻,其自身也將在此過程中迎來新機遇。據統計,2016年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54.45萬人,比前年相比增加2.08萬人。各類外國在華留學人員44.27萬名,比前年增加4.51萬人。這雙雙增長的數字,昭示中國促進雙向留學的不懈努力。

促進教育國際化要出實招。近年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相關措施。2010年7月發佈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要瞄準世界教育發展變革前沿”“提高我國教育國際化水準”。同年9月,教育部出臺了《留學中國計劃》。中國主要高校如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依規推出招收來華留學生新舉措。我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給國際教育發展帶來了新契機。2015年3月發佈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提出,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每年向沿線國家來華留學生提供1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

教育國際化是個系統工程,就促進留學而言,還要有與之相配套的鼓勵留學生本土就業的政策。日前出臺的《關於允許優秀外籍高校畢業生在華就業有關事項的通知》規定,部分符合條件的優秀外籍高校畢業生無需工作經歷即可在華就業。對此,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將大大增強留學中國的吸引力。我們要逐步完善“留學-實習-工作-永久居留”鏈條,為有志於來華留學創業的全球人才描繪清晰的中國夢藍圖,讓他們搭乘中國快速發展的列車。

提升國際化水準“反哺”教改

我國教育國際化雖然發展迅速,但起步晚,基礎薄弱,其發展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教育國際化還存在教師國際化水準不夠、專業設置不合理、留學生校外住宿及課餘打工管理不規範以及國際品牌知名度和傳播力不強等問題。

麥可思研究院發佈的《2010-2015屆大學畢業生社會需求與培養品質調查》顯示,2015屆本科畢業出國留學的學生中有42.1%的學生選擇就讀科學、技術、工程、數學。與之相對的是,來華留學生以文科生為主,學習漢語言、中醫、法律等學科的留學生佔比較高,來華留學生學科結構需進一步優化。

對如何進一步提高我國教育國際化水準,武漢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黃明東建議,通過總結中國教育教學方法的實踐經驗,在挖掘傳統教學經驗基礎上,結合現代教育教學理念和方法,在教育理論和實踐方面取得新突破,增強中國教育的國際吸引力,為國際教育貢獻更多“中國方案”。

在提升高等教育的國際化水準方面,《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5)》建議,放寬限制,加強中外合作辦學。相關教育主管部門應鼓勵建立更多國際化交流交換項目,並應適時放開國外大學在華設立分校的有關限制,留住部分優秀生源。同時,借鑒其他國家高校與我國頂尖中學合作的經驗,加大知名高校與國外優秀高中的合作,提前培育優秀本科來華留學生生源。同時,鼓勵高校在“走出去”方面邁出更大步伐,提高招收國際優秀生源的比例。

在打造和傳播中國教育國際品牌方面,王輝耀指出,可以整合國內國外各方資源,充分發揮國內有關機構和我國駐外使館、海外孔子學院、海外社團組織等在來華留學傳播方面的作用,吸引更多留學生來中國學習。

此外,我們要繼續挖掘設立亞投行和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給我國教育國際化帶來的重要機遇,加快推進相關配套政策的出臺和完善,以教育國際化水準的提升來“反哺”和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進我國從世界教育大國向世界教育強國的躍升。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