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英語:那些“神同步”的中英文諺語

分享到:

漢譯英的時候,成語、諺語等是比較難翻的。但有些中文諺語,你不需要去費勁地翻譯,因為英文中就有與它們完全對應的説法。

一、兩害相權取其輕

墨家創始人墨翟在《大取》中説:“利之中,取大,害之中取小也。” 後世將這兩句名言演繹為“兩利相衡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

每日英語:那些“神同步”的中英文諺語

巧合的是,英文諺語“Choose the lesser of two evils.” (或 “Of two evils choose the lesser.” 或 “Choose the lesser evil”)所指的“在兩害中選擇較輕者”,也反映出西方人同中國人一樣,認為“壯士斷腕”式的行為,是迫不得已之中的理性行為。毒蛇螫手之後,斷腕之害總比毒液攻心致死較輕較小!

二、家醜不可外揚

每日英語:那些“神同步”的中英文諺語

“家醜不可外揚” 是中外共同的人情世故。英文短語:“(to) wash/air one's dirty linen in public.” 可以説極其生動形象地描述了傳揚家醜的不堪入目:“在公眾地方洗自己的內衣褲。” 這種比喻十分傳神,暗喻人應當wash one's dirty linen at home.

三、行百里者半九十

西方有一句十分睿智的諺語:“He laughs best who laughs last.” (或作:He who laughs best laughs last.)意為: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其用意是勸人不要高興得太早,要力爭最後的勝利。

每日英語:那些“神同步”的中英文諺語

而中國也有一句精神與之相同的睿智成語:“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出自《戰國策·秦策五》)即:走一百里路的人,以九十里作為半數。其用意時強調“末路之難”,也是勸人慎終如始,指出越是接近成功,困難就越大,因此越要加倍警惕,加倍努力。

四、上屋搬下屋,少了三籮谷

西諺説:“Three removes are as bad as a fire.”(Moving three times is as bad as a fire.)

每日英語:那些“神同步”的中英文諺語

這句話對於幾經搬屋的人而言,確實是深有體會的經驗之談。在中國諺語中,也有類似的告誡,例如:“上屋搬下屋,少了三蘿谷。” “上屋徙下屋,失去一籮谷。”

五、樹大招風

中文所謂“樹大招風”指名氣大、地位高容易招致別人妒忌和攻擊。

每日英語:那些“神同步”的中英文諺語

西方諺語也有類似的説法:“Tall trees catch much wind.” 同樣表示位高勢危或人怕出名豬怕壯,不過所用的比喻是“樹高”招風而不是“樹大”招風。

六、金玉其外

明·劉基在《賣柑者言》中揭穿某些權貴表面風光而實質上腐朽不堪:“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每日英語:那些“神同步”的中英文諺語

西方諺語之中,也有批判“金玉其外”的警句:“All is not gold that glitters."(源自英國文豪莎士比亞的名言:"All that glisters is not gold.")意思是:那些閃閃發亮的好看東西不一定珍貴或有用。直譯則是:閃亮的未必全是金子。

七、未為晚也

西諺説: "Better late than never. " (遲到總勝過不做。)

每日英語:那些“神同步”的中英文諺語

的確,遲來的春天也是春天,中國人在對待“遲”的問題上,似乎較為樂觀,《老子第四十一章》有雲:“大器晚成,大音希聲。”認為貴重器物需較長時間才能製造出來(以比喻大才之人成就較晚),因此“遲”只是換取更大成效的一種代價,而這種代價是值得支付的,也是必須忍痛支付的。

八、過早歡喜

西諺所謂“Count one's chickens before they are hatched." 指過早樂觀的人就像“蛋未孵出便點算小雞數目”,是不足為訓的,因為凡事都有變數存乎其中,有可能出現意料之外的結果。

每日英語:那些“神同步”的中英文諺語

(來源:英語學習筆記公眾號)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