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讀高中持續升溫 中國學生最難的是思維轉換

分享到:

出國讀高中持續升溫 中國學生最難的是思維轉換

賀楚萌(右)和外國同學在討論如何修改論文

“沒來得及把昨天客戶收到的美國頂級私立高中錄取通知放在今天的發佈材料中,十分遺憾,但我想迫不及待地和大家分享這個好消息。”某教育集團舉辦的發佈會上,説到客戶收到美國高中的錄取通知書,該集團留學事業部副總經理郭蓓難掩興奮。

這興奮的背後是一些美國頂尖中學的申請甚至比頂尖大學的申請競爭更為激烈的現實。

據介紹,2017年美國高中的錄取結果顯示,在美國排名前50的高中中,平均每所學校收到250份來自中國學生的申請,而錄取名額只有2到3個。

歐美高中愈來愈熱

競爭激烈來源於中國出國讀高中的學生數量的持續增長。《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6)》顯示,與2012年相比,2016年出國讀高中的學生比例漲幅較大。

需求催生市場。在爭取出國讀高中的客戶比拼中,各留學仲介機構可謂用了心思。3月中旬,不少留學仲介機構負責人在朋友圈曬出自己所在機構的客戶被各國頂尖高中錄取的消息,由此也可見對此塊業務的看重。

“以申請美國高中為例,10年前,中國學生赴美讀高中的主要形式是在公立學校做交換生。那時候,辦理出國讀高中的留學機構不多,對如何申請美國高中了解度也不夠。”該教育集團北美産品中心總監胡光親歷了市場的變化,“如今,中國家庭對美國高中的關注度和接受度越來越高。”

而每年英國寄宿中學赴中國舉辦推薦會的消息更不時見諸於媒體。據英國私立學校委員會數據顯示,2015年就讀于英國私立學校的中國學生總數達到1.1萬人,其中2015年新增人數為4522名。

高中生出國留學不斷升溫也引起了社會關注,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高中生出國現象愈演愈烈就進入了代表委員的探討範圍。

脫穎而出並非終點

“如願進入高中絕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我們希望新一代的中國留學生可以在國際舞臺上勇敢表達、自信成長,從成功留學到留學成功。”黃金傑説。

確實,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拿到錄取通知書只是第一步,能否達到預期的求學目的是對這些小留學生的極大考驗。

在美國特拉弗斯城西部高中就讀的鐘文浩仍記得初到之時的艱難。“剛到美國時,有一次我走丟了,當時真的很害怕,一個人在街頭差點崩潰。因為還沒有辦手機卡,不能打電話給父母、同學、老師,所以我就去借手機,幸好最後找到了回去的路。”

來到美國,對鐘文浩來説最重要的就是學會了獨立。“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住校,那時候我就覺得要照顧好自己,不讓父母擔心。到美國後,這種想法就更加強烈了。我要儘快學會必需的生活技能以及如何與人相處。當面對困難時,不能害羞和逃避,如果自己不去問、不去學,沒人能幫你。”

正在英國讀高中的李翰林,回想剛到英國的經歷,覺得最難的是語言關。“當時不太適應語言環境的差異,與外國朋友交流很少。後來,我嘗試著‘厚著臉皮’與人交流。其實與外國朋友溝通時,關鍵是要語言流利,即使有些説法不合語法,但是對方能聽明白,也是一次成功的交流。”

思維轉換自主學習

但能用英語交流遠遠不夠。英國寄宿學校協會相關負責人就曾表示:“對中國學生來説,最難的是如何實現思維轉換。”

“英國高中是小班教學,每個班20人左右。學生宿舍是單間,環境比較獨立。這種環境既好也不好,好的是自己可以安靜地做事,不好的是有時候少了別人的提醒,會偶爾犯懶。”李翰林笑笑説。

鐘文浩也強調了“自律”的重要性:“在國外,教學模式和國內的不同。比如,你沒有交作業,老師不會批評你,但是平均成績點數(GPA)會往下掉。而且老師更注重實踐能力,像公民學課程,學生要去當志願者、感受生活,在工作的時候也體會到了別人的辛苦。”

在美國讀高中的賀楚萌也認為“在國外要注重自律能力和學習能力的培養”,“因為沒有人監督自己學習,自律是非常重要的。考試其實也很重要,並不像有些人説的國外考試不重要,如果挂科的話會影響到將來大學的申請。”

就此,某教育集團駐特拉弗斯城西部高中國際部教師施懿芳建議,學生可根據課表制定好每天的計劃。而且,在出國之前學生需培養自律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但如果學生在新的教學模式下適應良好,就會收益良多。在美國讀高中的趙傅峰就安排得很好:“這裡的課程設置與國內不同,可以自己安排上課的時間,只要在畢業之前把課程修完就可以。所以,我會把時間安排好,把課餘時間放到我喜歡的體育運動上。”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