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課程多來自國外 我們的慕課是否"待字閨中"?

分享到:

近日,某網站發佈50門最受歡迎的知名大學在線課程(慕課)。這個榜單被一些高校在校內媒體上轉發,以幫助學生們在在線學習的時候進行選擇。然而,細看榜單,我們發現這50門課中大部分都是國外大學的慕課,只有一門來自我國的清華大學。

上榜課程大多來自國外

據統計,入選榜單的50門課程共來自34所高校,其中有21所高校位於美國。就慕課平臺而言,大部分課程來自美國的兩大慕課平臺Coursera(美國斯坦福大學兩名計算機科學教授創辦的免費大型公開在線課程項目)和edX(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聯手創建的大規模開放在線課堂平臺)。另外,還有少部分課程來自Udacity(美國一家營利性質的在線教育機構)、FutureLearn(英國12所大學聯合發起的大規模網絡開放課程平臺)等其他國外在線課程平臺。

50門慕課主要涵蓋4大類:信息技術20門、自然科學13門、人文學科12門和商學5門,其中信息技術和自然科學領域的慕課佔榜單的66%。在信息技術類課程中,美國萊斯大學的《Python互動式編程導論》和美國密歇根大學的《人人都能學會的編程(從Python開始)》最受歡迎;在自然科學類課程中,最熱門的課程是美國聖塔菲研究所的《複雜性導論》。在互聯網時代的今天,編程、機器學習以及數據處理成為最熱門的學習課程。

在人文學科類課程中,最受歡迎的是印度商學院的《幸福與滿足的生活》,其次是南非開普敦大學的《思想是什麼》。值得注意的是,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南非,其開普敦大學有兩門課入選。然而,中國只有一門課程入選榜單,即清華大學的《和13億人對話》。這是一門教外國人説中文的通識課程,且在綜合評價中排名比較靠後。

國內慕課平臺沒被納入評價系統

為什麼中國只有清華大學的一門課進入了榜單?記者通過搜索發現,這份榜單雖然在國內是由某網站首發,但其實只是轉發,榜單是由美國的一個搜索網站Class central根據課程的評價分數和評價次數,利用貝葉斯模型平均演算法製作的。在對課程進行篩選和排序時,該網站只考慮了國外的一些慕課平臺,中國的慕課平臺並沒有被納入。清華大學的《和13億人對話》是發佈在edX上的一門課程。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尚俊傑認為:“這樣的結果只可以作為參考,不一定就是權威榜單。就我國來説,在‘中國大學MOOC’或清華的‘學堂在線’等平臺上也有很多很好的課程,但這些平臺沒有被納入到統計的榜單內。”

據悉,中國主要的開放性在線課程平臺主要有四個,分別是愛課程網和網易雲課堂合作推出的“中國大學MOOC”平臺、清華大學推出的“學堂在線”、北京大學的“華文慕課”以及上海交通大學研發的“好大學在線”。目前這些平臺提供的慕課數量已超過1400門,選課人次也已超過3000萬。

北京大學慕課負責人李曉明告訴記者:“中國的精品課程還是有很多的,比如,清華大學于歆傑的《電路原理》,還有浙江大學翁愷的《C語言程式設計》。”據了解,翁愷的《C語言程式設計》選課人次曾經創紀錄地超過了5萬人,北京大學汪瓊的《翻轉課堂教學法》的選修人數也曾高達3萬至4萬人。

用榜單指導在線學習幫助有限

雖然中國優秀課程不在國外榜單中,但仍應思考是否需要建立“自己的榜單”來指導學生的在線學習。尚俊傑認為:“建立榜單的首要問題是在線課程的評價標準無法確定。到底該怎樣評價一個慕課,似乎很多人在研究,但是要説一套權威的標準似乎也沒有,現在網站一般根據選課人數、學生評價等來評價一個課程,然而這樣的評價卻並不夠全面。畢竟一些通識類課程選的人更多,而專業性課程選的人較少。”

李曉明指出:“其實學習是個性化的行為,如果只按點擊量和選修人數來對課程進行評價的話,對那些受眾較窄的科目並不公平。”此外,還有某些老師會硬性要求學生學習指定的在線課程,這就會使點擊人數和參與人數等數據失去代表性。

國內慕課“走出去”任重道遠

在國內,慕課已經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新興手段。中國傳媒大學的學生張亮(化名)告訴記者,“平時想要學習某項領域知識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在線課程。”

在平臺的選擇上,大部分學生選擇了“中國大學MOOC”和“網易雲課堂”。其中“中國大學MOOC”已成為目前國內參與建設高校最多、開課數量最多、總選課人數最多的慕課平臺。也有同學抱怨有些課程不夠全面、無法系統學習。

早在國內四大慕課平臺尚未成立之前,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就率先加入了edX,同年上海交通大學和復旦大學也加入了Cousera。記者在edX平臺上找到了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主頁,課程熱度並不高,截至目前,《和13億人對話》的評論數只有30余條,于歆傑的《電路原理》在edX上受到的關注遠遠不如在國內在線課程平臺上受到的關注。看來,我國慕課在國內已經有相當規模的用戶基礎,但在“走出去”的路上,還是任重而道遠。(記者 王慶環)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