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父母應學會當家庭教育中的“學生”

分享到:

日前,杭州一名十二歲女孩寫給爸爸媽媽的信引發了熱議。為了提醒母親不要太長時間玩手機,給自己做一個好的示範、給家庭創造一個溫馨的氛圍,孩子入情入理地給母親寫了一封信,真摯動人。信看哭了很多家長,也讓父母如何教育孩子再次成為公眾討論的焦點。(2月16日《人民日報》)

俗話説: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自古有來也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理念,讀書成才已經成為了一種成長的最好選擇。所以,“虎媽狼爸”出現了,學生在一種類似于“強加式”的氛圍下學習。

在父母和孩子的角度上,按照慣性理解自然是父母教,子女學,這樣的組合也可以簡單地説成家庭教育。但是,為何當杭州一名十二歲女孩寫給爸爸媽媽的信卻引發了熱議?為了提醒母親不要太長時間玩手機,給自己做一個好的示範、給家庭創造一個溫馨的氛圍。從中心內容來看,這封信是普通的,但是為何這封信會看哭很多家長?

其實,筆者看到的是一种家庭的“和諧”,是一種教育上的“互助”。當家長習慣了管教孩子以後,那“家長”的身份似乎已經長牢,只能是黑臉的“張飛”,讓孩子在“擔驚受怕”中默默承受,所以,當那些自殺、離家的青少年出現之時,各種惋惜、各種反思接踵而至,如果當初不那麼“嚴厲”的悔悟才越發覺得珍貴。

一封“提醒母親不要太長時間玩手機”的信能看哭家長的原因有這樣兩點:第一,孩子的懂事讓人感動,懂得關心父母,這樣的“孝心”來源於對父母的親近和愛。第二,孩子站在了“家長”的位置上去提醒父母,希望父母能成為家庭教育的“示範者”,這樣的溝通是成功家庭教育的“樣本”。

父母不僅僅是父母,也可以是孩子的老師、朋友甚至是“學生”。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老師並不單一指學校中的老師,在家庭教育中家長也是“老師”,學生也能是“老師”,家長做好表率,孩子善於指出,才能讓家庭教育不再只是呵斥和分數。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