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孩子真正拼的不是智商,而是時間管理

分享到:

為什麼有些孩子看他天天打籃球,看電影,輕鬆卻有很好的成績?自家孩子天天學到11點但是成績依然沒有進步?你以為是智商問題嗎?不,真正決定孩子學習成績的,不是智商,而是孩子對時間的管理。

時間並不重要,效率才是關鍵。高效率,才是學習拔尖的精髓!

怎麼才能提高效率呢?家長要注意從以下5點來引導孩子。

家庭教育:孩子真正拼的不是智商,而是時間管理

1 提升專注力

很多孩子談到學習時,總是雄心勃勃,什麼都想學,總會忘了時間是有限的,而要做的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比如:自習課你既想用來完成語文老師佈置的作文,又想做套數學模擬卷。但不管怎樣,你得決定先做什麼,並且,決定之後,在這段時間內必須保持專注力,集中精力先解決掉一個學習任務。

真正懂得管理時間的孩子,一定懂得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孩子若想提高時間管理能力,就要提升自己的專注力。這樣,每一段學習時間,都能被高效利用。

2 制定合適的學習目標

制定學習目標,一定要基於孩子現階段的學習水準以及可預見的學習潛力而言。如果完成的難度系數太大,就算孩子拼命學習也做不到,那麼這個目標根本沒有意義;如果完成起來,就是小菜一碟,那對孩子來説,就算完成了,也毫無自豪感可言。比如:你讓還在上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做一份初中英語完形填空題,想讓孩子運用各種解題方法加上聯想猜測來做題,以此來逼孩子提升思維能力,這樣無疑會讓孩子失去挑戰的興趣,或者孩子做完後發現錯一大片,內心只有深深的挫敗感。這樣的學習任務毫無價值。

當孩子制定學習目標的時候,作為家長應該做更理性的指導,協助孩子制定一份合適他的學習目標,既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又能讓孩子體驗到完成目標後的喜悅。

家庭教育:孩子真正拼的不是智商,而是時間管理

3 根據學科特點安排學習時間

不管是為了應付考試,還是為了提升綜合能力,每門學科的特點都是不同的,因此在時間的安排上也要講究技巧。比如:語文和英語學科需要識記的知識點比較繁多,孩子可以選擇早上6:00–7:00這樣的時間段來記憶。因為這時頭腦清醒,記憶效果比較好。

上午、下午都有課程安排學習比較緊張,孩子根據學校合理安排的課程表,認真聽課,跟著老師的節奏走;下午的時間段,如果有自習課,那麼可以用來做做數學習題,或者可以用來收集錯題並進行整理和歸納。孩子要學會要尊重自己生物鐘,並結合學科的特點來安排學習時間。將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最佳感覺時間去做,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4 合理規律地休息

人不是一台學習機,會有學習前的激情,學習中的努力和學習後的疲憊。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這裡所談的休息主要涉及:早睡早起、充足睡眠以及中午打個小盹兒。

很多學校都安排有早讀課,看看孩子們到校後而老師還沒有來的這段時間的表現,你會感嘆,原來會不會管理時間,差別居然這麼大。會管理時間的孩子會主動地拿出書來讀一讀前天學習的內容,或者再翻看下將要學習的知識;而不會管理時間的孩子會覺得這段時間就像是生命中多出來的禮物,他們盡情地在教室瘋玩和打鬧。

這一動一靜的畫面是孩子會不會管理時間的真實寫照。

再來説説充足的睡眠,根據有關科學研究,孩子的睡眠至少要保證在八九個小時以上。而晚上九點就睡覺的孩子,其學習反應能力也來得更敏捷。中午午休也很重要,中午短暫的休息,可以保證孩子下午能擁有更好的學習狀態。如果時間允許,家長還可以在孩子放學之後,先帶孩子到戶外跑跑步,或者讓孩子先吃點水果,衝個澡,放鬆下身心再開始寫作業。良好的身心狀態更有利於孩子高效地管理學習時間。

家庭教育:孩子真正拼的不是智商,而是時間管理

5 學會執行

行動大於一切!再好的學習計劃,如果沒有化作腳踏實地的行動,那也只是計劃而已。一個連貫的學習過程包括若干環節:預習、上課、復習、考試等。每個環節關係緊密,是環環相扣的。執行力是第一生産力。每個環節,都需要孩子擁有絕對的實幹主義精神。

打個比方,孩子有個自製的學習日程表,上面的格子都被較真的孩子根據自己的實際學習情況和計劃,填上了小的學習任務。每天晚上,做完作業後,孩子總會提醒自己把日程表拿出來檢查檢查,並工工整整地進行標注,這樣持之以恒的堅持,孩子的時間管理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而成績也開始向上瘋長。

總之,闡述這麼多,無非是想向大家説明:孩子拼的不是智商,而是時間管理!

最後,也請家長們務必明白一點,如果孩子看上去特別勤奮,甚至犧牲了一大把玩的時間,可成績還是有點不忍直視的時候。請不要先懷疑孩子的聰明,一定要主動跟孩子溝通,看看孩子是不是在“時間管理”這個環節滯後了。如果是,快快教孩子一些時間管理的方法吧!(來源:家有小學童)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