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與46個國家和地區簽訂學歷學位互認協議

分享到: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教育部今天下午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教育“一帶一路”工作有關情況。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許濤在發言中表示,我國已與46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其中,“一帶一路”國家24個。

據記者了解,為促進沿線國家語言互通,教育部國際司與北京外國語大學簽署合作協議,該校開設的外國語言專業在2018年達到94種,實現外語專業設置全覆蓋。

許濤介紹,在推進沿線國家民心相通方面,為全面加強對沿線國家經濟、政治、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了解和理解,重點組織開展國別和區域研究,設立專項課題,共發佈了141項研究課題,其中70項涉及“一帶一路”的46個沿線國家;設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研究智庫報告課題,形成的智庫報告覆蓋66個沿線國家。

教育在“一帶一路”建設大局中的定位,除了促進民心相通,還要提供人才支撐。去年《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印發以來,人才培養培訓合作得到不斷深化。2016年共選拔226名國別區域研究人才赴34個國家,選派908名涉及37門的非通用語種人才出國培訓進修。今年設立“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每年向沿線國家額外提供總數不少於3000個獎學金新生名額。

同時,中外合作辦學水準穩步提升,境外辦學穩妥推進。截至目前,經審批的各類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和機構共有2539個,推動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浙江大學愛丁堡聯合學院等一批示範性高水準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截至2016年,我國高校已在境外舉辦了4個機構和98個辦學項目,分佈在14個國家和地區,大部分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

許濤表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國際合作省部簽約共建是重要抓手,今年,教育部進一步與5省1市完成簽約,使簽約總量達14家省、區、市,基本實現了與主要節點省份簽約的全覆蓋,基本形成了省部推進“一帶一路”教育行動網絡。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