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數學界的“老頑童”

分享到:

數學界痛失巨擘。5月7日7時21分,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數學大師吳文俊院士在北京逝世。原來再過5天,他就將迎來98周歲生日。

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發佈的訃告稱,吳文俊是中國最具國際影響的數學家之一,他的工作對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的研究影響深遠。

吳文俊先生的同事、中國數學會原理事長馬志明院士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説,“他是我們非常敬愛的一位數學家。他對我們這一代數學家的影響是很深的。”

國際符號與代數計算專業委員會主席伊利亞斯·考斯蒂瑞斯向中科院發來的唁電中説,吳文俊是計算機代數和符號計算領域一位“真正的巨人”,同行會永遠銘記和敬仰他“永恒的遺産”。

數學界著名的“老頑童”

5月7日,中國科學院成立了吳文俊先生治喪辦公室。據工作人員介紹,吳先生此次是在家中不慎摔倒,因腦出血入院治療。他4月初入院,身體一度恢復良好。4月11日,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去醫院看望過吳文俊,當時他的病情趨於平穩。他的主治醫生形容,“爺爺很可愛,也很配合治療”。

不幸的是,進入5月,他的病情又開始惡化。

醫生眼中這位“可愛的爺爺”是數學界著名的“老頑童”。數學家黃鎧從海外發來的唁電中形容,“先生是聞名於世的數學家,也是大家心中的‘老頑童’”。

與金庸武俠小説中那位“老頑童”的相似之處在於,吳文俊兼具崇高的成就和純真的個性。

5年前,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談及奧賽熱時,吳文俊在沙發上挺直了腰,瞪大眼睛説:“是害人的,害數學!”

他擺擺手:“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不值得講——胡鬧了,走上邪路了,非但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起到反面作用。”

這些年來,吳文俊公開露面留下的往往是鶴發童顏、開懷大笑的形象。他有一張坐在大象鼻子上的照片流傳很廣。那是他2000年在泰國見一位女士爬到大象鼻子上照相,自己也感到好奇,於是就爬上去試試。那一年,他81歲。

還有一次,他在香港參加研討會期間,瞞著別人跑到遊樂場去坐了一次過山車。事後他形容自己上去感到後怕,“可是下不來了”。

92歲那年,“電影迷”吳文俊趁著兒子出差,自己坐公交車去了電影院,還去喝了杯咖啡,結果受到了家人的“批評”。

他始終懷著幼童般的好奇心。馬志明説,吳先生真的是一個“老頑童”,面對任何事情,他都心胸開闊,保持樂觀豁達的心態。他對晚輩數學家特別關照,平易近人,對任何人都很和藹。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