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學而思吃透應試規則 超前教育理應叫停

分享到:

日前,根據群眾舉報,“學而思”在成都被叫停!這家飽含爭議的教育培訓機構,一直因教學模式被指責卻連續多年持續高速增長,凈利潤頗為可觀。這次遭整頓,迅速點燃網絡民意,很多人拍手叫好,稱此舉“大快人心”。顯然,天下怨“學而思”久矣。

“學而思”背後是市值破百億美金的美國上市公司“好未來”,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培訓機構之一。其快速成長的主要因素,就是以高強度培訓、大量做題、提前教育、全民奧數等模式,培訓學生的應試能力和考試技巧,從而提高考試成績,以此獲得家長的認可。某重點高中校長稱,“學而思”吃透了應試規則,教給孩子的是套路,而創新思維的培養一定是沒有套路的。教育部也多次發文,禁止“拔苗助長”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力圖推行素質綜合教育,以全面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由於學校不能搞超前教育,以“學而思”為代表的培訓機構就裹挾著家長帶著孩子拼命搶跑。

教育本是貫穿一個人終生的行為,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要有毅力堅持到底。相比囫圇吞棗灌輸下一堆知識、解題技巧、考試方法從而在考場上拿到高分,掌握到自主學習能力、學會獨立思考、具備批判性思維等要重要得多。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