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幼升小政策解讀

分享到:

懷柔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圖片默認標題

來源:懷柔區教委網站

根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17〕7號)要求,為依法保障本區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益,經區教工委、教委研究,並報區政府批准,現就2017年我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指導思想

2017年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要求,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意見》(國發〔2012〕48號)精神,按照鞏固成果、完善制度、推進改革的總體思路,深化義務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大力促進教育公平,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提高義務教育品質和學校辦學水準,著力完善義務教育入學規則,積極推進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制對口招生,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確保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二)堅持免試、就近,確保每一個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三)堅持程式規範,把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規範辦學的重要環節,做到公正、公平、公開。

三、入學條件

(一)凡年滿6周歲(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均需按照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片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免試就近入學。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應當進入初中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

(二)持有區教委開具的《臺胞子女就讀批准書》、全國博士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的《進站函》、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役軍人證件、區僑務部門開具的《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等證明的適齡兒童少年按本市戶籍對待。

(三)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本區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本人在京務工就業證明、在京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或有效期內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鎮鄉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等相關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或鎮鄉政府審核,通過審核後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並到區教委確定的學校聯繫就讀;學校接收有困難的,可申請區教委協調解決。

(四)進一步規範特長生入學工作。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原則上面向本區招收特長生以外,其他學校一律不得以特長生的名義招收學生。

(五)凡屬區級以上人民政府引進人才子女入學,按相關規定,由區教委協調解決。

對持有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身份證明的學生,按相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依法監督力度,強化部門聯動審核入學資格,嚴禁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中組織任何形式的考試、測試和面試選拔學生,嚴禁將各種競賽成績、獎勵證書作為入學依據。嚴禁違規收取任何費用。

(二)各學校要嚴格執行區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表和入學程式。並在明顯位置公示招生相關內容,向學生和家長宣傳相關招生政策。

(三)加強學校招生計劃管理,嚴肅招生紀律,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由區教委統一組織,各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

(四)按照區教委招生實施方案,學校要保證服務片內每個應依法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開學時都能夠入校就讀,確保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不輟學。

(五)學校要統一思想,高度重視,精心策劃,嚴密組織,規範操作,杜絕違規現象發生。要面向社會做好宣傳引導工作,增加政策和工作程式的透明度。建立社會輿論監督機制,做好信訪工作,確保社會穩定。

來源:懷柔區教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