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區幼升小政策解讀

分享到:

平谷區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根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17]7號)文件精神,為依法保障本區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利,維護首都社會穩定,結合我區實際,對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意見》(國發[2012]48號),繼續堅持鞏固成果、完善制度、推進改革的總體思路,提高教育治理水準,深化義務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著力完善義務教育入學規則,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確保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有序推進。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二)堅持區級為主,組織實施平谷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

(三)堅持免試、就近,確保每一個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四)堅持程式規範,把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規範辦學的重要環節,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三、健全機構、加強領導

(一)區教委成立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領導小組。

組  長:李學東  區教委主任

副組長:崔會明  區教委副主任

王小英  區教育紀工委書記

龔順國  區教工委委員、教育工會主席

張立華  區教育考試中心主任

成  員:義教科、體美科、教育考試中心相關工作人員。

負責監督、檢查、指導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妥善處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期間各種突發事件。

(二)各中小學成立入學工作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相關人員為成員,全面負責本校(學區)的入學工作。
各校入學工作領導小組要服從區教委的統一領導,嚴格執行相關政策,做到精心組織、週密安排、規範操作,杜絕違規現象發生,本著對學生負責、對教育事業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工作態度,高標準、高效率、高品質地按時完成好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

四、入學條件及辦法

(一)小學入學

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凡年滿6周歲(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平谷區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在平谷區的適齡兒童,均須在規定時間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並到服務片所屬小學登記入學。

1.農村地區。

適齡兒童家長或監護人在規定時間內持學齡人口信息採集表(須經監護人簽字)、家庭戶口簿到村對口小學登記入學。

2.城關地區。

由區教委統一劃定各校服務片,區教育考試中心和招生校共同負責組織實施,完成城關地區小學入學工作。適齡兒童家長或監護人在規定時間內持學齡人口信息採集表(須經監護人簽字)、戶口簿和房屋産權證等相關材料到服務片所屬小學登記入學。

(二)初中入學

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具有平谷區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在平谷區的小學畢業生,按照區教委統一劃定的服務片,依據戶口簿和房屋産權證等相關材料,自願就近登記入學。

1.農村地區。

採取自願就近登記入學方式,依據“初中入學登記表”信息升入對口初中校。

農村地區就讀的小學畢業生,由於戶籍或居住地變更,需要到戶籍或居住地初中校登記入學的,需將家庭戶口簿和房屋産權證等相關材料,由就讀小學審核後交到所在學區,學區將符合條件學生的家庭戶口簿、房屋産權證等相關材料交考試中心審核,符合條件的學生按戶籍或居住地登記入學。

2.城關地區。

採取自願就近登記入學方式,按照統一劃定的服務片,依據戶口簿和房屋産權證等相關材料,由區教育考試中心和招生校共同組織實施完成城關地區初中入學工作。

3.回戶口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升入初中。

5月8—12日完成申請、審核、登記工作。家長持戶口簿、房屋産權證等相關材料到學籍所在小學進行初審。符合條件的,學校在初中入學系統上提交轉出申請,然後列印申請表,家長持申請表、戶口簿、房屋産權證等相關材料到教育考試中心辦理審批手續。5月10日前完成出區審核,5月11、12日再到戶口或家庭新住址所在區招生部門辦理登記手續,原學籍所在區不再擁有其初中入學資格,逾期不予辦理。

4.特長生招生。

進一步規範特長生招生工作。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面向本區招收特長生外,其他學校一律不得以特長生的名義招收學生。特長生招生項目和數量要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方向傾斜。各校特長生招生比例不超過招生計劃的6%,由區教委統一組織,于5月23日前完成。

(三)其他入學

公辦寄宿學校、民辦學校等其他入學按區教委批准的招生計劃、招生範圍,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招生工作。

(四)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工作

1.對持有區教委開具的《臺胞子女就讀批准書》、全國博士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的《進站函》、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役軍人證件、區僑務部門開具的《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等證明的適齡兒童少年按本市戶籍對待。

2.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平谷區工作或居住,需要在平谷區接受義務教育的,應按規定時間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服務平臺”完成基本信息登記,並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本人在京務工就業證明、在京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或有效期內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等相關材料(以下簡稱“五證”)于5月17日-31日(法定公休日除外)到居住地轄區內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的社區教育辦公室進行初審。初審合格的,由居住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按規定時間將申請人“五證”原件及複印件等材料報送至區聯合審核現場。聯審合格後,家長自行列印信息採集表,並到區教委確定的學校聯繫就讀。

(五)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入學工作

特教中心須通過入學平臺按時做好新生入學工作,並由區教委根據相關政策為新生建立“雙學籍”。對有能力接受普通教育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根據其殘疾程度,安排到普通中小學隨班就讀,保障其完成義務教育。

五、相關政策及工作要求

(一)區教委根據適齡兒童少年人數、學校分佈、學校規模等因素,按相對就近原則,合理劃定學校服務範圍。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完善就近入學規則。

(二)強化部門聯動審核,區教委聯合相關部門共同審核入學資格,特別是對實際居住的審核。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如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三)凡屬區級以上人民政府引進人才子女入學,按相關規定由區教委協調解決。

(四)對持有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身份證明的學生,按相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五)實行計劃管理。各學校須嚴格執行區教委下達的招生計劃,班額不得突破40人。各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

(六)加強學籍管理。北京市中小學信息管理系統將依據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建立新生學籍。

(七)杜絕違規操作。各學校須嚴格執行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表和入學工作程式。堅決治理亂收費;堅決禁止任何學校及社會培訓機構舉辦各類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培訓班;堅決禁止學校私自招生;堅決禁止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中組織任何形式的考試、測試和面試選拔學生,嚴禁將各種考試成績、獎勵證書作為入學依據;堅決禁止初中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提前招生。認真接受群眾監督,認真對待群眾來信來訪,依法嚴肅處理違規違紀事件。

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涉及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社會穩定。各校要統一思想,高度重視,嚴密組織,規範操作,杜絕違規現象發生。要及時公佈學校(含民辦)性質、辦學規模、經費來源、服務片區、招生計劃及接收學生的結果等信息;要加大力度,認真做好入學政策宣傳,讓學生家長了解一般公辦初中升入優質高中校額到校政策;要建立突發事件報告制度,平穩推進入學工作。

來源:平谷區教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