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幼升小政策解讀

分享到:

朝陽區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根據教育部關於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總體部署,為依法保障我區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利,依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京教基二 (2017〕7號),結合我區實際,經區政府批准,特製定本意見。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意見》(國發〔2012〕48 號),繼續堅持鞏固成果、完善制度、推進改革的總體思路,加大區級統籌力度,提高教育治理水準,深化義務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著力完善義務教育入學規則,繼續推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制對口招生,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確保我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有序推進。

二、 工作原則

(一) 堅持區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二) 堅持以區教委為主,組織實施我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

(三) 堅持免試、就近,確保每一個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四) 堅持程式規範,把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規範辦學的重要環節,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三、入學條件及工作要求

(一)入學條件

1.    免試就近入學條件

(1)   小學入學條件:凡年滿6周歲(2011年8月31日以 前出生)且具有本市朝陽區戶籍或具有本市戶籍且實際居住地址(憑適齡兒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的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在朝陽區的適齡兒童均須通過“北京市義務教育小學入學服務系統”中的“朝陽區”端口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免試就近入學。

(2)   初中入學條件:凡具有本市戶籍且在朝陽區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和已經辦理回朝陽區升入初中手續的在外區及外省市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均須進入初中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

(3)   就近入學規則

①    依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務設施配置指標〉和〈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務設施配置指標實施意見〉 的通知》(京政發(2015〕7號),從2017年起,我區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地址(憑適齡兒童少年父母或其他 法定監護人的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實施記錄管理,實 際居住地址(憑適齡兒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用於登記入學之年起,原則上小學六年內、初中三年內只提供實際居住地址服務範圍內的一個入學學位(符 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②  適齡兒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于2017年6月30 日後取得的不動産權證書所對應的實際居住地址不再對應一所 學校,適齡兒童少年依據該實際居住地址登記入學將參加所在片區的統籌分配。

③  我區適齡兒童少年登記入學原則上是按照戶籍所在地和 家庭實際居住地址(憑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國土部門登記 的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劃分服務片,並根據適齡兒童少年戶籍登記時間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國土部門登記 的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登記時間為登記入學順序。

④  實行入學資格聯動審核機制,區教委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共 同審核入學資格,尤其對實際居住地址的審核,不符合實際居住 條件(以國土部門確定的房屋使用性質為準)的過道房、車庫房以及空挂戶等情況,均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⑤  區教委根據適齡兒童少年的人數、學校分佈、學校規模等 因素,按相對就近原則,合理劃定學校服務範圍,並根據適齡兒 童少年報名志願(或意向)進行派位入學。對於報名人數少於招生人數的學校,直接接收分配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對於報名人 數超過招生人數的學校,接收在劃定片區內以隨機派位的方式分 配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保證每位符合在我區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按時接受義務教育。

2.    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登記入學條件

(1)  持有區教委開具的《臺胞子女就讀批准書》、全國博士 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 的《進站函》、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 役軍人證件、區僑務部門開具的《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等證明且家庭實際居住地址在朝陽區(憑適齡兒童少年父 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的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的適齡兒 童和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按本市戶籍對待。

(2)   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我區工作或者居住,且持 有《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朝陽區中小學就讀證明》的非本 市戶籍適齡兒童和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在規定時間到指定地點參加登記入學。

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 件材料審核指導要求,結合我區實際情況制定《2017年非本市 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朝陽區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實施細則》。

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和已完成小學教育學生的父母或其他 法定監護人持本人在我區務工就業證明(其中:受雇于用人單位 的提供的務工就業證明須至少一方是在我區務工勞動合同和在我區繳納社會保險證明即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的“社會 保險個人權益記錄”)、在我區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薄、 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我區的北京市居住證(或有效期內的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等相關材料,到我區居住地所在 街道辦事處或地區辦事處(鄉政府)提交材料並進行聯網審核。 各街道辦事處、地區辦事處(鄉政府)及相關部門根據審核標準對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進行聯網審核,通過審核後開具《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朝陽區中 小學就讀證明》。

3.  凡屬區級以上人民政府引進人才子女中的適齡兒童和已 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入學,按相關規定,由區教委協調解決。

4.  對持有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 全國勞動模範子女身份證明的適齡兒童和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 生,按相關規定,在劃定區域內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二)入學方式

1.  2017年我區小學入學使用“北京市義務教育小學入學服 務系統”,對每一個適齡兒童的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

(1)  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就近登記入學

凡符合在我區登記入學的本市戶籍(含按京戶對待)適齡兒 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均須按照市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在 “北京市義務教育小學入學服務系統”中完成相關信息採集工作, 並按規定的時間到劃定的服務片指定地點辦理登記手續。

適齡兒童的戶籍所在地和家庭實際居住地址(憑適齡兒童父 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對應的服務 學校為一所(2017年6月30日後取得的不動産權證書除外),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應按規定的時間持相關材料帶領適齡 兒童到對應的服務學校指定地點辦理登記手續,並根據適齡兒童戶籍登記時間和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國土部門登記的房 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登記時間作為入學順序。當服務學校 學位不足時,對於超出學位數的適齡兒童在指定片區內以隨機派位等方式統籌安排入學。

適齡兒童的戶籍所在地和家庭實際居住地址(憑適齡兒童父 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對應的服務 學校為多所(含2017年6月30日後取得的不動産權證書),其 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應在規定的時間內按網上預約時間持相關材料到區教委指定地點(朝陽區招生考試中心招生諮詢接待廳) 辦理登記和統籌分配手續,並根據適齡兒童戶籍登記時間和其父 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國土部門登記的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登記時間作為入學順序。在同等條件下,按街區服務片所 屬學校學位情況以隨機派位等方式統籌安排入學。

適齡兒童的家庭實際居住地址為租住房屋(憑適齡兒童父母 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的房屋租賃合同、房主的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和身份證及出租房屋發票),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 應在規定的時間內按網上預約時間持相關材料到區教委指定地 點(朝陽區招生考試中心招生諮詢接待廳)辦理登記和統籌分配手續,按學區服務片所屬學校學位情況以隨機派位等方式統籌安 排入學。

(2)  適齡兒童到寄宿學校登記入學

適齡兒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為適 齡兒童申請就讀寄宿學校,並須按市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在“北 京市義務教育小學入學服務系統”中完成相關信息採集工作後,在“2017年朝陽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轉學報名系統”中完成信 息填報及遞交申請的預約,並按預約時間到擬申請就讀的寄宿學 校提交適齡兒童登記入學信息材料和書面申請。

寄宿學校按照區教委下達的招生計劃在本區規定範圍內接 收適齡兒童。學校要在規定的時間內統一操作,並按規定時間到 區招生考試中心義務教育辦公室審批備案入學名單。

(3)   適齡兒童到民辦學校登記入學

適齡兒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為適 齡兒童申請就讀民辦學校,並須按市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在“北 京市義務教育小學入學服務系統”中完成相關信息採集工作後,在“2017年朝陽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轉學報名系統”中完成信 息填報及遞交申請的預約,並按預約時間到擬申請就讀的民辦學 校提交適齡兒童登記入學信息材料和書面申請。

民辦學校按照區教委下達的招生計劃在本區規定範圍內接 收適齡兒童。學校要在規定的時間內統一操作,並按規定時間到 區招生考試中心義務教育辦公室審批備案入學名單。

(4)   殘疾適齡兒童登記入學

智力有障礙或身體有殘疾的適齡兒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 護人可以根據適齡兒童殘疾程度,為其申請進入特殊教育學校、 小學附設特教班或普通小學隨班就讀,並須按市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在“北京市義務教育小學入學服務系統”中完成相關信息採集工作。

學校須在規定的時間內接收本校服務片內的殘疾適齡兒童登記入學,確保其完成義務教育。

(5)  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登記入學

申請在我區登記入學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由其父母或其 他法定監護人通過“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中的“非本 市戶籍適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入口”採集信息後,到我區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或地區辦事處(鄉政府)提交 相關材料並進行聯網審核,通過審核後開具《非本市戶籍適齡兒 童少年在朝陽區中小學就讀證明》,並在“北京市義務教育小學入學服務系統”中完成相關信息確認工作。同時,按區教委統一 規定的時間到劃定服務片的指定地點辦理登記手續,按劃定服務 片所屬學校學位情況以隨機派位等方式統籌安排入學。

2.  2017年我區初中入學使用“北京市義務教育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對已完成小學教育學生的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

(1)就近分配學生的入學

根據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人數和所在學校及學區服務片情況、初中學校的規模、分佈和交通狀況以及學生戶籍所在地和 家庭實際居住地等因素,進行一般公辦初中就近登記入學、單校劃片入學或多校劃片入學。

①    一般公辦初中校就近登記入學

具備在朝陽區登記入學資格的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可以根據學籍所在地確定的區域內自願就近選擇一所一般公辦初中校入學。

報名人數少於學校招生人數,初中學校直接接收學生入學。

報名人數超過學校招生人數,初中學校接收以隨機派位方式確定的學生入學。隨機派位工作由區教委統一組織,請相關單位和家長代表參與,並在公證處的監督下進行,同時將派位結果進行公證。

②   單校劃片入學

九年一貫制學校的初中部對口接收本校小學部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入學。

各初中校對口接收戶籍所在地和家庭實際居住地歸屬本校招生服務片的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

③   多校劃片入學

學區服務片內各小學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根據實際情況填報學區服務片內初中學校的入學志願。

報名人數少於學校招生人數,初中學校直接接收學生入學。

報名人數超過學校招生人數,初中學校接收以隨機派位方式確定的學生入學。隨機派位工作由區教委統一組織,請相關單位和家長代表參與,並在公證處的監督下進行,同時將派位結果進行公證。

(2)學生到寄宿學校的入學

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可以根據本人實際情況申請就讀寄 宿學校。

寄宿學校按照區教委下達的招生計劃在本區規定範圍內接 收學生。學校要在規定的時間內統一操作,並按規定時間到區招 生考試中心義務教育辦公室審批備案入學學生名單。

(3)   學生到民辦學校的入學

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可以根據本人實際情況申請就讀民辦學校。

民辦學校按照區教委下達的招生計劃在本市規定範圍內接收學生。學校要在規定的時間內統一操作,並按規定時間到區招 生考試中心義務教育辦公室審批備案入學學生名單。

(4)   文體科技特長生的入學

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可以根據本人實際情況申請就讀經市教委批准的可接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

接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按照區教委下達的招生計劃在本區規定範圍內接收特長生。特長生的招生工作由區教委 統一組織實施。

(5)   殘疾學生的入學

智力有障礙或身體有殘疾且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根據其殘疾程度,安排其進入特殊教育學校或普通中學隨班就讀,確保 其完成義務教育。

(6)   非本市戶籍且已完成小學教育學生的入學

申請在我區就讀的非本市戶籍且學籍在我區的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可直接參加我區的初中入學方式登記入學;申請到 我區就讀的非本市戶籍且學籍在外省市的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按規定時間到我區居住地所在街 道辦事處或地區辦事處(鄉政府)提交相關材料並進行聯網審核, 通過審核後開具《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朝陽區中小學就讀證明》,並在規定時間內按我區就近分配入學方式入學。

(三)工作要求

1.  實行計劃管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實行計劃管理。區教 委根據適齡兒童數量、小學畢業學生數量和中小學校辦學規模等 制定小學、初中招生計劃並報市教委備案。各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

2.  加強學籍管理。北京市中小學管理信息系統將依據小學 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建立新生學籍。

3.  杜絕違規操作。各學校要嚴格執行市、區教委統一規定 的時間表和入學工作程式;堅決治理亂收費;堅決禁止任何學校 及社會培訓機構舉辦各類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培訓班;堅決禁止學校私自招生;堅決禁止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中組織任何形 式的考試、測試和面試選拔學生,嚴禁將各種考試成績、獎勵證 書作為入學依據;堅決禁止初中學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提前招生。認真接受群眾監督,認真對待群眾來信來訪,依法嚴肅處 理違規違紀事件。對違規違紀事件在依法處理前要及時通報。

區教委統一組織入學工作,加強對義務教育學校入學工作的 指導、監督和檢查,會同各街道辦事處、地區辦事處(鄉政府) 組織和督促適齡兒童和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在新學年開學時入校就讀,防止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輟學。

區政府教育督導室繼續對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開展重點督導檢查。

4.    依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 工作意見》(京教基二[2017]7號)制定《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 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經區政府批准後向社會公佈實施。及時公佈2017年我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含民 辦)的學校性質、辦學規模、經費來源、服務片區、招生計劃及 接收學生的結果等信息。做好入學政策宣傳,讓學生家長了解一般公辦初中升入優質高中校額到校政策。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期間, 建立特殊情況會商機制和突發事件報告制度,平穩推進入學工作。

本意見自2017年4月27日起實施。

附件:朝陽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表
 

時間

主要工作內容

1月31日前 

完成中小學生源調研工作,制定中小學招生計劃

3月31日前

1.合理規劃學校、街區、學區和屬地的招生服務片,確 定街區片、學區片、屬地片內中小學校名單

2. 擬定《朝陽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3. 擬定《朝陽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

4. 召開區級政策諮詢員培訓大會

4月30日前

1.召開中、小學校長工作會,佈置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 入學工作,下達市、區有關招生政策文件及2017年各校 招生計劃

2. 分別召開中、小學主管領導工作會,佈置2017年義務 教育階段入學登記工作

3. 各小學組織召開教職工大會、畢業年級學生大會、家 長大會,宣傳市、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

4. 召開文體科技特長生招生工作佈置會

5. 分別召開寄宿學校、民辦學校招生工作佈置會

6. 完成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信息公開和網上公佈

7. 完成非本市戶籍的畢業年級學生進行入學登記地區選 擇

8. 小學集中辦理跨往外區升學學生資格審查工作

9. 網上公示招生服務片

10.走進社區宣傳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

11.完成小學畢業年級學生信息核對工作

5月1日起

開通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入學政策宣傳門戶

5月8日-31日

1.適齡兒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完成小學入學信息 採集工作

2.小學畢業年級學生完成初中入學信息採集工作

5月8日-12日

受理戶口所在地和家庭實際居住地在朝陽區且已在外區 和外省市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回朝陽區進行初中入學的 申請、審核、登記工作

5月13日-14日

小學畢業年級學生完成網上填報特長生學校的志願

5月13日—17日

申請就讀民辦學校、寄宿學校的小學畢業年級學生進行 網上預約提交申請時間

5月19日前

小學畢業年級學生完成填報特長生學校的志願確認工作

5月20日-21日

完成初中入學特長生專項測試工作

5月20日-24日

擬就讀民辦學校、寄宿學校的小學畢業年級學生按網上 預約時間向學校遞交申請

5月22日

特長生招生學校上報擬錄取的小學畢業年級學生名單

5月25日

寄宿學校、民辦學校上報擬錄取的小學畢業年級學生名單

5月31日-6月2日

小學畢業年級學生開始網上填報一般初中校的志願

6月5日

小學畢業年級學生完成填報一般初中校的志願確認工作

6月9日

完成一般初中校的統籌分配工作

6月10日前

民辦學校在初中入學服務系統中完成跨區招生工作

6月1日-8日

申請就讀民辦學校、寄宿學校、特殊教育學校的適齡兒 童進行網上預約提交申請時間

6月9日-11日

擬就讀民辦學校、寄宿學校、特殊教育學校的適齡兒童 按網上預約時間向學校遞交申請

6月12日

民辦學校、寄宿學校、特殊教育學校上報擬錄取的適齡 兒童名單

5月17日-6月2日

完成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在朝陽區接受小學教育證明證 件材料審核工作

6月2日-12日

完成外省市學籍的非本市戶籍小學畢業年級學生在朝陽 區接受初中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工作

5月8曰-6日16日

街區服務片和學區服務片內適齡兒童按網上預約時間到 指定地點進行入學信息審核
 
6月5日-7日

聯審通過並符合屬地服務片統籌分配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進行網上填報意向並預約到指定地點進行意向確認的時間

6月10日

聯審通過並符合屬地服務片統籌分配的非本市戶籍適齡 兒童按網上預約時間到指定地點進行意向確認

6月12日-14日

小學畢業年級學生開始網上填報多校劃片學校的志願

6月16日

小學畢業年級學生完成填報多校劃片學校的志願確認工作

6月17日-18日(週六、日)

公辦小學審核本校服務片內的適齡兒童入學信息

6月25日前

完成小學入學多校劃片隨機分配工作

7月5日

統一使用市級小升初派位系統進行初中入學多校劃片的派位

7月10日

1.召開分配錄取大會

2.各小學和初中發放新生入學通知書

9月1日-15日

建立小學和初中新生學籍

來源:朝陽區教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