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幼升小政策解讀

分享到: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門頭溝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

根據教育部、北京市教委關於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總體部署,依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17〕7號)的文件精神,為依法保障本區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益,結合我區實際,經區政府批准,現就2017年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制定如下實施細則:  

一、指導思想

2017年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意見》(國發〔2012〕48號)精神,繼續堅持鞏固成果、完善制度、推進改革的總體思路,提高教育治理水準,深化義務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著力完善義務教育入學規則,繼續推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對口招生, 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確保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二、工作原則

1.堅持政府統籌原則,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2.堅持區縣為主,組織實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

3.堅持免試、就近,確保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4.堅持程式規範,把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規範辦學的重要環節,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三、入學政策

(一)入學條件

1.凡年滿6周歲(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區戶籍或具有本市戶籍且家庭實際居住地(憑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在本區的適齡兒童均須按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片區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免試就近入學。

2.具有本市戶籍且在門頭溝區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和已經辦理回門頭溝區升入初中手續的在本市外區及外省市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按照就近就讀、單校劃片或多校劃片的辦法到相應初中學校繼續接受義務教育。

3.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可以在戶籍所在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憑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就近入學。

4.持有區教委開具的《臺胞子女就讀批准書》、全國博士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的《進站函》、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役軍人證件、區僑務部門開具的《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持有街道辦事處開具《子女關係證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戶口簿的適齡兒童少年,以及持有政府人事部門簽發有效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等各類人員子女中的適齡兒童少年按本市戶籍對待。

在小學入學工作中符合上述條件學生的資格審核、認定工作由門頭溝區教委小幼科在規定時間內統一完成。

5.凡屬區級以上人民政府引進人才子女入學,按相關規定,由區教委協調解決。

對持有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身份證明的適齡兒童和已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按相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6.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本區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本人在本區務工就業證明、在本區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或有效期內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等相關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審核,通過審核後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並自行聯繫學校就讀;學校接收有困難的,可申請區教委小幼科協調解決。

(二)入學辦法及相關規定

1.小學入學

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原則。繼續開展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工作,適齡兒童的父母應在規定的時間內,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服務平臺錄入信息。適齡兒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要準確錄入相關信息。嚴禁非正常跨區入學;嚴禁非正常跨片入學(棚戶區拆遷等特殊原因除外)。各小學首先接收服務片區內學生。在規定時間內未在本區進行信息採集的學生,將影響該生的小學入學工作。

經區教委審核、認定的享受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超齡兒童、京籍無戶口適齡兒童的信息需到區考試中心單獨採集。

入學人數超出學校所能提供的學位數,由區教委小幼科協調其他學校接收入學。

各小學要嚴格按照計劃招生。

2.初中入學

(1)就近就讀:各一般初中校根據家庭實際居住地和戶口所在地就近接收本市戶籍的小學畢業生(含按本市戶籍對待的學生)。

(2)單校劃片:採用對口直升方式招生,在此範圍的每一所小學的畢業生升入劃定的初中學校;在此範圍的每一所初中學校接收片區內本市戶籍的小學畢業生(含按本市戶籍對待的學生)。

(3)多校劃片:根據我區實際情況,永定地區的大峪一小和實驗二小永定分校共同對應大峪中學分校和首師大附中永定分校,採用多校劃片入學的方式,根據兩所中學計劃招生數(除去政策規定的特長生、住宿生、就近就讀數等),以隨機派位的方式確定學生入學學校(其中,2017年大峪中學分校在接收劃定片區和人大附小京西校區京籍小學畢業生後的剩餘學位數參加隨機派位)。多校劃片的隨機派位工作由區教委統一組織。

(4)小學畢業生因棚戶區改造和山區規劃調整等特殊原因導致家庭住址在區內變動的,可以申請到家庭新住址所對應的學校入學。但如果該學校接收確有困難,則由區教委協調其他學校解決。

(5)小學畢業生可以申請回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縣升入初中。申請到外區縣入讀初中的小學畢業生,須在規定時間內,在就讀小學提出申請,小學進行初審合格後,在就讀的小學列印並填寫“回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入學申請表”,由家長攜帶相關材料(出具監護人的房屋産權證及全家戶口簿等有關證明)統一到區考試中心小招辦公室辦理審核手續,審核通過後,再由家長到戶籍或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縣教委主管部門辦理登記手續,登記後將申請表交回區考試中心小招辦公室。該生將由登記部門所在區縣分配入學,本區不再保留其初中入學資格。

(6)特長生入學

進一步規範特長生入學工作。在市教委備案可招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原則上可在本區跨片招生,其他義務教育學校一律不得以特長生名義招收學生。特長生項目和數量將向中華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方向傾斜。2017年各特長生招生校招收特長生單項比例要降到學校招生總人數的4%(多項8%)以內,全區招收特長生比例要降到本區招生總人數的4%以內。招生學校要向社會公佈特長生招生計劃。

(7)就讀寄宿學校

進入寄宿校(班)就讀的適齡兒童少年,應按有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入學時須向學校出示學生本人2017年4月28日以後在本市區縣級以上醫院進行一般性體格檢查的體檢證明。寄宿學校招收寄宿生人數不得超過本校的招收寄宿生計劃數。學校要在規定的時間內統一操作,並按規定時間到區考試中心小招辦審批備案入學學生名單。

(8)就讀特教學校和隨班就讀

培智學校要按時做好有就學能力殘疾兒童少年的新生入學工作。有能力接受普通教育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可根據殘疾程度到就近的普通中小學校隨班就讀,完成九年義務教育。

(9)2017年本區繼續使用全市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將每一個學生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教育行政部門依據權限進行查詢和監控。

四、工作要求

(一)明確職責,加強管理

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由區教委負責管理、指導、監督和檢查,由區考試中心小招辦公室負責具體實施。各中小學要認真貫徹執行本實施細則,切實做好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工作。

(二)實行計劃管理

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實行計劃管理。加強入學需求前瞻預測,按照學齡人口數量、小學畢業生數量和中小學學校辦學規模等制定小學、初中招生計劃並報市教委備案。各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

(三)加強學籍管理

北京市中小學信息管理系統將依據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建立新生學籍。區教委將嚴格中小學學生學籍管理,控制新生非正常流動,保證各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

(四)關於入學的要求

為保證本區內每一名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都能夠入學就讀,各學校要嚴格按照招生工作時間安排統一操作,按計劃招生。

各學校應服從區教委的統一調劑和安排,顧全大局、服務全局,本著以人為本的原則,穩妥解決有關入學問題的信訪和糾紛。

(五)關於收費

嚴格執行北京市關於規範教育收費工作等相關文件要求,加大監督力度,嚴禁在義務教育階段以任何名義收取擇校費、報名費、測試費和借讀費等。

(六)關於規範操作

1.各中小學校要嚴格按照區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表進行操作。各中小學校要按規定的日期發放正式“入學通知書”。在放暑假前,各小學要負責本校畢業學生的教育工作。

2. 杜絕違規操作。嚴格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執行,依法嚴肅處理違規違紀事件。

3.關於落實公示制度

(1)區教委將向社會及時公示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

(2)每所承擔義務教育任務的公辦中小學要在學校顯著位置公示學校服務片區、招生計劃及錄取名單。

(七)關於信訪工作

各學校要指定專人負責做好信訪接待工作,耐心細緻地向市民解釋政策,主動接受社會的監督,樹立首都教育形象,確保社會穩定。區教委定期對全系統受理、承辦及處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問題等信訪情況進行內部通報。

(八)關於宣傳與監督工作

加強對本區義務教育學校入學工作的指導、監督和檢查,區教委要會同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組織和督促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開學時入校就讀,防止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輟學。

2017年,區教委和政府教育督導室及紀檢監察部門將對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工作開展督導檢查。對違反《義務教育法》、違規招生、違規收費、違規辦班的行為堅決予以糾正,對情節嚴重的進行通報批評,確保招生政策落實到位。監督電話:69842673(區教委小教科)、9842423(區教委中教科)、69840444(區考試中心小招辦公室)。

五、本實施細則自2017年4月28日起實施。

附件

門頭溝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表

時 間

工 作 內 容

4月28日

公佈本區入學政策

5月1日起

開通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入學政策宣傳門戶。啟動入學情況日報機制

5月5日前

各小學持申請回家庭新住址入學的畢業生戶口簿、房屋産權證原件及申請表,統一到考試中心辦理相關手續

5月8日

啟動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小學入學信息採集開始

5月8至12日

區考試中心受理回戶口所在區縣和到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縣初中入學申請、審核、登記工作(10日之前完成辦理出區手續)

5月9至25日(每週二、四)

區考試中心受理超齡兒童、按京籍對待兒童的信息採集工作

5月13日

准予招收特長生的學校受理小學畢業年級學生報名

5月16日

啟動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工作

5月19日前

超齡兒童及按京籍對待兒童到區教委小幼科進行信息審核

5月20日

對報名的小學畢業年級學生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進行特長測試

5月28日

區考試中心完成特長生錄取工作

5月31日

小學入學信息採集截止,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工作截止

6月10日前

民辦學校在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中完成招生工作

6月17至18日

各小學現場審核入學相關材料

6月25日前

區考試中心完成初中入學對口直升等錄取工作

7月5日

統一使用市級小升初派位系統進行集中派位

7月7日前

1.初中校向區考試中心上報學校招生名單

2.區教委中小教科將各初中校新生名單審核下發

7月8日

各中小學到考試中心進行錄取通知書的交接

7月10日開始

各中小學(含接收小學畢業生的特殊教育學校)發放新生《入學通知書》

9月1日至15日

建立小學和初中新生學籍檔案信息

來源:門頭溝區教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