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孩子不補課不上興趣班? 西班牙小孩也很拼

分享到:

外國孩子不補課不上興趣班? 西班牙小孩也很拼

塞爾吉奧一家四口。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許蓓

塞爾吉奧·吉門內斯是西班牙楚斯馬提奧(ChusMateo)籃球學院的專項教練,在2013年和2015年,他還是西班牙U-20國家隊的助理教練,幫助球隊在歐洲錦標賽中躋身三甲。今年,塞爾吉奧第一次來到中國,他作為薪火陣營特邀教練參加了2017薪火陣營公益訓練營的活動,並作為主考官對參與海選的孩子們進行考察。暑假將至,中國的“虎媽狼爸”們正在焦急地為孩子們安排假期計劃,體育類的興趣班極受歡迎,像游泳、籃球、足球等項目,暑假正是最“旺”的招生季。“這再正常不過了。”塞爾吉奧説,“在西班牙我也給孩子們報了很多課外班。”

塞爾吉奧有兩個兒子,老大5歲,老二3歲,兩個孩子都在公立幼兒園上學。“他們剛上幼兒園時,我和妻子就給他們安排了幾個課外班,包括英語和咏春。”塞爾吉奧説,廣東是咏春的故鄉,不過塞爾吉奧的兒子學咏春拜的師傅可不是廣東人,甚至不是中國人,“我兒子的咏春師傅是西班牙本地人,聽説是在中國習武回去的,他要求孩子們叫他師傅。”

選擇讓孩子學習咏春,塞爾吉奧一方面是想滿足自己對中國文化的好奇心,一方面也是希望男孩子習武能夠保護自己。不過有意思的是,孩子上咏春課時,家長是不能陪同和圍觀的,“師傅説,家長在孩子們會變得嬌氣。”塞爾吉奧説。

此外,塞爾吉奧還讓年幼的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上英語課,“他們必須學會説英語,因為這是一門在全世界範圍內都能跟人溝通的語言。”塞爾吉奧與妻子兩人都有工作,每天上午8時左右把孩子送到學校,放學時間是下午3時前,如果孩子要在學校吃午餐,每個月要多交一筆伙食費。“我們家每個孩子現在上兩門課,英語課一個月的費用大概是50歐元,咏春課的費用是30歐元。”塞爾吉奧説,以後孩子上了小學,會堅持上英語,還會選擇體育類的興趣班,還有可能做一些學科的補習,“在西班牙,最貴的課外班是音樂類的,比如鋼琴、提琴,這很正常,因為這類課程一般都是一對一授課,而體育類的會是十幾二十個孩子一起上課。”塞爾吉奧説,“音樂類的課,孩子家長可能每個月要向老師支付100歐元左右,體育的話每個人每月大概30歐元,水準越高收費越貴,其他學科類的補習班大概是50歐元。”

據塞爾吉奧介紹,西班牙的中小學校都會在下午3時左右放學,剩下的時間孩子們會去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家長每個月為孩子掏100歐元~200歐元學費是很正常的事情,像塞爾吉奧這樣的中産階級,孩子可能上的是公立學校,不需要交學費,但省不下課外輔導班的費用。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