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騎行533公里:年輕就要熱血 再不瘋狂了我們就老了

分享到:

畢業騎行533公里:年輕就要熱血 再不瘋狂了我們就老了

葉江濤途徑“煙臺界”時,留下興奮的背影。本人供圖

“騎了 3天加 1個小夜,終於在今天淩晨兩點抵達住處,感覺身體被掏空了。” 5月15日,濟南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 2017屆畢業生葉江濤滿懷激動地寫下這段文字,並附上騎行里程紀錄的截圖。

“小夥子有點拼!”、“你太勵志了!”、“畢業旅行嗎?真好啊,有創意!”……在評論區,葉江濤的朋友們你一言我一語地為他的畢業騎行之旅點讚叫好。

3天1小夜 跨越6市騎行533公里

葉江濤是福建龍岩人,畢業後打算回家鄉工作。大四下學期,他像很多畢業生一樣,張羅著找工作, 5月9日,他從廈門面試完一家公司後便返回學校,兩天后,他收到了錄取通知。

畢業騎行533公里:年輕就要熱血 再不瘋狂了我們就老了

葉江濤此次騎行共計 533.1公里。本人供圖

工作定下來了,葉江濤心裏的一塊石頭算是落下了,而此時,離提交畢業論文的日子還有一段時間,他琢磨著在畢業前幹點有意義的事情,“來場畢業騎行!”這個想法閃現在他的腦海中,越來越強烈。

葉江濤將這一想法告訴了舍友周本高,憑藉三寸不爛之舌,他成功將周本高拉入“坑”中。“本來想沿川藏線騎行的,但是時間不夠用,而且費用也很高。”於是,他捨棄了這條騎行線路。

“周本高家是威海的,我也喜歡海邊,在查閱了相關騎行路線和經驗後,我們就愉快地決定將騎行線路定為從濟南到威海。”葉江濤説,出發前一天晚上,他們購買了一些巧克力和水。

5月12早晨6點,兩個熱血青年出發了,留給校園兩個瀟灑的背影。上午經過一個長下坡,中午到達臨淄,晚上六點時已經行駛166公里,隨後,他們找了家酒店住下,養精蓄銳。

“第二天早晨感到有點挺不住了,原本計劃早晨6點出發,結果推遲到了 8點。”葉江濤回憶説,第二天中午,他們騎行在濰坊境內,途徑的小村莊都是石沙路,騎行十分艱難。

經過一上午的高強度運動,葉江濤和周本高都感到特別餓,但是沿路又沒有賣食物的小店,於是就拿準備好的麵包充饑。

“無論多沉,水是一定要帶的,還有高熱量的食物。”葉江濤再三強調水的重要性,並打趣道:“一般情況下,我每半天需要 3瓶水,但是舍友比較胖,就需要 5瓶。”

從濟南出發,途徑淄博、濰坊、青島、煙臺, 5月 15日淩晨 2點左右,在經歷了 3天 1小夜之後,葉江濤和周本高終於抵達威海,完成長達533.1公里的畢業騎行。

4次斷線1次爆胎 手機鋼化膜被曬爆裂

在人們的印象中, 3天1小夜似乎一眨眼就過去了,但是對於葉江濤和周本高來説,卻是累並快樂著的一段時光。

畢業騎行533公里:年輕就要熱血 再不瘋狂了我們就老了

葉江濤在威海海中游泳。本人供圖

“旅途中遇到了大大小小的問題。”葉江濤告訴記者,此次威海之旅是自己第一次長途騎行,存在很多經驗上的不足,也遇到了一些始料未及的小故障。

“我們的騎行線路是幾年前‘驢友’發佈在網上的,在實際騎行的過程中,線路斷了4次。”葉江濤介紹説,隨著沿線地區經濟的發展,交通線路也在悄悄發生著改變,很多線路和幾年前都不一樣了。察覺到前路不對勁,葉江濤跟周本高並沒有感到恐慌,而是冷靜地向當地村民尋求幫助。

經過青島平度時,一輛大貨車從他們身邊呼嘯而過,有一些鋁合金碎片掉落在地上,“我當時還念叨著‘路上的碎片很容易把車胎扎破’,沒想到剛剛説完,自己的自行車胎就爆掉了。”葉江濤無奈地笑著説,幸運的是,他們剛好騎到鎮子裏,推行了大約十分鐘後,就找到一個修自行車的地方。

葉江濤騎行那幾天,天氣十分炎熱,尤其是到中午,太陽暴曬。“第二天下午,周本高突然把我叫住,説是手機鋼化膜被曬裂了。”葉江濤解釋説,因為騎行時需要手機導航,於是他們買了一個支架,把手機夾在自行車上,方便為他們指明方向。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野外長途騎行,需要強健的身體狀況,“我們兩個都説好了,一旦覺得自己身體有哪不舒服,就必須馬上停下來。”葉江濤説,他們原本計劃往返都騎行,但是由於返程之路大都是上坡,不太好走,再加上體力上的欠缺,他們最終選擇了乘坐火車返回濟南。

雖然騎行中遇到了一些小插曲,但是,葉江濤和周本高都感到十分值得。每當到路邊小攤買水和食物時,當地老百姓都會關切地詢問他們“從哪來”、“幹什麼去”,而在得知他們是以騎行的方式來致敬大學生活時,都不由地向他們豎起了大拇指:“小夥子,太厲害了!”

“聽到這樣的誇獎,我們備受鼓舞,也感到十分自豪。”葉江濤開心地笑著説。

年輕就要熱血 “計劃環廈門島騎行”

畢業旅行為什麼會選擇騎行?“年輕就要熱血,我也想畢業時瘋狂一把,給自己留下個深刻記憶。”葉江濤爽朗地笑著説,語氣裏透露著勢不可擋的昂揚鬥志與青春活力。

畢業騎行533公里:年輕就要熱血 再不瘋狂了我們就老了

生活中的葉江濤是個樂觀開朗、朝氣蓬勃的大男孩。本人供圖

其實,此次長途騎行是一場“蓄謀已久”的計劃。從去年開始,葉江濤就計劃著畢業騎行,只是還沒確定線路,大四下學期一開學,他就進行了為期將近三個月的身體鍛鍊,“每週跑步四五次,每次兩到五公里,鍛鍊腿部力量。”

不過,葉江濤與自行車的淵源卻要追溯到小時候。小學時,葉江濤就十分喜歡騎自行車,經常在父母不留神時一溜煙騎著自行車不見了蹤影。對此,葉江濤的父親十分生氣,“我爸可能覺得還沒自行車高的小孩騎自行車會很危險,一氣之下就把我們家的自行車給砸了。”從那以後,一直到上大學這段期間,葉江濤再也沒接觸過自行車。

2013年,葉江濤終於踏進了大學校園,在大一社團納新時,他毫不猶豫地加入了學校的自行車協會,“山高皇帝遠的,我爸也管不著了,而且我也長大了,就決定重拾這項愛好。”葉江濤像撒了歡的兔子,重獲自由。

大一下學期,在學校跳蚤市場上,葉江濤花了200元淘了一輛二手山地自行車,“我對自行車進行了簡單的調試,兩個星期後,騎著它去長清大學城兜了一圈,後來還去過南部山區、章丘。”

但是,擁有一輛更好的山地自行車是葉江濤一直以來的心願,大二時,他利用“五一”和“十一”假期,去大明湖風景區做零食銷售員,賺了700多元,“我在網上物色了一款比較中意的自行車,花了629元,這是我買的第一輛全新的山地自行車,一直用到今天。”

川藏線、內蒙古線等線路的長途騎行是葉江濤大學四年來夢寐以求的事情,但是,由於濟南離福建比較遠,他往往只能在寒暑假時才能回家,而到這些地方騎行來來回回至少一個月,再加上身為學生,他沒有足夠的積蓄,所以計劃一再被耽擱。

“濟南到威海騎行是我第一次騎這麼遠,也算是圓了自己大學四年的夢想,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電話那頭的這位陽光開朗的大男孩,語氣裏充滿著激動和興奮,他像一隻自由飛翔的鳥兒,能夠享受到騎行帶來的樂趣和生活的豐富多彩,他説:“等工作後,我要買一個好點的山地自行車,接下來計劃來個環廈門島騎行。”(記者 張群)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