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留學生簽證或改回一年一簽 又在折騰什麼?

分享到:

中新網7月17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近日,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資深高級官員提交一份“要求國際學生每年需重新申請美國簽證”(reapply for permission to stay in the United States every year)的提案,申請將留學生簽證(F-1 VISA)從現在的5年簽證變成一年一簽。對此消息,不少中國留學生抱怨又要每年向美國大使館交一筆簽證費。

目前看來,美國國安部發言人Lapan雖對此提案還未置評,但他已確認:目前的國際學生簽證部分,的確是國安部正在評估的計劃之一。

對此變化,不少留學生怨聲載道:“又拿我們留學生開刀,每年又要向大使館多繳納一筆簽證費用了!”

儘管這樣的抱怨在所難免,但如此變革也是事出有因。

根據DHS最近公佈的報告,2016年度有將近74萬外國人在簽證過期後仍然滯留美國,包括超過7.9萬名留學生和訪問學者。逾期停留者,即非移民人士在美停留超過了入境時所給予的在美停留時間,或者超過了身份延期日。

南加州佩波戴恩大學國際留學生辦公室主管Lee表示:“事實上審查制度系統更加嚴格一些、頻繁一點,對於正常的留學生來説也是一種督促和管理的正向作用。試想如果把留學生簽變成5年或者10年,那麼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留學生在美國出入境以及在境內的種種活動是非常鬆散而且難以管理的。”

Lee 續稱:“這不僅僅是對於移民局、國土安全部造成大麻煩,對於未來有移民意願的留學生來説也是不負責任和不公平的。一年一簽起碼可以促進學生與留學生事物辦公室甚至移民局、海關等等部門保持頻繁的地聯絡和溝通,留學生們可以時刻警醒自己的身份,哪些是可以做的事情以及不可以做的事情,保持自己記錄的明確和合法,無論對於將來重返美國旅遊還是選擇移民都是有利而無弊的,從長遠來看這對學生是一種保護。”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