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各國高校畢業典禮:日本Cosplay 耶魯帽子盛會

分享到:

玩轉各國高校畢業典禮:日本Cosplay 耶魯帽子盛會

936名軍校學員經過四年學習後畢業,學員們入場參加畢業典禮,按照慣例,學員們向空中拋軍帽慶祝順利畢業。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又到一年一度畢業季,每年這個時候,國內各大高校花樣翻新的畢業典禮都成為媒體和網友的焦點。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在我們的人生中,一場畢業典禮其實是儀式感大於實用性的經歷,禮之於人,是一個抒發內心誠意和虔敬的過程。

放眼世界,也是如此。各國高校的畢業典禮總有一些風格迥異的習俗和傳統,越是有名氣的學校,典禮越是有特色,為了給畢業生留下暖暖的回憶,很多高校也是拼到不行。這些畢業典禮或盛大,或莊重,或活潑,或簡樸,無論以何種形式展現,都是為青蔥時代畫上句號。

時光如水,匆匆一瞥,多少歲月輕描淡寫,每一位畢業生都將在人生中最隆重的儀式之後迎來似錦前程。

【泰國】

“泰國北大”畢業典禮:

王室成員親自頒發畢業證書

在泰國,公立大學佔大學總數的25%,只有公立大學的學生才有機會由王室成員親自頒發畢業證書,這對泰國人來説是人生中的大事之一,是非常榮耀和難忘的。朱拉隆功大學就是享有此殊榮的學校之一,它在泰國大學排名中名列前茅,有“泰國北大”之稱。

朱拉隆功大學是泰國歷史上第一所大學,由拉瑪六世國王親手創立。學校位於曼谷的中心,環境優美,古典泰式建築與現代建築融合。作為綜合類院校,朱拉隆功大學專業齊全,經濟、語言和建築是其傳統強項。朱拉隆功大學的入學門檻不高,但畢業難度較大,因此,對於順利畢業的學生而言,畢業典禮自然十分重要。

朱拉隆功大學的畢業典禮在每年10月份。通常在畢業典禮前的三四天,畢業生們就要開始練習典禮上的動作,這不僅是因為有王室成員出席,一定要保證整個儀式的莊嚴和規範,也因為動作比較複雜,需要一段時間來練習和準備。在這個時間段內,學校周圍都會封路,以方便畢業生在學校演練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當天,畢業生要在早晨三四點鐘起床準備,如收拾好所有在典禮上所需要的物品,請化粧師化粧,按照學校要求從髮型到鞋子都要穿戴妥當。同時畢業生還要接待前來觀禮的親朋好友,他們不僅邀請親朋好友觀禮,中學期間的同學也會基本全數到齊,親友團陣容堪比婚禮。

到了學校後,畢業生本人會先前往禮堂,接受泰國王室成員頒發的畢業證書。整個儀式莊重嚴肅,禁止私自拍照,拍照工作由專門的工作人員來完成,每個畢業生從王室成員手上接過畢業證的那一刻都會被拍下來,以照片的形式送給畢業生作為紀念,畢業生會把這張照片挂在家裏,象徵著自己的榮譽。當畢業生在禮堂裏領取畢業證書時,父母與親戚朋友只能在禮堂門外等候,不得進入禮堂,但可以通過大螢幕同步觀看禮堂內的情況。

拿到畢業證書後,畢業生便離開禮堂,來到禮堂外與親朋好友合影留念。泰國人很重視畢業典禮,不少畢業生都會雇用一個專業攝影師跟隨,畢業生走到哪,攝影師就跟拍到哪,把最美好的瞬間都記錄下來。

【日本】

京都大學Cosplay畢業典禮:

一個“正常人”都沒有

每年3月是日本的櫻花季,也是日本的畢業季,所以,對於日本的畢業生而言,春天是一個離別的季節,他們更願意借畢業典禮的機會進行最後的狂歡。在眾多大學的畢業典禮中,京都大學的Cosplay畢業典禮(Cosplay:英文Costume Play的簡寫,指利用服裝、飾品、道具及化粧來扮演動漫作品、遊戲中的角色)在日本可是如雷貫耳的。

京都大學是一所位於日本京都市左京區的世界頂尖研究型國立綜合大學。1897年,其被設立為“京都帝國大學”;二戰後,正式更名為“京都大學”。京都大學以培養科學家為主,在科學研究方面,作為日本近畿地區最高學府的京都大學,所培育出的人才和成果享譽世界,因而被譽為“科學家的搖籃”。

就是這樣一個以科學研究為主的學府有個有趣的傳統,在畢業典禮這天,畢業生們可以隨意打扮,如裝扮成各種遊戲或動漫人物。每年這個時候,京都大學的畢業典禮都會吸引不少日本媒體和網友的圍觀,還有畢業生告訴前來採訪的記者:“我當初選擇去京都大學上學就是因為這個畢業傳統。”

京都大學2017屆畢業典禮于3月24日舉行,有10個學院的2900多名學生迎來了告別,大家紛紛投入到Cosplay的行列中,盛裝出席:有的學生製作了一個大型的學生證,把自己的頭塞在了空白的照片處,身體被大型學生證所遮擋;有的學生把自己打扮成受歡迎的動漫作品裏的人物,或者是好萊塢電影、迪士尼動畫裏的人物;有的學生則選擇穿越到恐龍時代,將自己塞進了一個巨大的霸王龍模型裏,拖著長長的尾巴往禮堂裏走……

而京都大學的校長在頒發畢業證書時,需要面對各種稀奇古怪的異次元造型。從媒體報道的照片中,日本網友們發現一眼望過去,竟然連一個“正常人”都沒有:不是變裝的,就是惡搞的,生怕自己在畢業這天打扮得太普通被同學們給比下去,畢業生仿佛都鉚足了勁兒地搞怪。網友們在當天報道的下方紛紛評論:“校長不要怕,沒人會救你。”

那麼,京都大學的校長是怎麼想的呢?校長山極壽一在畢業典禮致辭中指出:“如同我們的辦學理念——自由之學風,希望同學們在考慮和自己相左的意見的基礎上,去直面今後人生的課題。”

【英國】

牛津大學畢業典禮:

百年拉丁文儀式

古老厚重的大門被緩緩打開,一列身著學袍的牛津大學畢業生走進莊嚴肅穆的禮堂。臺上,執行校長坐在中央,學監位列兩側,教授帶著畢業生陸續走到校長面前,學生四人一排向前半跪,校長拿著《聖經》在他們頭上輕按,用拉丁文“以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義”對學生表示認可和祝福。

這就是牛津大學神聖而莊嚴畢業典禮中的重要儀式,其始於12世紀下半葉,維持了長達800多年,如今已成為牛津的傳統,幾乎和牛津大學本身一樣古老。牛津大學的畢業典禮可以在畢業當年參加,也可在畢業多年後參加。每年學校都會公佈本年度的畢業典禮日期,學生需要提前數月申請。因此,在畢業典禮日一起參加儀式的並不一定是本專業的同學,而可能是前後好幾屆的校友。

參加畢業典禮的學生坐在劇院中軸線的兩側,他們身後二三層觀禮臺上是盛裝出席的家屬和親朋好友。伴隨著管風琴樂曲的前奏,執行校長、學監和教務長在捧著權杖的司儀帶領下入場,坐在劇院正中的三把高背木椅上。執行校長用英文進行介紹性演講後宣佈儀式開始,整個畢業典禮隨即進入拉丁文模式。

最先接受學位授予的是最高級別的學位,即神學博士、民法博士和醫學博士,然後是其他高級學位,包括文學博士、音樂博士、哲學博士、工程博士、文學碩士、科學碩士、文學學士、科學學士。

學位授予分為三步,分別是請求、彙報和准許。首先由高級學監宣讀學位候選人的名字,兩位學監在各學院的教授和院長前來回踱步一週,各位教授與院長以沉默表示投贊成票,學監們回到原位,宣佈學生可以畢業。這個傳統是沿襲了以前大學裏投票的傳統,給予公眾行使反對不合格學生獲得學位的權利。

在彙報這一環節,學生列隊,按學位類別來到校長和學監面前,資深教授站在學生隊列左側,握著最近一位學生的右手,向校長和兩位學監介紹學生的情況並請求准許,然後和學生一起,分別向三位鞠躬。學監宣讀學生們今後要遵守的規則,學生們需要用拉丁文回答“我發誓遵守”。獲得校長准許後,學生從側門撤出,換上不同顏色的學位袍再次入場。

學位不同,禮數也有差異。神學博士的儀式最為隆重,他們在獲得准許這一步,還要遵循宗教禮儀行跪拜禮。獲得校長認可後,博士生有權與校長握手,其他學位的畢業生則只能集體向校長和學監們鞠躬致敬。在所有學位的畢業生完成儀式之後,管風琴音樂再度響起,校長、學監和教務長依次退場。

隨後,身著不同顏色學位袍的畢業生來到牛津的各個街角,和親友們拍照留念。畢業典禮結束後,每個學院還會舉行冷餐宴會。席間,院長親自將學位證書頒發給每一位學生併合影留念。

【美國】

耶魯大學畢業典禮:帽子盛會

耶魯大學的畢業典禮分兩天舉行,第一天是“耶魯學院畢業生訓導”和“耶魯學院畢業生日”,是學校針對本科生設置的畢業活動;第二天是“學校畢業典禮”和“學院畢業證書頒發儀式”,是全體畢業生共同參加的活動。

“耶魯學院畢業生訓導”是畢業典禮中最為莊嚴肅穆的部分,這是耶魯大學百年以來的傳統。學校將其分為三場,安排在學校典禮前進行。訓導由管風琴頌歌、校長演講組成,代表不同宗教的四位學生還會完成富有宗教色彩的活動,參與的學生身著學位服,與親友共同聆聽學院對畢業生的祝福和期望。

“耶魯學院畢業生日”是耶魯大學最著名的活動,畢業生身著學士袍,但不戴學士帽,每位畢業生戴著象徵個人特點的帽子亮相,別出心裁,富有創意。因此,媒體也稱耶魯大學畢業典禮為“帽子盛會”:有的同學把慶賀的文字頂在頭上,有的同學帽子上是咖啡杯、獨角獸、帆船、口紅,還有的同學為了凸顯自己的專業是化學,帽子上頂的是一個立方體——立方烷結構式。據説“帽子盛會”這個創意來源於某一屆活潑的學生,他們覺得戴著方頂的學士帽太枯燥,不如讓畢業典禮有趣起來,就在帽子上狠下功夫,這項傳統也因此延續至今。在距離畢業典禮還有好幾個星期的時間裏,耶魯的畢業生們就要開始挖空心思想著如何裝扮帽子,買也好,借也好,現做也好,都為了與眾不同。

“學校畢業典禮”則是重頭戲,這是正式授予所有學位的儀式。耶魯大學始建於1701年,畢業典禮始於1702年,一直都是學校的重要儀式。如今的畢業典禮歷時一個半小時,當天上午,所有本科和研究生畢業生在各自學院列隊後,集體步行到禮堂門口。儀式開始時,國旗護旗手、學校樂隊、校長牽耶魯校獸鬥牛犬,率領副校長、院長和教師代表順序入場,最後是畢業生入場。典禮中,各院院長向校長報告各類學位項目候選人人數,校長回復同意頒發學位,認可畢業生學位所賦予的權利和責任,隨後,各學院畢業生代表從校長手中接過象徵性的畢業證書。

“學位證書頒發儀式”在學校典禮後由各學院自行組織。耶魯大學的本科生學院由12個住宿學院組成,住宿學院承載著本科生四年學習生活的絕大部分,因而耶魯學士學位授予儀式在各住宿學院分別舉行。學監講話致辭後,由院長進行學院優秀獎和畢業生畢業證書的頒發,宣佈榮譽畢業生和專業優秀畢業生,每個畢業生從院長手中接過學位證,並與院長、學監合影。

西點軍校:扔帽子儀式

西點軍校是美國第一所軍事學校,創辦于1802年,校訓是“責任、榮譽、國家”,被稱為“美國將軍的搖籃”。西點軍校以嚴謹的風格著稱,畢業典禮上,伴隨著鏗鏘有力的管弦樂,準軍官們身著灰色軍裝入場,隨後,西點軍校指揮官們一起為每一個畢業學員頒發證書。

依照傳統慣例,在畢業典禮結束的那一剎那,畢業生們要將白色的帽子用力地拋向天空,預先等候在一旁前來觀禮或鄰近居民區的小朋友會涌入會場撿帽子。那麼,帽子裏有什麼呢?畢業生可以在帽子裏藏好一定現金或一紙勉勵語,這不僅是為自己四年努力的歡呼,也能讓撿到帽子的小朋友感受到鼓勵。

斯坦福大學:向父母鞠躬感恩

斯坦福大學的畢業典禮以熱鬧著稱,參加典禮的畢業生將入場式變成了狂歡節派對,他們身著黑色畢業禮服,或載歌載舞,或相互擁抱,以此表達激動興奮的心情。校長致辭後,全體學生起立,轉身向觀眾台上的父母家人鞠躬,以表達感恩之情:感謝家人的養育之恩、經濟資助和無私支持,觀眾台上的親友則報以熱烈的掌聲。

哈佛大學:大咖人物致辭畢業典禮

哈佛大學位於馬薩諸塞州的劍橋市,其畢業典禮為每年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典禮歷時三天,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畢業生盛裝遊行拉開了畢業典禮的序幕,遊行隊伍由三名穿著傳統蘇格蘭裙的吹奏鼓手奏樂開道,博士、碩士、本科畢業生依次在三面哈佛校旗的引領下,穿著整齊的畢業禮服走出校園,他們滿臉喜悅地行走在大街上,不時向路兩邊圍觀的群眾揮手致意。遊行結束後,畢業生進入哈佛中央的大草坪,來到主會場,劍橋市警長用手中的權杖重重地敲地三下,高聲宣佈畢業典禮正式開始,這也是哈佛的傳統。

隨後就是演講,哈佛大學的畢業演講分為畢業紀念日演講和畢業典禮演講。前者的演講嘉賓由大四學生委員會物色,後者則由哈佛大學校友會敲定人選,這些演講嘉賓大都是某些領域的重量級人物,他們的演講不僅體現了人生智慧,更揭示了社會熱點,例如,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諾貝爾獎獲得者朱棣文都曾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