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生過暑假:遊玩補習各有所愛

分享到:

泰國學生過暑假:遊玩補習各有所愛

假期中圖書館內人頭攢動 馬勇幼攝/光明圖片

在泰國,學生們的暑假是每年的3月中下旬到5月上旬,這與暑假是烈日炎炎七八月的“常識”偏差甚遠。泰國大部分地區為熱帶季風氣候,3月到5月氣溫最高,可達40~42℃,此後進入雨季,氣溫隨之下降。所以,3月至5月“暑”味十足,放假合情合理。

泰國公立中小學校每學年分為兩個學期,5月至9月底為第一學期,10月底到次年3月為第二學期。由於深受英美文化影響,加上對外開放較早,泰國各大城市到處可見國際學校,除滿足外籍人士需求外,還接收很多家庭條件好的泰國孩子。所以,從3月底至8月中下旬,行走在泰國大街小巷,隨時都能遇到正在“放暑假”的中小學生。

出國感受不同的季節

泰國的中小學校都不佈置暑假作業,以方便學生在假期裏做自己認為有意義、喜歡的事。一位當地老師告訴記者,泰國家長不會一味地對孩子強調學習。“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利用暑假出去旅遊,是絕大多數家長和學生的首選。

有人調侃説,泰國一年有三個季節——夏季、夏季和夏季,雖顯偏頗,卻也道出了記者在泰國4年的最大感受——沒有明顯的季節變換。因此,利用暑假到國外去感受不一樣的季節,是各大旅遊公司招攬學生的必打招牌。

按照傳統線路,泰國學生多選擇去日本和韓國,去尋找初春萬物復蘇的感覺。今年,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選擇中國,不僅因為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和地區到泰國推介旅遊,展示了中國豐富的旅遊資源,更因為中國富裕強大和引領發展潮流的新形象有著很大的吸引力。據泰國教育部門統計,當前全泰國學習漢語的人數已經超過百萬,利用暑假到中國去遊學的人數在不斷增加。

泰歷新年——宋幹節就在4月中旬,泰國家長會請幾天假,把新年、請假和週末連接起來,這樣就有時間陪孩子出遊了,請假大多也會得到理解和批准。在泰語裏,“休假”和“避暑”是同一個詞。其實,假期出遊,在泰國民眾看來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到公共長假,多數泰國家庭都會去各地旅遊,經濟條件好的家庭會去國外,條件不夠的則選擇去周邊景點。一位小區保潔工人告訴記者,為了節省開支,假期她一家人帶上帳篷和自製飯菜,開著沒有空調的皮卡車,一路歡歌笑語,去海灘露營,到北部大山享受天然的清涼。

高考補習班爆滿

泰國的高校並不少,人們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很多。但泰國人普遍認為,孩子考進名牌學校是提升社會競爭力的重要手段,畢業于名牌大學、熱門專業才能找到好工作。多數家長和學生都認為,利用假期參加各種補習班,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參加補習班的學生中,最多的是即將高中畢業、準備考大學的學生,因為暑假結束後,很快就迎來各大學招生考試。

“只有利用假期在補習班好好學,將來才可能實現當醫生的夢想。”才上初中的甘雅納必須早上6點就出家門,趕往市中心的補習學校,直到晚上6點才回家。她暑假的大部分時間都這樣度過,但她和家人都覺得這樣做很值得。

曼谷各大商場都有不少課外興趣培訓機構,平常都是週末和晚上才開課。但一到暑假,就全天滿座。記者的泰國朋友吉迪猜的女兒,在暑假期間就報了3個班,支出不小。孩子上補習班,家長就得陪同,也是苦不堪言。

社會多方參與暑假安排

暑假裏,為了讓家長安心工作,泰國各企事業單位允許員工帶孩子上班,這已是不成文的規定。為增強凝聚力,一些福利好的單位會為員工的孩子組織各種夏令營,由專業機構承辦。學生們不僅玩得開心,還能學到很多課本之外的知識。此外,商業機構也會舉辦類似的收費活動,學校也組織收費的暑期興趣班,相當一部分學生會參加。

談到學生的暑假生活,記者一位在銀行工作的泰國朋友説,他上中學的女兒報名參加了學校的舞蹈班,學了約半個月。泰歷新年期間,各大商場都舉行慶祝活動,學校老師便聯繫一些演出,讓學生們登臺展示學習成果,他女兒非常興奮,每天都樂在其中。讓人意外的是,舞蹈班結業時,學校退還部分學費,因為他女兒參加的是“商演”,學校用演出費衝抵了部分學費。這次經歷讓他女兒津津樂道。

一位泰國國企的朋友介紹,臨近暑假,單位會統計空缺崗位的數量,上報有關部門,這些崗位將安排學生實習,工資約每天200泰銖(約40元人民幣),實習時間為22天。這樣的情況在服務業、餐飲業和零售業都很常見,使學生有機會接觸社會,並感受勞動所得的快樂。(記者 馬勇幼)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