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中國學生來美讀高中 原因何在?

分享到:

近日,美國僑報網刊文稱,在過去的10年裏,美國高中裏的國際學生人數增加了2倍還多,而僅中國學生人數的增長就足以説明問題。

中國學生在美高中國際生中佔比最高

《福布斯》(Forbes)網站9日報道,在美國各個高中的國際生當中,中國學生所佔的比例幾乎達到了一半。增長的中國學生人數甚至能夠彌補來自世界其他國家的人數減幅。

這些中國學生,除了一部分是短期的交換生,越來越多的人來到美國是為了獲得高中學歷,為未來進入西方大學做好準備。

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截至2016年秋季,來美讀書的國際生共有8.2萬人。儘管這一數字僅佔美國高中生總人數的0.5%,但自2013年以來,增幅卻達到了12個百分點。如果從2004年開始計算,這一比例則增長了3倍還要多。

中國學生是美高中國際生增長的主要源頭

來美讀高中的人數正在逐年增長。研究顯示,自2013年起,來美參加交換項目的學生人數有了小幅的減少,而與此同時,申請留美簽證、想要在美國讀大學的學生人數卻增加了22%。

在研究團隊對數據進行進一步分析後發現,中國是這一人數增長的主要源頭。中國已經是全球國際學生的最主要來源,並且,這一趨勢近年來還在上升。

自2013年起,中國學生在美國高中國際學生中的比例已增長了48個百分點,以42%的比例位居第一。而來自第二至第五位的韓國、越南、墨西哥和日本的國際學生人數大體持平,有些甚至還有所減少。

中國學生來美讀高中 原因很簡單

想要找到這其中的原因並不困難。

越來越多的人將美國大學看作是國際教育的聖杯,而在美國讀高中無疑是在為進入美國大學鋪路。

就讀于美國高中不僅能讓學生在進入高等學府前不斷打磨自己的語言,還能夠讓這一進階變得更加順利,不論是從文化還是從教育層面上來看。

另外一個原因是,中國的中産階級正變得越來越富有,他們擁有足夠的資源和雄心,讓自己的後代在美國讀書。

這項研究的帶頭人,來自國際教育協會的拉伊卡•班達裏(Rajika Bhandari)説:“學著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一起共事對於國際生和美國學生未來的就業來説都是非常寶貴的經歷,還能培養他們具備美國和自己國家僱主所需要的才能。”

來美國際生上升趨勢或將停滯

這一增長趨勢讓美國得以穩居全球國際生人數最多之位。位居美國之後的國家分別為加拿大、英國和澳大利亞。

研究報告還給出了美國最受國際學生歡迎的前三個地區,它們分別是加州、紐約州和馬薩諸塞州。而最受交換生青睞的前三甲分別是密歇根州、得克薩斯州和加州。

不過,報告還指出,國際學生的增長有停滯的跡象。儘管2016年之前的4年內,赴美讀高中的國際學生增長了12%,但2016年當年的增長率卻驟降至1%,這一比例在2013年為8%。

儘管不知道這是否只是暫時現象,亦或是市場即將達到其極限的標誌,不過毋庸置疑的是,美國高中幾乎和美國大學一樣搶手。

來源:美國僑報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