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總靠洗腳?評論:教育方式或黔驢技窮

分享到:

近日,黑龍江省密山市某中學舉行了一場獨特的“感恩會”,1080名高一新生在軍訓閉營式上,端著腳盆給父母、爺爺奶奶等長輩洗腳。校方相關負責人説,此舉是希望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讓孩子懂得感恩,且此類活動今後還將持續。

歷數過往報道,在很多以“感恩教育”為名的場合,總少不了子女幫父母洗腳的景象。有的正如此次,是在公開場合下集體為之。也有的是作為“作業”在家完成,拍照存證之餘還需寫作心得體會。

無論是過去常提的“孝行孝道”,還是近年來多見的“感恩教育”,對孩子的成長當然有其必要性,這一點不需要質疑。只是類似事情一多,總有個問題讓人費解:為什麼一提“感恩”,就非得要洗腳?

一家人應該相互扶持。子女給父母捶背、捏肩乃至洗腳,只要家庭成員之間相互沒什麼異議,本來也是平常之事。但非要把“洗腳”作為“感恩父母”的必要形式,不説是大錯特錯,總是有些不倫不類。

從常理看,“幫父母洗腳”在普通人的家庭生活中,出現的場景應該是比較少的,很多人從小到大都沒有類似的舉動。這顯然無關子女“孝順”或是“感恩”與否,更多的是在於生活習慣。校方偏偏選擇這種方式表達“感恩”,既有某種“表演”成分,也讓其“形式主義”的意味更濃。

事實上,每個家庭中父母與子女的相處方式都千差萬別,要搞“感恩教育”也不應拘泥于形式,而在於入腦入心。即使一定要通過某種具象的行為,諸如幫家長洗碗掃地之類,也明顯更貼近普通家庭的生活日常。一再把“洗腳”與“感恩”生硬掛鉤,暴露的可能是在教育方式上的簡單敷衍,甚至黔驢技窮。(楊京)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