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補習愈演愈烈 其他國家學生是否有類似培訓

分享到: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暑期已接近尾聲,按理説學生們應該調整狀態,準備迎接新學期的到來,但記者調查發現,不少孩子整個假期都沒有能夠休息,一些人至今仍在上補習班,其中暑期預習班成為熱潮,包括新東方、學而思等在內的很多培訓機構都推出了類似課程,甚至還有“買一贈二”的活動。“教育大綱課程”變成商品,是“拔苗助長”還是“糧草先行”?

王女士的孩子暑假結束升小學,作為中學老師的她雖然希望孩子能享受童年,這個夏天還是把孩子送到了培訓班。“我是發毛了,我在廣場上玩兒,同齡的孩子全都上過學前班,我們家(孩子)沒上我著急,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因為大家都學,都不是零基礎。”

從興趣班、奧數班到各種才藝班、英語班,如今培訓機構的課程甚至已經介入學校教育大綱,暑期預習班成為熱門,課程囊括小學到高中。

西城區是北京重點中小學分佈較多的區域,這裡的教育培訓機構也格外多。稍有名氣的培訓機構,來學習的孩子都不少。紫光學大教育機構介紹,在暑假的12、24個課時把初中的課程做預習,上半學期都都串到,一天上兩節課時。

一些培訓機構為了吸引生源,還推出了各式各樣的促銷。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小學老師認為,對於補習班不該盲從,但當周圍絕大多數孩子都接受暑期預習課程,還有多少家長和學生可以保持理智與冷靜?對於這類學習培訓,需不需要叫停?

放眼海外,在其他國家有暑期預習班嗎?在假期裏家長和學校注重讓孩子們學習哪些內容呢?

首先來看韓國,首爾大學博士生張帥介紹,一到假期韓國孩子們的生活基本就被各種“學院”塞滿了,這種“學院”也就是培訓班。在這些培訓班裏,大部分進行的都是預習課程。

張帥還介紹,由於在韓國孩子們基本人人都上培訓班,所以在學校正常的課堂上,授課教師也會默認一些知識點孩子們已經都在培訓班裏學習過了。

接下來,視線轉向德國。中新社駐德國記者彭大偉就這個話題諮詢了一些德國的學生家長,這些家長表示預習班在德國並不流行。在課餘時間,德國更加注重的是培養孩子們的興趣和修養。在假期德國學生參加各種夏令營活動更為常見。

最後再來看俄羅斯,全球華語廣播網俄羅斯觀察員張舜衡介紹,和德國相似,在俄羅斯的暑假預習班一般是以夏令營的形式進行。除了應試內容的課堂式夏令營,俄羅斯的家長最愛的是送孩子參加軍事夏令營。比如有專門的外語、體育、數學、文學和生物夏令營,還有樂器和演技夏令營以及商務和國家管理夏令營,孩子們可以學習如何經商和管理國家的知識。

相比較他國,俄羅斯父母主要根據孩子們的特長和愛好,將預習班課堂搬進了夏令營,哪怕夏令營只有一個月的時間,但孩子在那裏能夠學到比預習班更多的東西,還能得到很好的休息。除了應試內容的課堂式夏令營,戰鬥民族的家長最愛的還是送孩子參加軍事夏令營。當其他國家的孩子們忙著遊學、補習、出境遊時,這群孩子正在接受嚴苛的封閉式準軍事訓練。教官裏既有前特種兵也有教授和青少年心理學家,甚至還包括前克格勃特工。除了軍事訓練,學員們同樣要學習經濟和政治類課程,以培養自身的公民意識。2017年全俄還開辦了17處愛國夏令營,夏令營由俄羅斯政府所轄的俄羅斯軍事歷史協會主辦,軍方和特種部隊的老兵以及歷史專家們擔任講師,向孩子們講授衛國戰爭,學員們還要進行匕首投擲、鐳射武器射擊等訓練。

張舜衡還介紹,夏令營在俄羅斯已經成了一種文化現象。不僅對於孩子來説是傳統和鍛鍊,對於國家來説是一種文化輸出的方式。儘管很多年過去了,但夏令營文化在俄羅斯仍然是根深蒂固,比如阿爾捷克夏令營的參加資格往往會被作為“最光榮的獎勵”,頒贈給那些學習成績優秀、積極參加少先隊活動或在體育等領域取得突出成績的少先隊員。普京、梅德韋傑夫等諸多俄羅斯各界名流,都曾是這裡的營員。今日的俄羅斯暑假夏令營走出了國門,眾多面向全世界開放的公共夏令營,以及邀請個別國家合作的封閉式夏令營都將俄羅斯文化的種子深埋在各國孩子的內心。(記者周益帆)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