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參加日本大學入學考試 成績超八成學生

分享到:

人工智能參加日本大學入學考試 成績超八成學生

到目前為止,AI還無法知道“意義”與“情緒”是什麼,不過它能就17世紀海上貿易寫一篇不錯的文章。

在今年4月舉辦的2017 TED Conference會議上,AI專家新井紀子(Noriko Arai)發表演講,介紹了她開發的機器人Todai Robot,訓練之後機器人參加東京大學的入學考試。

Todai沒有資格進入大學讀書,不過它在考試時拿到不錯的成績,超過80%的學生。考試包括7個部分,有數學、英語、科學,還要寫一篇600字的文章。

新井紀子認為我們不應高興得太早,相反應該保持警惕。她説所有證據都顯示機器將會奪走許多工作,首先是製造工作,然後是低技術工作,可能還會威脅白領專業人士,由此可以看出當今的教育有缺陷。

為了讓機器人理解“意義”,新井紀子不斷研究,她發現Todai機器人的行為與孩子很像。它們吸收事實,然後回吐事實,當中沒有摻雜理解。問題在於Todai與其它AI到了某個時間點會超越人類記憶和人類感知,這是不可避免的事。計算機可以通過生搬硬套的方式核查事實,這種能力十分強大,人類大腦遠遠比不上。

人類當然也有自己的優勢,比如圖案識別、從事創造性工作、解決問題。我們可以閱讀可以理解。新井紀子稱,現在計算機還做不到。

Todai有時也會犯錯。雖然它消化了150億個句子,不過在多項選擇題面前仍然搞不清對錯,答案很簡單,甚至小孩都會做。在隨後的測試中新井紀子發現,即使是很簡單的閱讀理解問題,三分之一的中學生也不會做,簡單的問題同樣會迷惑人類思維。

新井紀子稱:“我們必須討論一下新型教育模式。”孩子不能只是吸收事實,還要分析事實,找到其中關鍵的東西。她説:“人類如何與AI共存?這個問題我們應該謹慎考慮,根據強有力的證據考慮。我們必須馬上思考,因為時間不多了。”(來源:businessinsider)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