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學校不再對中國留學生具有重大吸引力?

分享到:

據《日本新華僑報》報道,近日,日本熊本縣邀請縣內130所大學、短期大學和專科學校參與《熊本留學生交流推進會議》。會議表示,截至2017年5月,熊本縣內共有691位外國留學生,比2015年的最高紀錄735人下降了44人,即6%。中國留學生作為熊本縣的最大留學生供給源,今年學生數量下降了49人。

日媒:日本學校不再對中國留學生具有重大吸引力?

資料圖:日本著名的熊本熊是熊本縣營業部部長兼幸福部長,可謂是日本最著名的公務員。

該會議認為,中國經濟實力增強,日本學校的學費價格優勢,不再對中國留學生具有重大吸引力。因此,近年來他們更傾向於去歐美國家學習,這是熊本縣留學生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原因並不這麼簡單。目前,中國赴日留學生數量整體處於上升趨勢,但其中發生了一個顯著變化:留學生更傾向於選擇大都市的語言學校或大學。比如東京、大阪、橫濱、京都等城市,都是留學熱門城市。這些城市在提供多元的國際文化環境的同時,還給留學生將來就業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另外一個原因,是熊本地震帶來的影響。日本媒體曾經採訪過各國留學生,詢問是否會因為地震而離開熊本,多數人回答“不會”。雖然地震沒有對已經在熊本留學的學生産生太大影響,但是對於今後選擇到日本留學的人卻有較大的負面影響。多數外國人沒經歷過地震,仍舊認為日本地震較可怕。這種現象和此前的3·11大地震“後遺症”有相似之處。

中國留學生王祺表示,日本好的大學很多,不僅分佈在大城市,地方城市也有。但是,他作為將來想獲得更多實習機會和工作機會的留學生,還是選擇了東京。在東京生活比地方城市方便,實習機會也更豐富。(責編:李聖依)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