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兩區擬在各校推第二外語課程 漢語教學受關注

分享到:

中國僑網9月20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多懂一門語言就多一個闖關裝備,這句話在西班牙加斯第亞和萊昂得到了印證,而中文更是有望擺脫業餘興趣班的標簽,以第二外語的身份正式走進該地的中小學。

《ABC》稱,現在的時代已經在悄然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對於學生們來説,想要在未來的競爭中更具有實力,學習多種語言已經成為一項基本的技能。也正因如此,加斯第亞和萊昂決定向教育部申請,把中小學外語課程目錄的製作和實施提上議程,以便使得包括漢語在內的多種外語能夠盡可能早地以更加正式的身份走進當地的校園之中。

雖然漢語學習在西班牙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許多西班牙的青少年都在學習這一門來自東方的語言和文化,在加斯第亞和萊昂當地,也有政府提供了一些教室,為漢語教學推廣提供了便利,但是學生想要學習漢語往往需要在這類語言中心裏上課,這就使得漢語教學在時間和地點上受到了限制,間接阻礙了一部分人學習漢語。基於這一點,如果教育部門能夠加入到合作當中,為當地中小學制定外語教學大綱,那麼孩子們在學校裏就可以學習第二外語。

據悉,這一靈感來源於一些語言中心裏漢語課程的火爆,積極的結果使得許多學校都對漢語教學的引入保持期待。對於包括漢語在內的所有作為第二外語進入當地中小學的語言,大區希望每週能安排五次課程,將第二外語的教育常規化。

此外,加斯第亞和萊昂地區對於讓雙語教學走進中小學校園也有所計劃,如果一切順利,學校中的非語言類課程中,將會有三門課程被選擇使用外語進行教學,目前已知的備選課程有社會學與自然科學兩門課程,這也就意味著,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該大區境內的許多中小學裏,就可能出現使用漢語授課的自然科學課程或社會學課程。

當然,漢語並不是該大區為中小學外語教學做出的唯一選擇,更多語言也將被甄選,目前,關於這一工作的內容還在起草當中,沒有完全準備好,對於這一提議是否可行,教育部中小學管理部門還需要謹慎分析考量。

此外,許多大學也對此提議抱有極大的興趣,眾所週知,在西班牙有許多來自各個國家的留學生和交換生,因此,加斯第亞和萊昂大區關於中小學正式引進第二外語的提議,對於許多大學來説也是一個合作的機遇。屆時,國際交換生可以作為教學助理在中小學中擔任第二外語的助教,此外,不排除一些公立大學將會推出多語言碩士課程,併為這類課程開闢網絡教學。(小馨)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