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校全球排名再下滑 你還會考慮留美嗎?

分享到:

近日,美國僑報網刊文稱,根據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發佈的《世界大學排名》,美國高校全球排名再次下滑,但美國仍在全球排名中佔據主導地位。你還會考慮留美嗎?

文章摘錄如下: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發佈的《世界大學排名》中,牛津和劍橋這兩所英國高校榮登榜單的第一、二名。這是該排名推出14年來,榜單前兩名首次由非美國高校佔據。排名前11的高校裏,美國佔據七席,由加州理工學院和斯坦福大學領銜。這是美國高校連續第五年整體排名下滑。今年62所美國高校位列全球前200名,而2014年有77所。

相比之下,中國研究型大學的聲望與日俱增。今年,中國共有七所高校進入榜單前200名,而2014年只有兩所。北大和清華分別排在第27和30名,領先於佐治亞理工(33名)、布朗大學(51名)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56名)。

負責《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排名的編輯貝蒂(Phil Baty)説:“美國的情況也並非愁雲慘淡,美國仍在全球排名中佔主導地位。只不過現在出現了明確的警示,閃爍的紅燈在提醒美國正面臨競爭加劇的威脅。亞洲在崛起,美國的停滯不前令人不安。”

在該《世界大學排名》中,科研成果佔評分比重的三分之一左右。衡量科研成果的部分依據是經過篩選的1,240萬篇已發表研究論文及6,200萬次引用。此外,科研經費也是評分指標之一。

紐約大學是美國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院校之一,在十幾個國家設有校區。該校校長漢密爾頓(Andrew Hamilton)説,紐約大學也獲益於全球佈局和世界主義。建設一個全球性校園的決定始於50年前。漢密爾頓説:“那個決定有先見之明,而現在絕對是建設全球化大學的好時機。”

美國QZ新聞網站刊載過以一篇文章,對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最近推出的世界大學排名發表評論。

文章認為,雖然這個排名僅供參考,但是在這份榜單上,美國大學的表現已經連續5年下滑。而美國高校在榜單上不斷下滑的態勢,並不是因為美國優秀高校們不再優秀,而是來自其他國家的大學正在快速進步,這對美國高校構成了挑戰。文章舉例説,近年來中國加強了對大學研究領域的投資,並在培育本國大學對外國學生的吸引力等等。這方面的成功範例還有英國的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

文章提到,“泰晤士高等教育”編輯菲爾·巴蒂對此評論説:美國在高等教育方面仍舊佔據優勢,但是目前它正遇到日益強勁的競爭,它在排名上的優勢減弱就是一個明顯的信號。相對於亞洲國家和地區相應實力的不斷提升,美國高等教育領域的停滯不前是令人擔憂的。目前美國大學收取的學費是全世界範圍內最高的,一個上美國大學的學生要在畢業後用十年或者更長的時間才能償還相應的費用。

最新全球高校排名前20

1. 牛津大學(英國)

2. 劍橋大學(英國)

3. 加州理工學院(美國)     斯坦福大學(美國)

5. 麻省理工學院(美國)

6. 哈佛大學(美國)

7. 普林斯頓大學(美國)

8. 帝國理工學院(英國)

9. 芝加哥大學(美國)

10.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瑞士)  賓州大學(美國)

12. 耶魯大學(美國)

13.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國)

14. 哥倫比亞大學(美國)

15.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國)

16. 倫敦大學學院(英國)

17. 杜克大學(美國)

18.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美國)

19. 康奈爾大學(美國)

20. 西北大學(美國)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