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常春藤高校“從嚴”錄取亞裔?見解兩極分化

分享到:

美常春藤高校“從嚴”錄取亞裔?見解兩極分化    

名校招生有無歧視亞裔,長春藤校園亞裔生比比皆是。(美國《世界日報》/丁曙 攝)

中國僑網9月21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日前,全美高校升學輔導員協會年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NACAC)閉幕,會議討論的議題包括“我是否要隱去亞裔背景”。有觀點稱亞裔身份可能降低頂尖名校錄取機會,另有人認為名校亞裔生比例已經夠高了,再説有“歧視”就是偏見。

頂尖名校“從嚴”錄取亞裔生的話題由來已久,很多人認為相比于其他族群,亞裔生更難被頂尖高校錄取。目前美國聯邦司法部民權辦公室還在調查亞裔教育聯盟(AACE)狀告哈佛大學涉嫌歧視亞裔申請人的案子。一些亞裔學生被他們的父母或升學顧問建議,在申請表上不填或隱瞞亞裔背景,因為亞裔尖子生太多,容易被“平衡”掉。

在本屆全美高校升學輔導員協會年會上,加州一升學輔導主任Alyson Tom提出,她經常聽到申請人諮詢,“我該隱去亞裔背景嗎?”“亞裔會降低我的錄取機會嗎?”這些問題,反映了亞裔學生和他們的父母對申請大學過程的擔憂,這種觀念普遍存在。但她認為,作為升學輔導員,絕對不應該鼓勵任何人隱藏自己的族裔背景。“我認為,建議學生隱藏身份或者編造什麼都是不道德的。”

為什麼認為亞裔入學受到歧視呢?精英準備學院(Elite Prep)舊金山分校執行長Randolf Arguelles分析,加州大學(UC)招生禁止考慮種族,知名校園(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亞裔本科生超過40%,其他禁止考慮種族的私立名校也有一半是亞裔。但是比較而言,長春藤校園的亞裔生比例偏低(15—20%),與完全依據考試成績錄取學生的精英高中相比,長春藤的招生方針似乎可疑。他指出,紐約市史岱文森(Stuyvesant)高中以科學及數學見長,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及各領域知名人士曾在該校就讀,目前74%的學生是亞裔。

但是,科羅拉多州大教育學院華裔助理教授潘愛欣(OiYan Poon),強烈質疑名校招生歧視亞裔的説法。她指出,美東地區的精英私立名校,亞裔註冊率15-20%很普遍,高出其他族裔二至三倍。加州公立大學則招收了更多的亞裔生。因此,潘愛欣認為媒體報導以偏概全,沒有把精英大學實行的“整體考量”錄取標準置於考試成績以上。她認為,大多數人只看平均考試成績,以及其實並不存在的歧視證據。

舊金山大學高中學生顧問Jon Reider表示,他沒有看到對亞裔有偏見的證據,因為亞裔佔名校錄取人數的四分之一。他建議亞裔生申請“亞裔少的學校”可避免“內鬥”,例如,很多頂尖文科院校都不在他的頂尖亞裔生的申請名單上。(丁曙)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