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煩惱?中國少年兒童年級越高快樂水準越低

分享到:

昨天(9月20日),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等機構在北京共同發佈了“中國少年兒童快樂成長指數”。

該指數對城市少年兒童的快樂因素進行了綜合量化分析,從身體健康、情緒積極、人格健全等六個維度解析少兒快樂成長的構成因素。根據統計結果,我國少年兒童整體快樂水準較高。其中,男生在身體健康、心態積極方面的得分更高,女生在情緒積極、人際和諧、生活滿足、理想高遠方面得分更高。同時隨著年級的升高,少年兒童的快樂水準降低。父母受教育水準越高,孩子的快樂水準越高;超過三成少年兒童經常存在孤獨、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焦躁、睡不著等不良情緒或感受。中學生的問題明顯高於小學生,學習成績、體育成績差的學生不良情緒問題更多。

學生年級越高,與父母經常聊天的比例越低;學習成績、體育成績越差,與父母經常聊天的比例越低。超過三成父母邊玩手機邊與孩子聊天,近兩成與孩子聊天時説沒時間,近一成不願聽孩子説話。

同時,研究發現少年兒童認為最幸福的三件事是有知心朋友、有溫暖的家和健康。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