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渣獎學金”出臺:獎勵堅持做有意義之事的大學生

分享到:

進入開學季,一項奇特的民間“學渣獎學金”也進入了新學年的規劃中。它的創辦人説,新學年的“學渣獎”正在醞釀中,會更加完善,並爭取舉行線下的頒獎活動。

“學渣”也有機會得獎?今年6月初,微信公眾號“我要What You Need”設立了“學渣獎學金”,專門獎勵那些雖然績點(學習成績的一種計算方法)低,但一直堅持做一件有意義之事的大學生。

申請“學渣獎學金”的規則很簡單:績點不高於 3.5(5分制);正在堅持一件有意義的事;在校大學生,包括大專。在“我要What You Need”團隊的定義裏,“有意義之事”可以是你的愛好、你的公司、你的愛情、甚至是你的LOL(網遊《英雄聯盟》的簡稱)。“唯一的要求是,你必須得是真正認真地做這件事。”

這個微信號團隊最初由5個暨南大學學生於2014年建立,他們畢業工作後,于去年決定創業做自媒體,如今成立文化傳播公司,定位為“一個年輕人的聚集地”。他們的公眾號“我要What You Need”,粉絲達百萬。團隊主編陳裕明表示:“這個獎學金設立的初衷是我們希望獲獎者以此為開始,堅持自己的興趣愛好,不被在校成績、家人期待等條條框框所綁定,並以此向身邊的人宣告:雖然試卷上成績不佳,我們也會在其他事情上做得好。”

“我們不想做評委,更想當一個記錄者,寫下當代年輕人心裏真正的想法。如果找到了這樣的人,我們願意支付一筆鼓勵他的獎學金。”第一期評選活動中,團隊選出了3名獲獎者,用公司收入支付給每人8000元。

“我要設一個獎學金,只有我能拿到”

大二時,陳裕明帶著創業項目去申報獎學金,老師翻看材料後,表示其他學生績點更高、獎狀更多,獲獎勝算更大。那時他就下定決心,“總有一天,我要設一個獎學金,只有我能拿到。”他説,希望獎學金考量的標準是是否在追求自己喜歡做的事,並取得一些成績。

第一期評選活動共收到了3388份申請。不管是堅持3年延時攝影和星空攝影,還是每天在陌生人面前演講的口吃患者,是專為大胸妹子設計內衣,抑或是穿著自製的鋼鐵俠盔甲在路上走……這些“學渣”其實就是一群專注自己的愛好,而在某種程度上不夠專注校內功課的人。陳裕明認為,“學渣”只是一個代號,他們就是一群對成績不太積極、在大多數學校容易被忽視的人,他們中的很多人在認真地往自己喜歡的方向發展。“希望我們的環境能更加多元,我覺得生活態度不應該只有一種。”

對於一些“倡導讀書無用”和“把學霸和學渣對立起來”的評論,陳裕明表示,我們不否認學霸為學習付出的努力,只是希望“獎學金”能覆蓋到更多元的學生,“這個世界上已經有太多的獎項,專門設立給‘成績優異’的學霸了。那些同樣認真做事與創造的人,也應該被獎勵,而且是通過一個備受尊重的方式。”一些學霸也在後臺留言表示支持這個活動。

對此,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評價道,獎勵學生在大學裏做有益於社會的事,這一點沒錯,大學本就應該有多元的成才選擇,不能只關注學習。但獎勵所謂“學渣”的這種定位,會把其與學習對立起來。他認為,“學渣”在互聯網中是不少學生自我調侃的詞彙,從多元評價看,這些學生若是在其他方面有所作為也是優秀的,類似于中小學評陽光少年一樣。

暨南大學學生處的顧老師表示,學校也設立了不以成績排名為主要評比標準的獎學金,如在學術、科研、文藝、體育、社會實踐、社會公益等領域表現突出的學生,在不挂科的基礎上,可申請專項獎學金,獎金數額從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

熊丙奇建議,激勵學生在大學裏多元發展,應重視獎學金的內涵,“一項獎勵要長期堅持,需要考慮其長久的教育意義和社會效應,如大學生公益獎學金、大學生成才獎學金,這些獎學金名稱沒有那麼博眼球,但意義實實在在,也不會有爭議。”

“意義應該由自己來定,而不是成績上的數字,或是財務表單上的金額”

“看到推文時,就覺得這個獎是為我而設的。”獲獎者之一于普澤,是江西科技學院市場行銷學的專科生。他將整個大學時光都“耗”在了賽車上,由於到課率低和缺席,期末考試曾挂科15門。在申請裏他寫道,“我深深感受到這個獎的無奈。績點低,還在堅持做一件事的人,這個人要麼是廢了,要麼就是我這樣的瘋子!”

于普澤喜歡汽車工程專業,大一起他就從學校宿舍搬出來,在南昌大學的電動方程式車隊實驗室做科研項目。他和朋友成立“路飛科技有限公司”,專注于賽車零部件的研發;獲得“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多個省級獎項,所得獎金全數投入到賽車隊。

于普澤認為自己是地道的“學渣”,應試成績低,更適合實踐。他推崇孔子主張的“因材施教”,未來想建一所根據學生特點配置相關資源的學校。

但他也承認,績點和文憑是剛性需求,是邁進單位的門檻。為了繼續科研項目,他補考通過了挂科科目,獲得了一項國家發明專利和兩項實用新型專利。“學渣”獎學金讓于普澤受到了鼓勵,“這份認可讓我在賽車這條路上比原來更多一分堅持”。

被鼓勵的從來不是“我學渣我驕傲”,而是堅持和認真

除了“學渣”與“學霸”,留言裏還有一群“夾心層”學生——“績點低還無所事事的人哭了”。這個活動讓一些人開始去思考在大學裏應該做什麼:“看完推送,我決定開始找一件我喜歡的事情堅持做下去。雖然我拿不到這8000元,但它啟發了我,也許它們的價值不只8000元呢。”

其實,被鼓勵的從來不是“我學渣我驕傲”,而是堅持和認真。就像“今天吃了很多,希望體重能下降”是不可能的,整天自嘲“學渣”,不好好學習還妄想拿高分,是不可能的。

“我想起了一個舍友,每天都在宿舍看韓劇的人。雖然她經常哈哈哈地從早笑到晚,但是她現在居然真的決定要去韓國讀節目製作了。”推文裏的這個例子才是“學渣”獎學金的正確打開方式:如果你追求高績點和獎學金,那就踏踏實實地學習;如果你沒有在為績點努力,就要在喜歡做的事情上找到意義,並努力做到最好。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