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發的電競教育該如何良性“供血”電競行業

分享到:

中新網9月22日電 放眼全球,2016 年全球遊戲市場收入為 996 億美元,中國遊戲市場收入為 244 億美元。這其中,移動遊戲收入佔比最高,過去 5 年,中國移動遊戲市場收入翻了近 10 倍,增長率高達 809%。到了2017年,據國家體育總局體育信息中心的報告顯示,由遊戲産業衍生出來的競産業整體規模已經達到270億元。而在企鵝智酷發佈的《2017中國電競發展報告》中顯示,今年電競用戶整體規模將達到2.2億人。

大爆發的電競教育該如何良性“供血”電競行業

數據來源:企鵝智酷2017中國電競發展報告

與此同時2016年全球賽事總獎金達到9500萬美元,其中中國各項電競賽事支付的總獎金達5100萬美元,今年將增至6400萬美元,顯然,中國電競市場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競市場。

大爆發的電競教育該如何良性“供血”電競行業

數據來源:2017年電子競技行業研究報告

熱錢的進入加上政策的支持是電競行業迎來大爆發的兩大主因,但是在行業暴走的背後,卻也存在著隱患。企鵝智庫在《2017年中國電競産業報告》中分析指出,電競産業最為核心的賽事行業存在著三大痛點,即職業化程度不足、商業價值被低估和生態規則不夠完善。

探尋其背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電競産業的爆發速度過於驚人,以致于後備人才培養機制難以跟上産業發展的節奏,從而導致電競産業尤其是在電競賽事領域出現大量人才缺口,據2017年伽馬調查報告的數據顯示,電競産業規模年複合增長率已經達到46%,電競行業人才缺口達26萬。

快速擴展的市場帶來了強烈的用人需求,電競行業對教練員、數據與戰術分析師、裁判員、主持與主播等人才需求都非常強烈。隨著電競行業生態鏈的完善,電競專業人才的多寡和業務素養的高低,對電競産業的的持續發展甚至具有決定性作用。

從2016年開始,在電競不可阻擋的爆發時,包括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在內的國家機構都開始注重電競教育政策的發佈與實施,2016年9月2日,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發佈《關於做好2017年高等職業學校擬招生專業申報工作的通知》,公佈了2016年的13個增補專業,其中包括“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屬於教育與體育大類下的體育類。

可以説,電競行業目前正處於從野蠻生長到專業化運作的大轉變之中,轉變速度的快慢,則很大程度上要看電競“人才蓄水池”的構建程度,目前越來越多的創業者開始發力攻堅這一高地。

直尚電競便是走在電競教育前沿的企業,2015年直尚電競創立旗下電競教育品牌GH電子競技教育,今年8月創辦GH電競教育專業課程精品培訓班,設立“電子競技賽事解説與主持”、“電子競技視頻製作”、“電子競技運動員”、“電子競技教練員”、“電子競技數據分析”、“電子競技商務”六大電競專業課程。此前,國內電競教育行業由於起步較晚,在專業程度上目前還難以匹配電競行業的發展速度。

而一直以來,直尚電競也在積極參與並推動中國電競教育的發展:在2015年創辦之初,GH電子競技教育團隊事先考察韓國電競教育市場,邀請行業內專家進行合作,調研國內電競産業鏈現狀;2016年國家教育部正式公佈“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成為全新增補專業,同時期,GH電子競技教育參與電子競技多媒體、電子競技分析、電子競技操作、電子競技教練四大考試模組的發佈,攜手ATA規範電競教育的初、中、高三個等級的考級標準,為電競專業人才提供職業技能鑒定證書;而到了今年,他們又與40余所高校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開展校園培訓工作。

GH電子競技教育所做的努力是在專業環境下培養專業人才,反哺電競産業,供給電競産業發展需要的充足養分,如今,他們在團隊、教材、資格認證等方面都是國內電競教育領域的翹楚。

電競教育領域的重要性,顯然也引起了資本的關注,GH電子競技教育所屬的南京直尚電競科技有限公司宣佈完成Pre-A天使輪融資數千萬元人民幣,目前直尚電競市場估值已達1.5億元人民幣。

結語:在互聯網時代,産業高度爆髮式的發展隨處可見,如流星般隕落的也比比皆是,電競行業究竟能夠成為恒星還是流星,取決於行業教育是否能夠跟上行業發展的節奏和思維。

電競産業在短時間內爆髮式的增長,使得行業出現26萬人的人才缺口,而如何讓電競行業能夠持續的發展下去,則是所有電競人需要考慮和探索的問題,直尚電競以電競教育的力量,讓電競行業有能力成為百年行業。與此同時,他們也在幫助著很多有電競夢想的人們實現自己的夢想。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行業的爆發是簡單的,但是行業人才的儲備則是相對困難的,希望在未來幾年內能有更多職業化的教育團隊為電競行業的持續增長輸出人才。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