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須有風險意識

分享到:

近期媒體報道了幾起中國留學生人身安全事件。現如今,留學生遇難、留學“學霸”失聯這類消息似乎有與留學消費話題並駕齊驅的趨勢,這實在是一種悲哀。的確,“學霸”出事甚至輕生只是個例,但這直接折射出出國留學背後的風險:學習壓力與留學安全帶來的雙重風險,非常值得我們冷靜思考。

出國留學絕對不是像有些人想像的那樣,只是鍍金的輕鬆旅程。對任何留學生而言,巨大的學業壓力都貫以始終,語言能力的不足、教學方式的差異、知識體系的差異、文化的差異等都會帶來壓力。現在的事實是,學生尚未出國,壓力已然在身。有的人是擔心花了鉅資成“海待”,有的人是認為留學回國“可恥”——一定要留在國外就業,這自然會有壓力,或投入額外鉅資或通宵達旦投入學習,甚至不顧身心健康,等等。學霸們可能對自己要求更高,如果不具備很好的自我解壓和抗壓能力,心理崩潰是不難理解的。學霸尚且如此,普通學生的壓力可想而知。

學習壓力可能給學生本人帶來不幸,而留學生家庭的壓力也隨之而來,父母往往背負更大的壓力。出事或輕生的留學生,家庭和父母承擔的遠遠不是生活和經濟壓力。對比起來,有的家庭還算幸運,但壓力顯然也很嚴峻。前幾日,有媒體報道,廣州一對環衛工夫妻送女兒留學澳洲。但讓人心酸的是,媽媽最擔心的並不是流水般的開支。夫妻倆起早貪黑,兢兢業業,只為讓兩個孩子有個更好的未來。夫妻二人每月工資加起來有6000多元,除卻房屋水電吃飯等基本生活花銷,攢下的錢最多有4000多元。為了省錢,環衛阿姨已10多年沒有買過新衣服。這是何等的壓力!所幸,女兒在壓力之下還算爭氣,能獲得一部分獎學金,業餘時間再打打工貼補留學費用。但是,有的留學生有這份幸運,也不一定有這份努力。

自身壓力有時候還可以排解或者適當處理,但涉及留學安全的問題很多時候是被動的。西方社會這些年經濟疲軟、失業率高、排外勢力抬頭。留學生因為上述因素而受到傷害的事件也偶有媒體報道,如何做好防範是每個留學生必須面對的課題。

留學生及其家庭需要記住的是,留學安全不只是防範恐怖襲擊、歹徒襲擊,還有應對學業壓力、成功壓力和經濟壓力,這些壓力可能導致另一種形式的留學安全風險。對此,不得不謹慎對待。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