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護孩子週全成重要課題 全世界父母都在學習這些道理

分享到:

【環球網留學報道 記者 吳婷】每年,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孩童被綁架被誘拐。儘管孩子們都生活在相對安全的社會環境中,父母也很難花費全部的精力來護孩子的週全。如今,父母都會開車送孩子去上學、去見朋友、去參加活動,他們通常不會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視線。然而,我們還是無法時時刻刻照顧孩子的安危,孩子的成長必然離不開與外部世界的溝通與聯繫。因此,如何更好的保護孩子的成長是全世界家長都在思考的問題。

近日,英媒總結了專家學者Olav Ofstad等人的觀點,以不同年齡層(學齡前兒童、6-10歲少年、11-13歲少年、14-17歲青年)為例,為各位家長提供了一些實用性的建議。

1、對於學齡前兒童,建議其實也很簡單。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都需要父母家長全心的呵護與陪伴,父母不能讓孩子遠離自己的視線與看護,因為孩子很容易就發生意外,他們也缺少抵抗危害的能力。

2、6-10歲的孩子正在慢慢了解外面的世界,語言和邏輯能力也正在提升,家長需要跟孩子普及各種危險及自我保護的知識,提高自我防範的意識。大多數家長都會告訴孩子,天黑之前一定要回家,避免去一些容易發生危險的場所,不能接受陌生人的禮物。然而,孩子的世界還是單純的,他們相信他們所看見的。陌生人的偽善會讓他們認為這其實是一種真實的善意,而家長平時的建議也很容易被忽略。

最有效的方式或許是這樣,送孩子去上學的路上問他們一些問題,比如,如果有人要給你搭順風車,你會上車嗎?如果有陌生人説是你爸爸的朋友,你會理會他嗎?如果有人説要帶你回家,你會跟他走嗎?孩子們在過馬路的時候學會了了解交通規則,這些現場教學都會加深他們的印象,便於他們記憶。

10歲之前的孩子在面對不同環境時,還不太懂得如何分辨與應對。作為家長的你,應該思考如何讓孩子對不同環境作出及時的反應。家長需要經常不斷的提醒孩子躲避危險。 當然,對於網絡及社交媒體,家長應該在孩子使用之前就立下規矩,規定上網時間,如果孩子有了自己的社交媒體賬號,需要時刻緊盯他們的動態,孩子缺乏一定的鑒別能力,父母必須為孩子嚴格把關。

3、11-13歲的孩子通常能更自由的活動,他們的社交圈逐漸擴大,下課回到家的時間也相對可以放鬆一些。然而,家長還是需要提高警惕,提醒孩子並經常與他們保持電話聯繫。要時刻清楚孩子在哪兒,要讓他們養成保護自己的習慣與能力。要為孩子樹立“警戒線”,明確告訴他們什麼情況是絕對不允許發生的,哪些事情是絕對不能做的。

4、14-17歲的孩子已經理智成熟了,只是缺乏一些生活經驗,家長可以帶孩子多參加一些活動與挑戰,還可以讓孩子交朋結友,他們這個年紀通常已經會對陌生人保持一定的警惕心,但是他們也往往比較容易沾染一些不良習慣,比如酗酒抽煙,還可能夜不歸宿。作為家長的你,如何能保護孩子又不令他們反感呢?

首先,還是要先發制人。孩子可以去參加聚會,但是要規定回家的時間,要跟他們確定如何回家,要保持手機暢通。另外,當孩子獨自去外地時,他們或許會和朋友同學一同前去,這個時候也可以叮囑其他孩子,讓這些小夥伴們互相照顧。

為人父母實屬不易,在保護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需要付出心力,還需要與孩子良好的溝通,在面對孩子不同年齡段的成長時,應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成為他們人生路上的良師益友。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