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當地文化越深 越能避開留學安全風險

分享到:

2017年10月,美國猶他州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博士生唐曉琳失聯後身亡,生前曾給同學留言表示想去金門大橋結束生命。2017年6月,伊利諾伊大學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搭上一台黑色轎車後失蹤,犯罪嫌疑人克裏斯滕森日前以“綁架致死罪”被起訴。近年來,關於中國留學生人身、財産安全受損的報道每每引發關注。與小留學生相比,出國攻讀本科、碩士或博士學位的留學生具備一定的辨別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但需要應對的問題也更為複雜。專家認為,人身安全、金融安全和心理安全是成年留學生需要重點關注的三方面問題。

人身安全 主動學習當地法規

來到異國他鄉,了解新環境是留學生必做的功課,固守國內的生活習慣可能會帶來人身安全隱患。專家建議留學生主動學習所在地區的法律法規、了解周邊安全情況,避免無意間進入危險地區或做出危險行動。

艾奧瓦州華人協會會長、中國海外僑民領事保護聯絡員、美國無國界教育理事會主席燕曉哲表示,中國留學生常在停車標誌(Stop Sign)相關交通規則上犯錯,“看到紅色停車標誌時,即使周圍車輛、行人不多,仍要完全停下車,將剎車踩到底3秒鐘以上,左右張望,方可通行。”2016年6月,美國亞利桑那州曾發生四名中國遊客車禍身亡的慘劇,事故原因就似乎是他們駕駛的麵包車未能在停車標誌處停車,直接左轉時與向北直行的巴士相撞。除遵守國外法規,留學生也要了解外國人的安全習慣。金吉列留學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副總裁蔡建鋼説:“西方社會公眾晚上一般不外出閒逛,即使出門也會開車,而一些中國留學生缺乏該意識,晚歸時曾遭遇尾隨。”即使在相對安全的國家,也不可能完全沒有安全隱患。蔡建鋼提醒,留學生應該熟記報警電話,跟親友保持相對密切的聯繫,並購買人身安全保險。

財産安全 不輕信、不貪小便宜

不少成年留學生會進行租房、買車甚至投資等較大數額的金錢支出,遭遇糾紛並導致財産損失的案例也不鮮見。蔡建鋼認為,留學生在國內讀書期間往往只被要求好好學習,缺乏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蔡建鋼回憶,曾有一名留學生租住學生公寓並預付了一年房租,入住的第七天該學生希望退宿,並直接將鑰匙交給管理員,由於租房合同內寫明只有在入住三天之內退宿方可退還租金,因此該學生損失了一年房租。蔡建鋼表示,只要謹慎留心,仔細閱讀合同條款,相關問題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除了遵守合同、契約原則,留學生還要注意不貪小便宜。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與買賣二手車相關的金錢損失事件時有發生。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一名博士生以6000多美元的低價購買了一台二手車,結果沒過幾天車輛發生了嚴重故障,維修費用則高達3000多美元。多名留學生表示,需警惕因片面追求低價和一些免費福利掉入陷阱,更不能隨意輕信他人的説辭,要在網上仔細查詢相關資料,如二手車dealer的評分和評價。

心理安全 敢於跳出舒適區

“我身邊不少博士生覺得孤獨,科研壓力大,面對意外打擊時有人曾出現抑鬱的情況。”正在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攻讀博士學位的小鈺(化名)説。她的一名同學在失戀後陷入階段性自我封閉,將自己關在寢室裏整天不出門,什麼都不做,也沒有吃飯的慾望,對他人的激勵沒有反應,對未來沒有任何憧憬。在心理醫生和朋友的長期幫助下,他的情況才慢慢好轉。專家認為,心理健康問題或許會進一步引發人身、財産等危險。

蔡建鋼建議,在選擇留學國和院校時就要客觀理性。“不建議學生選擇與自己實際水準相差過大的院校,否則繁重的課業壓力和周圍的優秀同學會給其帶來很大壓力,容易陷入不健康情緒,引發心理問題。”其次,成年留學生需要調整學習方法,轉變思維方式。

蔡建鋼認為,經歷了十幾年的中式教育,習慣了老師教,學生聽,成年留學生已經形成了思維定式,適應難度比小留學生更高。初到國外的前三個月,留學生必然面臨各方面的不適應,但絕不能封閉自己甚至陷入自卑,而要多參與、多溝通、多討論。同時,留學生需要對海外學習有正確的期待和目標。

在小鈺看來,身邊很多同學優秀、要強但不擅長人際交往,“博士生常常不需要上課,沒有強制性的群體活動,部分性格被動的人就長期處於宿舍和實驗室兩點一線的狀態,與人溝通交流的機會較少。一名攻讀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的師姐就曾因性格內向,沒有朋友而心情壓抑,選擇休學,經過在國內半年的調整後重返校園,改變自身,主動結識他人,學業和生活都順利了許多。”因此,調整自己的狀態,積極交友是保證心理健康的關鍵。如果發現心理問題,留學生要及時向國際學生辦公室、心理諮詢中心或國內外親友尋求幫助,以防帶來更為嚴重的安全後果。

蔡建鋼説:“留學絕不是純粹學書本知識,有些留學生看似學習成績很高,但實際收穫可能並不多,臨近畢業突然發現就業有困難,而成績相對一般的同學在溝通能力、動手能力等方面都超過自己,甚至已經找到了不錯的就業機會,這就帶來了很大的落差感和心理壓力。”因此,留學生需要走出舒適區,感悟異國他鄉的文化,提升綜合能力。

觀點

留學安全是系統性問題

燕曉哲 艾奧瓦州華人協會會長、中國海外僑民領事保護聯絡員、美國無國界教育理事會主席

1 留學生安全問題不是孤立存在的,不是通過提醒和警示、傳授技術措施就能簡單解決的。留學安全是個系統問題,背後的根源是留學生對國外社會缺乏興趣、了解和把握。

2 許多中國留學生很宅、生活單調閉塞。中國留學生應該走出華人圈子、學校圈子,積極建立社會資源。這樣,在遇到問題時能夠快速找人詢問、核實、求助;以留學生接待家庭為例,即使不住在對方家裏,留學生也應該和他們成為朋友,在交往中了解當地的文化和習俗;如果缺乏與當地人的溝通交流,自然也就沒有人來糾正留學生一些容易引發安全風險的行為;因此,豐富在美國生活的資源,就是增加安全系數。對美國社會有了更好的把握,才能更好地應對留學生活,避免安全問題。

3 留學生安全也需要政府和商界更多地關注和努力,如領事館發佈的安全警告多是政府文件的形式,缺乏細節,如果能建立服務中國留學生的信息服務網站,為他們提供直觀、即時的安全信息,或有助於留學生進行自我保護;此外,還可以成立行前服務機構,對即將出國的留學生進行實際有效的培訓。(馮倓秋)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