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了!“好名字”有這些特點

分享到:

前段時間,一位陜西的父親給孩子起名“王者榮耀”;在重慶,一名名叫“黃蒲軍校”的女大學生報到。這些新奇的姓名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而為給孩子起個好名字,有的人翻閱古書選字,有的人測算生辰八字,不少家庭為此全家上陣。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3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6.6的受訪者感覺身邊多是為孩子名字傷腦筋的人。對孩子的期待祝福(45.8%)、家譜族譜或輩分(44.9%)以及古典詩詞(38.5%)是受訪者認為身邊人為孩子取名字的主要依據。受訪者認為好的名字應有美好願望和期待(47.7%)、叫起來響亮好聽(47.2%)和易書寫(44.4%)。

受訪者中,90後佔16.7%,80後佔54.0%,70後佔23.7%,60後佔4.4%,50後佔1.2%。78.0%的受訪者有孩子,22.0%沒有。

66.6%受訪者確認身邊很多人在為孩子名字傷腦筋

在本次調查中,66.6%的受訪者確認身邊很多人在為孩子名字傷腦筋,只有28.2%的受訪者不覺得這是個問題,5.2%的受訪者不清楚。

“給孩子取名肯定是件傷腦筋的事,感覺周圍很多人為此都很頭疼。”在重慶工作的譚斌(化名)有個4歲的孩子。為了給孩子起個好的名字,譚斌費了一番週折。“孩子剛出生時就生了一場病,我們沒顧上給他取名字。大概一個多月後,為了給他上戶口,我們才開始想名字的事”。

家住鄭州的李惠(化名)是一位全職媽媽。在給孩子起名字這件事上,李惠沒有太費心。“孩子的姥爺提出了要給孩子取名,我們就同意了”。

據受訪者觀察,身邊的人一般由父母給孩子起名字(69.9%),其次是孩子的祖輩(57.3%)。其他依次還有:孩子的親戚(22.9%)、周圍朋友(13.5%)以及起名機構(13.4%)等。

“我家這邊比較相信傳統,在孩子出生後會找人算算生辰八字。”算出自己的孩子比較缺金後,譚斌就選了兩個王字旁屬金的字,“希望他能健康地長大,能成才”。

“孩子姥爺給起的名字,相應的也就包含了他對孩子的美好期待,希望他的一生順順利利,遇到危險或挫折時能夠順利度過。”李惠説。

武漢某國企員工周琦則是和妻子一起,翻遍手頭的字典給孩子取名字。“妻子希望孩子的名字裏有疊字,這樣叫起來比較親昵。我們查了查字典,取了現在的名字:周筱筱。”周琦也表示,身邊的很多人對孩子的名字很在意,“會查生辰八字之類的”。

你身邊的人在給孩子起名字時都會依據什麼?45.8%的受訪者認為是對孩子的期待祝福,44.9%的受訪者認為是家譜族譜和輩分,38.5%的受訪者認為是古典詩詞,37.8%的受訪者認為是古書典籍。其他的還有:五行八字(27.4%)、出生時間或地點(24.1%)、成語俗語(22.4%)和值得紀念的人或事(18.1%)等。

帶有美好願望、響亮好聽和易書寫被認為是好名字的特點

周琦和妻子覺得,給孩子起名字最重要的是叫起來親切。

“我認為一個好的名字不一定多複雜或多能顯示出父母的文化水準。”譚斌覺得好的名字應該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時能符合他的生辰八字”。

在李惠看來,好名字首先要容易被記住,然後是好念,“一定要不拗口,最好還能有一個好的寓意,包含父母、長輩對孩子的祝福和期待”。

好名字都有哪些特點?帶有美好的願望和期待(47.7%)、叫起來響亮好聽(47.2%)和筆畫簡單、易書寫(44.4%)排在前三位,然後是:容易讓人記住(42.5%)、字形優美好看(36.5%)、富有文化意蘊(31.3%)、用字獨特新穎(19.7%)和與生辰八字相配(15.8%)等。

李惠發現,現在很多父母通過看書或影視作品給孩子起的名字越來越好聽,也越來越有特點。“尤其是一些孩子的小名,很多都非常可愛,給人的印象非常深刻”。

“隨著父母文化水準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孩子的名字帶有美好寓意。”但周琦也認為,一些父母為了追求獨特而用生僻字起名,可能會給孩子長大後的社交帶來一些麻煩。

對於現在家長給孩子起的名字,56.7%的受訪者認為寄託了父母的期待;37.7%的受訪者指出名字複雜難寫;36.1%的受訪者表示名字出自經典,有文化底蘊;33.2%的受訪者認為用生僻或怪異字凸顯個性;26.0%的受訪者覺得有很多重名,沒什麼新意;8.6%的受訪者覺得家長隨便給孩子起個名字,不用心。記者 孫山 實習生 毛鑫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