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亞洲大學排行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居首

分享到:

海外網10月1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南洋理工大學在最新公佈的QS亞洲大學排行榜中躍升兩級,取代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為“亞洲老大”;國大從榜首滑落一個名次,排名第二。

國際教育市場諮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佈2017/2018年亞洲大學排行榜。

這是南大繼今年6月公佈的QS全球大學排行榜首次領先國大後,再度超越國大。南大在QS全球大學排名中排第11名;國大名列第15名。

在今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香港科技大學排行第三,比起去年,晉陞一個名次。去年排名第六的韓國科學技術學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KAIST)攀升至第四名。香港大學排名第五,和去年相比,滑落三個名次。去年首次登榜的新加坡管理大學,降11個名次,排名第71。

QS亞洲大學排名的部分評估指標,與它的全球大學排名的指標重疊,但比重略不同。另外,QS亞洲大學排名在評估研究品質方面,使用“教員論文平均數量”(Papers per Faculty)和“每篇論文平均引用次數”(Citations per Paper)這兩項指標,更細微地反映研究影響力和生産力;全球大學排名則使用“教員論文平均引用次數”(Citations per Faculty)為指標。

QS受詢時説,無論QS亞洲大學或全球大學排名,國大和南大向來競爭激烈。南大在今年的亞洲大學排名中,在學術名聲、僱主評價、國際教員比率等指標,皆有進步,但最重要的是,它在“教員論文平均數量”和“每篇論文平均引用次數”兩項指標有優越表現,是它在整體排名上超越國大的一大原因。

南大在“每篇論文平均引用次數”指標上獲100滿分;國大則獲86.2分。另一方面,國大在“持有博士學位教員”指標佔優勢,在100分為滿分情況下,獲96.7分;南大則獲60.2分。

研究主管:前瞻性思維和吸引國際人才促成佳績

QS信息研究主管索特(Ben Sowter)表示,今年的排名顯示,在許多亞洲國家和地區,既定的大學地位排序正在被顛覆。“這個現象是亞洲學府不斷提升競爭力、採取前瞻性思維和吸引國際人才措施所促成的。這樣的思維在新加坡尤其明顯。”

南大從QS在2009年推出亞洲大學排名時排名第14,到如今攀登榜首,校長安博迪(Bertil Andersson)認為,這對南大是一項強有力的肯定。“作為小國的新加坡,同亞洲其他國家競爭時,堅持走在研究和創新的前沿,我很高興南大在這方面,對新加坡做出貢獻。”安博迪教授也説,在慶賀南大成為亞洲最佳排名的大學的同時,國人也應對新加坡有兩所大學在亞洲“引領群雄”感到驕傲。

國大常務副校長(學術事務)兼教務長陳永財教授説:“我們很欣慰國大能繼續躋身亞洲及世界頂尖大學的行列……作為國家級大學,我們的長期目標堅定不移,即提升知識掌握、推進研究及其應用,以及為新加坡培育人才。”

QS此次對部分指標進行微調。例如,僱主評價得分比例向來是海外僱主佔70%;本土僱主佔30%,今年兩者評價的比率各佔一半。QS表示,近年收到的僱主反饋,更多是評價自己國家或地區的大學的本土僱主,新調整是為了更好地反映他們的評價。

新大國大高管碩士課程擠入《金融時報》25強

當地兩所大學的高層企業主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在最新的《金融時報》排行榜中擠入25強,整體表現不俗,但不同課程表現參差不齊。

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的EMBA課程躍升八個名次,排名第24。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聯辦的雙學位EMBA課程從第六名,滑落至第22名;國大商學院自家開辦的課程略滑落一個名次,排名第18。

另一方面,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商學院的課程,則從去年排名第18名,滑落至第30名。

《金融時報》自2001年起為全球100所提供高層企業主管工商管理碩士(Executive Master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簡稱EMBA)課程的商學院進行排名。評選指標包括平均年薪、學員工作經驗、國際化程度等。

今年是新大第三次入榜,也是首次進入前25名。新大EMBA課程學員畢業三年後所領的平均年薪約33萬8725美元(約45萬7000新元),比去年提高8%,是本地大學的EMBA課程畢業生當中最高,也是全球第四高。

新大李光前商學院院長喬凱瑞教授(Gerard George)通過文告説,學院今年躋身25強,顯示它在亞洲和國際的影響力逐漸擴大。“新大EMBA畢業生的高薪以及國際化背景,是對他們的市場價值的肯定,同時也印證了我們課程的聲望。”

最新的《金融時報》EMBA課程排行榜前三名,依次為香港科技大學與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聯辦課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倫敦商學院和香港大學聯辦的課程,以及清華大學與英士國際商學院(INSEAD)聯辦課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rcode_for_gh_c89de531f76d_430 (1)_副本

更多教育資訊 請關注國廣教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