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業大學2021年“勵學成才計劃”招生簡章發佈

  國際在線消息:為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有關部署,根據教育部《關於2021年繼續做好重點高校招生專項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北京工業大學2021年繼續開展“勵學成才計劃”(即高校專項計劃)招生,招收邊遠、貧困、民族等地區縣(含縣級市)以下高中勤奮好學、成績優良的農村學生。

  一、招生計劃及專業

  2021年“勵學成才計劃”招生總人數為67人(最終以教育部下達為準),納入學校年度招生計劃中,具體招生專業(類)詳見表1。  

【教育頻道 熱點新聞】北京工業大學2021年“勵學成才計劃”招生簡章發佈

  注:

  1.學校將根據各省合格生源專業志願、選考科目情況(高考改革省份)及區域分佈的合理性,確定“勵學成才計劃”的分省招生計劃數,請以各省省級招生考試主管部門公佈的最終數據為準。

  2.對於非高考改革省份,僅限理工類考生報考,其中新疆地區為理工類漢語言計劃。

  3.對於浙江、山東、海南3個高考改革省份,機械類、土木類、材料類(實驗班)、電子科學與技術(實驗班)、通信工程、交通運輸類(實驗班)6個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為必選物理,環境科學與工程類、能源動力類2個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為物理或化學。

  4.對於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8個高考改革省份機械類、材料類(實驗班)、電子科學與技術(實驗班)、通信工程4個專業的首選科目要求為物理,再選科目要求為不限;土木類、環境科學與工程類、能源動力類3個專業的首選科目要求為物理,再選科目要求為必選化學;交通運輸類(實驗班)專業的首選科目要求為物理或歷史,再選科目要求為必選化學。

  二、報名條件

  報名考生須同時具備下列三項條件:(1)符合2021年統一高考報名條件;(2)本人及父親或母親或法定監護人戶籍地在實施區域的農村,本人具有當地連續3年以上戶籍;(3)本人具有戶籍所在縣高中連續3年學籍並實際就讀。具體實施區域、考生戶籍、學籍等以各省(區、市)相關規定為準。

  三、報名方式

  全部採取考生自行報名的方式。凡符合以上報名條件的考生,均可向學校申請參加“勵學成才計劃”招生,按要求完成相應報名手續。

  1.網上報名

  考生須于4月25日前登錄“陽光高考高校專項計劃報名系統”(以下簡稱“報名系統”)按照網上填報説明,選擇北京工業大學,進行網上報名。請考生結合自己學科特長,在學校設定的專業(類)中慎重選擇專業志願(不超過六個),申請後不得變更。

  考生須在報名系統中上傳以下報名材料:

  (1)高校專項計劃申請表(由系統列印,含中學成績,且須考生本人簽字,加蓋中學公章,中學審核人簽字,往屆生或中學發生變動的考生,高中階段成績須同時加蓋原中學教務部門公章(缺少本人簽字、中學審核人簽字、中學教務部門公章或中學公章的報名材料,視為無效材料,無法進入材料審核階段));

  (2)北京工業大學2021年勵學成才計劃個人陳述(可參考附件:北京工業大學2021年“勵學成才計劃”個人陳述撰寫建議);

  (3)學科特長證明材料(含獲獎、研究經歷和成果、社會調查經歷和成果、科技創新成果等);考生的證明材料均應為高中階段取得;論文、發明和專利不得作為證明材料申報上傳。

  (4)戶籍證明(須提供能證明考生本人及父親或母親或法定監護人戶籍地在高校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的農村,且本人具有當地連續3年以上戶籍的資料,如:戶籍卡或戶口本(首頁、戶主頁、本人所在頁、父親或母親或法定監護人頁)等);

  (5)考生本人二代身份證正反面複印件;

  上述材料均須掃描或拍照(保證清晰)後按報名系統要求規格上傳。中學審核蓋章的高校專項計劃申請表掃描件上傳至報名系統並點擊“完成上傳”後方視為完成網上報名,否則視為放棄學校高校專項計劃招生報名。

  2021年報考北京工業大學勵學成才計劃的考生報考學校數量限2所。

  2.郵寄書面材料

  完成網上報名的考生,須按以上材料順序將紙質材料裝訂成冊(A4標準),于2021年4月30日17:00之前寄至北京工業大學招生辦公室(以學校實際收到報名材料為準,逾期將不再受理)。請在信封上註明“高校專項計劃”字樣,申請材料恕不退還。

  四、選拔方式

  在報名考生經所在省(區、市)戶籍、學籍資格審核合格的前提下,學校組織專家對考生報名申請材料進行評審,由專家對申請材料所反映的考生學業水準和綜合素質做出成績評定。在此基礎上,學校結合專家對考生的評定成績和各省(區、市)報名生源情況,擇優確定合格考生名單。原則上確定合格人數為招生計劃數的2倍以內。6月30日前將相關信息在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平臺和學校本科生招生網進行公示。公示無異議者可獲得學校“勵學成才計劃”招生資格。

  五、報考和錄取

  1.獲得資格的考生須參加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且應在考生所在省(區、市)北京工業大學“勵學成才計劃”招生的專業範圍內填報專業志願。填報方式、填報時間等以生源地省級招生考試主管部門規定為準。

  2.對高考文化課成績(含政策加分)達到所在省份理工類本科一批控制分數線的考生,按照高考文化課成績從高到低擇優錄取。對於合併本科批次的省份,按所在省份招生考試主管部門確定的相應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執行(含政策加分)。

  3.對擬錄取的考生,學校將根據其高考實考成績,以分數優先的錄取原則進行專業安排。

  4.考生錄取後與普通學生享受同等待遇。

  六、組織機構及監督機制

  學校“勵學成才計劃”招生工作全過程在校招生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開展,由學校招生辦公室統籌組織,有關部門、學部(院)和專家參與實施。專家的遴選嚴格堅持師德師風和業務素質標準並執行回避制。

  學校遵循“嚴格管理、接受監督”的原則,開展“勵學成才計劃”招生工作。每名考生的報名材料由三位(含)以上專家進行評審;符合條件報考和獲得學校“勵學成才計劃”招生資格的考生名單及相關信息均由校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審核通過後,按時進行公示。同時設有舉報電話,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

  七、附則

  1.本招生簡章的最終解釋權在北京工業大學招生辦公室。如教育部調整相關政策,則以新政策為準。

  2.請考生如實提供報名材料。在材料審核和公示過程中,如發現考生或中學存在弄虛作假行為,學校將取消相關考生的報考和被認定資格;若該生已被錄取,則按照教育部相關規定,取消其入學資格。(圖/北京工業大學)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