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楊鋒:精準把握高考招生政策 確定高遠目標 持良好學習心態

國際在線消息:當前,全國教育系統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經過了非同尋常的2020年高考,2021年的高考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考生們依然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1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以下帶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楊鋒教授的備考建議:  

[教育頻道]2021高招進行時丨國科學技術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楊鋒:精準把握高考招生政策 確定高遠目標 持良好學習心態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簡稱中國科大)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兼有醫學、特色管理和人文學科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

中國科大1958年9月創建於北京,她的創辦被稱為“我國教育史和科學史上的一項重大事件”。建校後,中國科學院實施“全院辦校,所繫結合”的辦學方針,學校緊緊圍繞國家急需的新興科技領域設置係科專業,創造性地把理科與工科即前沿科學與高新技術相結合,注重基礎課教學,高起點、寬口徑培養新興、邊緣、交叉學科的尖端科技人才,匯集了嚴濟慈、華羅庚、錢學森、趙忠堯、郭永懷、趙九章、貝時璋等一批國內最有聲望的科學家,建校第二年即被列為全國重點大學。

1970年初,中國科大遷至安徽省合肥市,開始了第二次創業。1978年以後,學校銳意改革、大膽創新,在全國率先提出並實施了一系列具有創新精神和前瞻意識的教育改革措施,創辦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設國家大科學工程、面向世界開放辦學等,使學校得以恢復並迅速發展。

中國科大是國家首批實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學之一,也是唯一參與國家知識創新工程的大學。長期以來,學校始終堅持“全院辦校、所繫結合”的辦學方針,弘揚“紅專並進,理實交融”的校風,形成了不斷開拓創新的優良傳統,以及教學與科研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鮮明特色,培養了一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優秀人才。學校面向世界科學前沿領域和國家重大需求,凝練科學目標,開展科學研究,努力提高學術研究水準和科研創新能力與科研競爭力,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領先水準的原創性科技成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學校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科大風格的世界一流大學,在國家“雙一流”建設中,入選A類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

“讀好書,來科大”是萬千學子的共識,中國科大學風優良,校風純正,人才培養品質高,科學研究水準高,被譽為“科技英才的搖籃,科學創新的重鎮”。歡迎廣大有志於成為一流科學家、研究工程師、具有科學素養的國家棟樑和社會精英的傑出學子報考中國科大。

精準把握高考招生政策

楊鋒表示,“當前,各個高校都開展了積極的招生宣傳,考生和家長每天都能收穫海量的招生政策信息。在此,我們給考生和家長提供如下建議”:

(1)在招生政策方面,大部分高校的絕大部分招生政策都是完全相同的,都是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開展的,因此,建議大家重點關注一下特殊的招生政策,例如36所重點高校的強基計劃、清華大學的數學類新領軍計劃、中國科大的少年班招生、中國科學院大學與南方科技大學等學校的綜合評價錄取等特殊形式,同時,一些高校還開展各類專項招生計劃、特長生招生、中外合作辦學等,也值得關注。

(2)重點關注預估分數段附近的高校。可供考生選擇的高校過多,考生和家長應重點關注那些把握性比較大的高校,“本科選大學,碩士選專業,博士選導師”,高考最好還是優先選擇被國家重點支持的綜合性或特色類的高校;倘若距離頂尖高校分數不夠而又心嚮往之,則可選擇考研成功率較高的大學,達到迂迴進入頂尖學府的目標。

(3)重點關注高校的人才培養品質。當前,隨著研究生數量越來越大,本科生的市場競爭力愈加降低,大學不是成功的終點站,而是再次起飛的加油站。因此,大學仍然是需要努力拼搏的地方。正如選擇重點高中不會在乎校址區位和教學難度,選擇重點大學也應該選擇那些學風良好、人才培養品質一流的高校,特別是深造率比較高的學校。中國科大是公認學風最好的大學,畢業生成才率和深造率都位列全國高校最前列,這樣的大學非常值得關注。

(4)關注意向高校的聯繫方式和宣傳平臺。對於意向高校,考生和家長應儘快了解到各高校的招生網站、招生組老師的聯繫方式,以便在志願填報時能第一時間得到專業和精準的指導。應關注意向高校的宣傳平臺,持續關注各校的系列介紹,理解各校的文化特色,以便深入了解,不犯錯誤。此外,要保持冷靜、理智的思路,不偏聽偏信一家之言,不傳謠不信謠,做到多諮詢、多思考、正確判斷,這樣才能得到最準確、最適合考生的決策。

確定高遠目標 持良好學習心態

現在,距離高考已經越來越近。在此,我們給考生和家長提供如下建議,為各位同學們的衝刺加油助威:

(1)一定要確定高遠的目標,並且堅信自己能夠成功。目標要高遠,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只有大目標才能激發自己所有的能量。在日常學習中,要以小目標串起大目標,從七日目標做起,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目標。

(2)要科學的學習,切勿因為衝刺而打亂自己成熟的學習習慣。要學會控制學習節奏,使得學習(信息獲取)與思維(信息處理)同步,用思維的收穫刺激學習的熱情。每次學習時,應創造良好的學習開端,如通過呼吸、冥想、假寐、簡單運動等方式實現大腦放空。要杜絕干擾,不要同時想著多項任務,造成任務間的干擾。

(3)要保持良好的學習心態。要始終保持平和心態,不要讓情緒造成干擾,切勿在疲倦、煩躁、抗拒等負面情緒下學習。要學會給自己以積極性暗示,如創造歡樂的虛擬印象,進行思想上的自我獎勵;創造歡暢的情緒和豪邁的鬥志,如以詩詞自勉,以名人為鑒;要堅信自己能夠成功。

(4)應保持良好的體能。注意營養、睡眠、感官舒適等,切忌長時間維持單調的學習狀態,一旦感覺到學習效率低下,應馬上停止,進行一定的休息。切忌過苦,也不可過於舒適。

“同學們,今年是充滿希望、能量滿滿的牛年,期待你們樹立遠大志向,充分發揮自己的水準,創造自己最好的成績。你們是最具有創造力、最具希望的中國少年,衷心祝願你們實現自己最美好的夢想。中國科大是中國科技英才的搖籃,期待有志向的你們加入中國科大”楊鋒説。(圖文/楊鈞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