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白山之冬”打造白山市冰雪産業名片

2017-12-26 16:48:47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李鵬):綿綿白雪,瓊枝玉葉,銀裝玉砌,皓然一色。12月20日,2017“中國•白山 長白山之冬”冰雪旅遊節在長白山魯能勝地開幕。該旅遊節是白山市打造全球知名旅遊節會品牌的重要支撐,與“長白山之夏”文化旅遊節共同構成了白山市全力打造的兩大節慶品牌。
 
  本屆旅遊節從2017年12月20日持續至2018年3月25日,節慶期間共策劃舉辦系列活動30項,將全方位展示白山市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優勢和厚重的長白山民俗文化,採用“資源整合、産業融合、力量聚合”的辦節模式,整合白山市六個縣(市、區)的旅遊資源,將旅遊産業與體育、文化、經貿等各類相關産業融合,進一步釋放白山冰雪産業優勢和旅遊節慶品牌活力。作為第二屆中國吉林國際冰雪旅遊産業博覽會系列活動之一,該活動的舉辦將進一步助推吉林省打造冰雪品牌,全面營造冰雪氛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長白山國際度假區滑雪場--白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長白山國際度假區滑雪場。白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長白山之冬”——嬉雪
 
  如今,白山市已經進入了冰雪旅遊的黃金時間。2017年雪季,白山也安排了各種冰雪嘉年華和各類冰雪節慶活動,精彩紛呈,熱鬧非凡。其中,位於東經127.16~127.28度、北緯42.20~42.33度之間撫松縣較為突出。撫松縣冰雪旅遊遊客數量也出現明顯增長。近年來,來撫松縣冬季旅遊人數由2012年的10萬人次增長到2016年約43萬人次。在遊客組成上來説,比較起吉林省內遊客,省外和境外遊客的增幅更加明顯。隨著撫松縣冰雪旅遊項目開發的逐漸完善和宣傳力度的加大,可以預期將會有更多的遊客前來體驗冰雪魅力。位於該縣的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和長白山魯能勝地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朝著多元化和精品化的方向進行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仙人橋溫泉-白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仙人橋溫泉。白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長白山之冬”——浴泉
 
  冬日泡溫泉,養生正當時。冬天如果不泡溫泉,總覺得少了點什麼。擁有上好的雪,並不一定能堪稱最完美的冬日體驗。浴泉作為在本次節慶期間的重要組成部分讓遊客們感受了冰與火交融的感覺。撫松縣仙人橋鎮溫泉水類型為硫酸鉀鈉高溫氡泉,日總流量為1730噸,水中含有多種化學元素,對治療心血管、神經、消化、循環等系統的疾病療效奇特。該區域四週環山,山勢奇特,樹木蔥蘢,具有得天獨厚的長白山森林小盆地氣候,是冬天最有號召力的招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露水河霧凇-白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露水河霧凇。白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長白山之冬”——賞凇
 
  在撫松縣露水河鎮,距長白山西、北坡景區約60公里處有一個全國僅存亞洲最大的原始紅松母樹林,完整的生態景致、和諧的自然天性,使其成為人們休閒、度假、狩獵、冬泳、漂流、探險的樂園——露水河國家森林公園。整個園區由原始森林觀光區(原始紅松母樹林)、狩獵區、碧泉湖度假村、生態觀賞區四個區組成,集江川、溪瀑、霧凇、皚雪于一體結合圍場狩獵、冬泳漂流等為主要內容的多功能綜合性森林公園。清晨,水面上的霧氣便會逐漸地消散。這時,霧凇綻放開它迷人的風姿把兩岸裝點得剔透晶瑩,千姿百態成為了此次節慶的又一自然景致。
 
  四個優勢促進發展 將“冰雪冷資源”轉化為“全域熱經濟”
 
  白山市在發展冰雪産業方面具備四個優勢。
 
  一是長白山的資源優勢。冰、雪、溫泉、邊境、民俗、度假、漂流、狩獵、關東文化等冬季特色資源具有壟斷地位。
 
  二是産業集聚優勢。近年來,白山市相繼引進了一批超百億元的旅遊大項目落戶。于2012年建成的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已累計接待國內外滑雪遊客100萬人次,單日最大接待量超過6000人。總投資112億元的長白山魯能勝地一期于2016年12月建成,上個雪季接待滑雪遊客3萬人次。同時,廣澤集團、吉視傳媒、山東水務等紛紛在白山投資興建冰雪旅遊項目。目前,白山市初步形成了以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和長白山魯能勝地為核心的冰雪度假旅遊産業集聚區。
 
  三是傳統優勢。白山市在開展傳統冰雪體育項目方面優勢明顯,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等冰雪體育項目快速發展。在全國冬季運動會、亞洲冬運會、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等冰雪體育賽事上先後獲得17枚金牌,獎牌總數達313枚。
 
  四是交通優勢。長白山機場自2008年通航以來,已開通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等國內20多個城市航線;2017年,白山市區機場建設項目啟動,現已完成選址工作;營松高速、鶴大高速全線貫通,輝白高速2018年10月將建成通車。屆時,長春到白山車程縮短為兩小時;沈白客專即將開工,高鐵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北京到白山只有4個多小時車程,預計2021年將竣工通車。
 
  近年來,吉林省白山市以冰雪旅遊資源優勢為依託,加快推進 “白雪換白銀”市場化進程,把冬季旅遊作為冰雪産業發展的破題主攻方向,構建特色冰雪産業體系,拉開了白山冰雪旅遊的帷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