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偽滿皇宮博物院交接中國首份伯力審判錄音檔案

2018-05-07 16:38:0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伯力審判錄音檔案”部分材料。 偽滿皇宮博物院 提供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姜彥艷):5月7日9時許,偽滿皇宮博物院隆重舉行“伯力審判錄音檔案”交接儀式。偽滿皇宮博物院是世界範圍內第2個取得這批完整錄音檔案資料的單位,在中國屬於首份。

02【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摘要)】【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偽滿皇宮博物院交接中國首份伯力審判錄音檔案

  “伯力審判錄音檔案”交接儀式在偽滿皇宮舉行。 姜彥艷 攝影

  偽滿皇宮既是偽滿洲國時期的歷史遺址,也是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歷史見證。這些年來,偽滿皇宮博物院徵集收藏了日本在侵華戰爭期間使用的輕重武器、軍裝、軍刀、肩章、勳章、文獻、檔案等數萬件歷史文物,並多次組織專題展覽;其中,關於侵華日軍第100部隊的專題展覽工作是2018年偽滿皇宮博物院重點建設的項目。

  侵華戰爭期間,駐紮在長春的日軍第100部隊是日本進行細菌戰的主力部隊之一,主要研究、製造針對動物、植物以及人畜並用的細菌武器。1945年8月,日本戰敗後,第100部隊自行銷毀了所有設施,封藏了全部檔案,成員撤回日本國內,導致歷史真相被長期掩蓋,直到今天,關於侵華日軍第100部隊的相關研究也未能深入展開。

02【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摘要)】【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偽滿皇宮博物院交接中國首份伯力審判錄音檔案

  湖南紅色記憶文化基金會理事長曹耘山介紹徵集錄音情況。 姜彥艷 攝影

  2018年初,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吉林省、長春市各級領導的指示精神,長春市政府統一部署,由偽滿皇宮博物院在東北淪陷史陳列館負責籌備侵華日軍第100部隊專題展覽。

  為辦好專題展覽工作,偽滿皇宮博物院加大力度從各個渠道進行相關文物徵集,通過和湖南紅色記憶文化基金會、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合作,聯合進行跨國徵集;經過前期調查,在俄羅斯國立錄音檔案館徵集到這批“伯力審判錄音檔案”,“伯力審判錄音檔案”全長22小時5分57秒,主要內容是伯力審判期間,蘇聯濱海邊疆軍區哈巴羅夫斯克軍事法庭審判“原日本製造和使用細菌武器的部隊軍人”全過程的錄音材料,涉及的戰犯包括日軍第731部隊和第100部隊成員。

  伯力審判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針對細菌戰罪行的國際大審判,開創了人類公開審判細菌戰爭犯罪的先河,具有重大意義。目前,除日本NHK電視臺之外,偽滿皇宮博物院是世界範圍內第2個取得這批完整錄音檔案資料的單位,在中國屬於首份。

02【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摘要)】【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偽滿皇宮博物院交接中國首份伯力審判錄音檔案

 偽滿皇宮博物院院長王志強與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金成民簽署資料共享協議書。 姜彥艷 攝影

  交接儀式由偽滿皇宮博物院趙繼敏副院長主持,長春市文物局副局長鄭國君,中共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徵集研究一處處長王宜田,毛澤民烈士的後代、湖南紅色記憶文化基金會理事長曹耘山,馬駿烈士的後代、湖南紅色記憶文化基金會副理事長馬麗穎,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金成民,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副館長楊彥君等領導出席了交接儀式。

  在交接儀式上,曹耘山先生介紹了赴俄羅斯國立錄音檔案館徵集侵華日軍731部隊、100部隊錄音歷史檔案資料的情況,並向偽滿皇宮博物院院長王志強先生交接伯力審判錄音檔案、庭審照片及俄羅斯國立錄音檔案館贈送的精美掛曆,還播放了伯力審判的錄音檔案片段。

  本著“資料共享、互通有無”的理念和原則,王志強和金成民簽署資料共享協議書,互贈伯力審判錄音檔案和日軍第100部隊歷史資料檔案以及日本陸軍獸醫團名簿等資料。

  此次徵集的“伯力審判錄音檔案”對於豐富偽滿皇宮博物院正在籌建的“侵華日軍第100部隊專題展覽”展陳內容、推動侵華日軍第100部隊相關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幫助;這批“伯力審判錄音檔案”經過偽滿皇宮博物院編輯、整理之後,除作為“侵華日軍第100部隊專題展覽”重要展陳資料外,還將納入偽滿皇宮博物院學術資源數據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