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和平區民警馬衛東——民族社區的平安守護者

2018-09-28 16:54:2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張宇鵬):在瀋陽市和平區有這樣一名社區民警,他20餘年如一日紮根社區,常年深入街巷了解社情民意,組織發動依靠居民群防群治,妥善化解矛盾糾紛,嚴打違法犯罪,為維護一方平安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他就是被居民親切稱呼為“老馬”的瀋陽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吳淞派出所民族社區的社區民警馬衛東。9月27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對馬衛東進行了採訪。

  馬衛東今年53歲,1985年參加工作的他一直擔任社區民警,多年來,馬衛東始終堅守基層一線,通過不懈地勤走、勤問、勤做,實現了對社區的人熟、地熟、事熟、物熟。

瀋陽和平區民警馬衛東——民族社區的平安守護者

    民警馬衛東與“九大媽”社區志願者們在社區巡邏。(吳淞派出所 供圖)

  民族社區是一個位於瀋陽站周邊、與太原街商業區相鄰的老社區,流動人口較多,社會治安相對複雜。針對社區內老年人較多的情況,他積極發動社區工作人員,共同組織退休後樂於參加社區活動、熱情正派的老年人,組建了“九大媽”社區志願者巡邏隊,她們在老馬的帶領和指導下,每天佩戴紅袖標在社區的街巷穿梭巡邏,從為過往群眾指路,到社區內居民和商業網點進行排憂解難,調解矛盾,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瀋陽和平區民警馬衛東——民族社區的平安守護者

    民警馬衛東與“九大媽”社區志願者們在社區巡邏。(吳淞派出所 供圖)

  目前,“九大媽”巡邏隊也從最初的9名老人,發展為近百人的社區群防群治力量,為社區防範增添極大的幫助,也極大的震懾了違法犯罪活動。

  2018年8月下旬,馬衛東帶領輔警和巡邏志願者在轄區內巡邏至勝利大街23號處時,發現一形跡可疑男子,於是立即上前對其進行盤查。“我發現當時這個人的眼神給人感覺特別慌張,而且説話也是言不對語,”馬衛東介紹説,“我們把他帶回了派出所進行了審查。”後經審查得知,該男子黃某,28歲,鞍山岫岩人。此人交代了2018年8月初在其鞍山家中吸食冰毒的違法行為,經進一步深挖,此人竟是幾個月前在岫岩當地盜竊金飾品的犯罪嫌疑人。目前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已移交鞍山警方。

  通過馬衛東的不斷努力,社區內的可防性案件數量逐漸下降,多年保持較低法案水準,同時經他工作中提供線索或協助抓獲了多名違法犯罪嫌疑人,破獲各類案件多起,民族社區因為有了他這個勤懇的“守護者”,多年來社會治安環境穩定、良好,居民們對其也是讚不絕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