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萬“民警公示牌”進社區

2018-09-03 09:24:3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渾河站東派出所民警在居民小區樓道裏懸挂民警公示牌。(攝 張文魁)

圖片默認標題

  “有事情就找社區民警,我得把他的電話記下來,再掃下派出所的二維碼便民服務平臺,以後有什麼事情不用再跑派出所了,樓道裏就有民警的聯繫方式。”8月30日,在瀋陽渾南區汎美華庭小區裏,居民們進出樓道,就會在一個“社區民警公示牌”前駐足看一看。近日,瀋陽市公安局渾南分局渾河站東派出所在警務改革中,踐行“紮根社區履職責,忠誠為民保平安”主題實踐活動,將統一製作的“社區民警公示牌”安裝在轄區的學校、企業、各居民小區樓道口,以及居民密集居住區、人員車輛來往相對頻繁地段等醒目位置,居民對這一警民聯絡新舉措嘖嘖稱讚。

  亮點:4000塊民警公示牌挂進樓道裏

  8月30日,記者走訪了瀋陽市公安局渾南分局渾河站東派出所轄區內的多個居民小區,記者看到一張標注有二維碼的社區民警公示版被張貼在樓道裏的最醒目的位置上,此創新之舉吸引了著居民的眼球。

  近日渾河站東派出所在轄區內12個社區、54個小區各居民樓樓道內設立“社區民警公示牌”,該牌上將社區民警姓名、照片、手機號碼以及警務室QQ群、報警電話、微信群二維碼全部公佈在“公示牌”上,一旦群眾遇到困難時能夠及時撥打報警電話或者直接與社區民警取得聯繫,人民群眾能夠第一時間找到民警報警求助,向民警諮詢相關問題,民警第一時間也可以到達現場,讓轄區群眾方便不少。

  “安全防範是公共安全的群眾基礎,通過民警信息公示,即時發佈警情案例,能夠增強和引導居民的防範意識,了解居住區域的治安狀況。”瀋陽市公安局渾南分局渾河站東派出所副所長姜浩介紹説,“社區民警公示牌”的安裝將提高社區的見警率,提高了派出所的反應速度及出警效率。

  在渾河站東派出所中,社區民警們為了節約成本,沒有請安裝工人,而是利用晚上休息及節假日休息時間,完成了轄區內4000多塊“社區民警公示牌”的安裝。

  探索:在線互動,民警就在居民身邊

  社區民警們利用“民警公示牌”這個平臺載體,還可與群防群治力量、矛盾糾紛調解員等及時在線進行互動,互相溝通信息,在近期還可以迅速蒐集瀋陽市“創城”工作信息,梳理“掃黑除惡”信息反饋等內容。社區民警們還依託互聯網、業主微信群,義務巡邏隊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建立立體式看家網。

  社區是離百姓最近的生活圈,如何進一步做好社區警務工作,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之中?瀋陽市公安局渾南分局渾河站東派出所所長董迪介紹説,在警務改革中,派出所將原有12名社區民警調整為現有5名專職社區民警,同時將原有的11個社區警務室整合為3個社區中心警務室以及一個駐村中心警務室。現有5名專職社區民警(每名社區民警配置兩名專職社區輔警)重點開展信息採集維護、管理實有人口、重點人口管控、掌控社情民意等社區工作,

  打造“平安守護、和諧鄰裡、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平安家園。

  事例1:居民看民警公示板幫走失老人找到家

  8月2日上午,渾河站東派出所社區民警姜春雨帶領輔警董思陽在轄區裏開展“紮根社區履職責,忠誠為民保平安”主題宣傳活動。

  當日12時30分左右,一名社區居民通過樓道裏的“社區民警公示牌”找到了姜春雨的電話並聯繫了他。

  原來,這名居民反映稱,發現小區門口一老大爺赤膊上身,坐在路邊,懷疑走失。姜春雨立即趕到,與社區工作者一同將老人帶到社區警務室,經過與老人進行交談,只知道老人姓馬,兒子兒媳在附近居住,具體住址不詳。後來,姜春雨通過老人身上攜帶手環的線索,輾轉找到老人的兒媳,但老人的兒媳表示正在家中帶孩子,不方便出來接老人,老人的兒子在外地,這種情況下,姜春雨問詢詳細家庭地址及老人的身份信息,通過公安網核實無誤後,面對瀋陽的高溫天氣,姜春雨立即將老人送回瀋陽市渾南區白塔鎮陽光新嘉園的家中。

  事例2:有網上逃犯,居民找民警擒賊

  “民警同志,我家隔壁搬來一戶人家,男主人總是夜裏歸來,見我們鄰居總是躲躲閃閃的,非常可疑。”今年7月6日,在汎美華庭小區裏,有居民通過樓道裏的“社區民警公示牌”聯繫到了社區民警樸哲煥、李靜。

  獲此信息後,樸哲煥、李靜兩名民警通過幾天的蹲守終於找到了這一名行跡可疑男子。

  經過公安信息網比對查詢確認該人身份:該人名叫白某某,男,瀋陽市法庫縣法庫鎮人,該人因涉嫌故意傷害於2018年5月23日被大東分局立為網上逃犯。得此信息後,民警樸哲煥、李靜立即將此網上逃犯帶回派出所審查,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已移交相關辦案機關。

  全市已安裝“社區民警公示牌”十六萬餘個

  連結

  據悉,瀋陽市公安局社區警務支隊正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紮根社區履職責,忠誠為民保平安”活動,目前全市221個派出所的社區民警們,已經將十六余萬餘塊“社區民警公示牌”張貼、懸挂在轄區內的每個單元樓道、電梯內,同時發放警民聯繫卡30萬餘張。“社區民警公示牌”的安裝還將提高群眾快速、準確報警速度,提升治安防控能力,為打造“平安瀋陽”起到良好的社會效果。(記者 李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