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四産融合”打造城市旅遊文化新IP

2019-09-17 10:41:2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尹紅燕

鞍山:“四産融合”打造城市旅遊文化新IP

鞍山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宣傳行銷科科長朱慶 攝影 陳英男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靜 楊薇):在遼河之東,千山山麓,有一片豐腴的土地。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因其廣袤大氣,這裡的人民也坦蕩淳樸,並以堅毅的姿態書寫這座城市鏗鏘的情懷。

  晨光初露,為暮色中的千山披上了一身霞光;流雲幻彩,為沉睡中的鞍山帶來了一片生機盎然。

  8月28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專訪了鞍山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宣傳行銷科科長朱慶。

 “四産融合”提供鞍山文旅發展新動能

鞍山:“四産融合”打造城市旅遊文化新IP

  鞍山全貌 供圖 鞍山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鞍山,因城南有峰形似馬鞍而得名。它地處美麗富饒的遼東半島中部,位於東北旅遊黃金線上。

  這裡誕生了著名的愛國將領張學良,開國名將呂正操,愛國志士閻寶航;這裡是老英雄孟泰的故鄉,是共産主義戰士雷鋒生活過的地方;走在時間前面的人王崇倫令華夏矚目,當代“活雷鋒”郭明義感動中國。

  “為推進‘四産融合’,為鞍山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我們正在製作《新時代鞍山全域旅遊規劃》,明確全市‘四産融合’的發展空間、發展重點、發展支撐、發展任務。”朱慶表示,下一步,鞍山將重點打造建設10個“四産融合”主體功能區,包括以千山為核心建設東部生態旅遊區,以環市鐵路為線路建設紅色鋼鐵文化工業旅遊示範區,以湯崗子、耿莊鎮為軸心建設溫泉康養度假區,以奧體中心為核心建設鞍山國際體育城等等。

  鞍山圍繞“千山+溫泉+工業+岫玉”四大旅遊資源,已經形成了世界最大玉佛、亞洲著名溫泉、中國名勝千山、祖國鋼鐵之都、中華寶玉之都五大知名旅遊品牌。

  在雄壯與清秀間煥發蓬勃新姿態

鞍山:“四産融合”打造城市旅遊文化新IP

千山景區梨花開放 供圖 鞍山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春季的鞍山,漫山的梨花皎然綻放,處處梨園,行行梨樹,朵朵梨花,在千山腳下,鞍山整座城市曼舞輕柔,給人們憑添了一種雅致。

  踞北國之雄美,蘊江南之清秀。

  素有“南海八千路、遼東第一山”美譽的千山,因其999座峰,宛若千朵蓮花而得名,是藏風聚氣的寶地,四季美景目不暇接;被譽為“中國四大理療康復中心之一”的湯崗子溫泉,富含多種微量元素,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和皇后婉容也曾在此流連忘返;有“亞洲第一泥”稱號的天然熱礦泥,是由上億年前的火山堆積物,在溫泉水的滋潤、涵養下形成了神奇熱礦泥。

  汩汩溫泉水,神奇熱礦泥,當人們滑入這一池熱騰的溫泉,于冷熱間交融出身心的舒暢。

  “近期,我們按照國家文化和旅遊部2019年A級旅遊景區品質提升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制定了景區整治和提升方案,開展旅遊景區整治和品質提升行動,進一步完善鞍山旅遊景區服務設施與功能,規範經營管理,提升服務水準,優化整體環境,促進旅遊景區提質增效。”朱慶介紹道,鞍山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旅遊的新姿態來迎接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

  打造城市文化旅遊新IP

鞍山:“四産融合”打造城市旅遊文化新IP

金色鞍鋼 供圖 鞍山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冬去春來,潺潺的溪水開始蜿蜒流淌,含苞的花朵紛紛競相開放。不論春夏秋冬,歲月的滋味一直濃濃的瀰漫在這兒。

  作為新中國工業的長子——鞍鋼已經成為國家工業旅遊示範點之一。

  在鞍鋼,人們能看到漢代治鐵古洞遺址和地下150米深露天鐵礦開採場。在鞍鋼,人們感受到的是鐵水洪流、鋼花飛濺的現代化鋼鐵工業生産的宏大,百煉成鋼是鞍鋼自強不息的縮影。

  鞍山岫岩滿族自治縣作為中華玉文化的發祥之地、“中國玉都”,出産的岫岩玉,質地細膩、晶瑩溫潤,獨具東方美的神彩。

  “在紅色鋼鐵文化旅遊項目上,我們要打造‘一環十二珠’,即以環市鐵路為線路,建設紅色鋼鐵文化工業旅遊示範區。主要包括大孤山礦坑觀景臺、紅樓1953文旅小鎮、中國鋼都印象主題公園等12個重點項目。” 朱慶表示,鞍山要以“紅色鋼都、玉美鞍山”為品牌打造城市旅遊文化新IP。 

  一座城,因其傳承深厚的文化,而有了風姿氣韻;一座城,因其感應時代的潮流,而倍感熱情快樂。

  千山腳下的鞍山,已將悠久歷史與現代生活融為一體,邀請海內外朋友共聚鞍山,體驗鞍山的山情水韻,無限靈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