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碧水藍天 遼寧公安嚴厲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2020-06-06 17:0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遼寧省公安廳對遼寧生態環境安全保衛工作進行了總結。遼寧省公安廳環境安全保衛總隊自2014年成立以來,嚴厲打擊污染環境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決用法律捍衛遼寧生態環境安全,取得了明顯的工作成效。

  嚴厲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遼寧公安先後組織開展了“亮劍斬污”、“藍天、碧水、凈土”、“清源”、“崑崙”等專項行動,依法處理了一批違法犯罪人員,打掉了一批嚴重污染環境的“黑作坊”,各項工作成果呈逐年遞增趨勢,贏得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同時,遼寧公安將打擊目標聚焦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的污染問題,多次組織開展“打擊污染大氣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有效遏制了此類犯罪的蔓延勢頭。此外,遼寧公安集中精力偵辦污染環境大案要案,成功破獲一批參與人員眾多、案件性質惡劣的污染環境案件,起到了強大的法律震懾作用。

  全力維護全省人民群眾飲水安全

  大伙房水源地保護區是遼寧省最重要的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安全事關民生。遼寧省公安廳高度重視大伙房水源地保護區安全保衛工作,積極部署開展專項行動,堅決把好全省人民群眾的飲水安全關。

  為落實保護區安全防範措施,遼寧省公安廳以及撫順市、本溪市公安局組建了專門的水源保衛部門,連續多年開展“大伙房水源地保護區安全保衛”專項行動,持續對污染水源違法犯罪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在全力做好打擊保護區內違法犯罪工作的同時,遼寧公安積極配合生態環境、水利等部門開展水源保護工作,保證了大伙房水源地保護區水質持續向好,長效管理機制得以建立和鞏固,為維護遼寧人民飲水安全做出了應有貢獻。

  加強刑事司法與行政執法有效銜接

  為形成工作合力,遼寧公安與省生態環境廳、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聯合製定出臺了《遼寧省環境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實施辦法》等文件10余份,進一步規範部門間執法協作工作。

  近年來,全省公安、生態環境部門開展執法聯動4000余次。遼寧公安先後與省衛生、林草、交通等部門建立協作機制,深入開展執法合作,加大污染環境犯罪打擊力度。

  整治疫情期間非法處置醫療廢物違法行為

  為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遼寧公安與生態環境廳聯合下發《關於全面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暨醫療廢物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組織全省公安緊盯非法處置與疫情相關廢棄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最大限度阻斷病毒二次傳播的風險。

  期間,省市縣三級公安、生態環境部門開展聯合檢查350余次。大連市公安局立足工作實際,成功查辦某醫療美容機構非法傾倒、處置醫療廢物案件,對違法行為的實施者李某某處以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

  遼寧公安將繼續保持對污染環境違法犯罪高壓態勢,同時進一步做好大伙房水源地保護區安全保衛工作,全力維護環保、水源領域企業合法權益,在助力復工復産中發揮公安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