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律師冉凡峰跨界出書《聯想歷史五千年》
2020-06-28 19:07: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遼寧鞍山的一位律師歷時6年創作兩部作品,累計60余萬字。

       日前,鞍山律師冉凡峰創作的《聯想歷史五千年》由瀋陽出版社出版發行。這部書包括《聯想歷史五千年——中國史》《聯想歷史五千年——世界史》兩本,均為通史,各30余萬字。全書採用聯想的方式,通過人們熟悉的事物、思想、文化、習俗、典故、遺址等,引出與之相關的歷史,讓人們覺得歷史就在身邊。

鞍山律師冉凡峰跨界出書《聯想歷史五千年》

冉凡峰在給讀者簽名 攝影 王蘭

  冉凡峰今年48歲,當年高考時,他曾以歷史科目高分成績考入東北林業大學社會科學系。大學畢業後,冉凡峰成為一名律師,常年為國有企事業單位提供法律服務,在業界頗有名氣。  

  工作之餘,冉凡峰一有時間就鑽到書本裏,汲取歷史和文學知識的養分。在他的書房裏,法律書和歷史地理方面的書籍足有上千本,甚至有一些高考學生得知他通曉歷史,前來找他補習。枯燥的歷史知識經他講解後,就變得鮮活起來,在他的精心輔導下,不少學生考上了心儀的大學。  

  提起寫書的初衷,冉凡峰表示是因為孩子。冉凡峰的兒子上初中時學不好歷史,便央求父親給他講解。冉凡峰翻開歷史教材,發現書本上的知識過於簡略,因此孩子無法産生興趣。後來,他發覺很多理科生的歷史知識比較匱乏,甚至有人對基本歷史常識都一臉茫然。他想,不如就寫一本關於歷史的入門通俗讀物,這樣不僅對學生學習歷史有好處,還可以向成年人普及歷史知識。  

  在創作過程中,冉凡峰採用獨特的聯想方式,在過去與現實之間建立起聯繫,讓歷史不再遙遠。冉凡峰舉例説:“我們現在常吃的罐頭,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罐頭是怎麼來的呢?原來,在19世紀拿破侖征戰歐洲時,由於戰線過長,食品運到前線就腐爛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拿破侖發出懸賞令。有位廚師發現,把食物加熱後,放在玻璃器皿中密封起來,保質期就會延長。這位廚師因此得到了拿破侖的嘉獎,這個方法也流傳下來。”通過人們最熟悉的罐頭,聯想到拿破侖征戰歐洲的歷史,一下子便讓人們對歷史産生了親切感,歷史知識也就不再枯燥乏味了。 

  幾年來,冉凡峰的業餘時間都用在了看書和寫作上。冉凡峰認為,思想是一種能量,只有集中起來才能發揮更大的威力。他不想分散自己的精力,只想踏踏實實地靜下心來,不浮不躁、心無旁鶩地從事創作。他總是隨身攜帶著紙和筆,每當腦海中閃過好的想法和寫法,他馬上就記下來,生怕靈感稍瞬即逝。  

  在冉凡峰看來,寫作的過程也是自己的思想與歷史上的人物交流、碰撞的過程。冉凡峰充分利用業餘時間,查閱大量資料。在創作時,他注重知識的系統性和完整性,要讓讀者享受閱讀的樂趣,産生共鳴,輕鬆了解歷史的全貌。冉凡峰説:“當我寫到張騫、岳飛、文天祥時,我被他們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情懷深深感染,默默地流淚了。我們或許無法成為像他們那樣偉大的人,但我們不可以不記住他們。”

鞍山律師冉凡峰跨界出書《聯想歷史五千年》

《聯想歷史五千年》上下冊 攝影 王蘭

  作為一名知識分子,冉凡峰總覺得應該為社會做些貢獻。他認為律師的服務對象比較有限,而寫書卻能讓更多的人看到並從中受益,他希望通過這兩本書把歷史故事講精彩,把歷史人物講鮮活,為讀者打開歷史的大門,把歷史有趣的一面呈現出來。目前,這兩本書已在各大實體書店和網絡書店上架,受到讀者的廣泛好評。

  冉凡峰和他的《聯想歷史五千年》,在傳播歷史文化魅力的同時,也彰顯出鞍山市社科創作的豐碩成果,展現出一位專業律師深厚的人文修養和跨界創作的實力。(文 肖涵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