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鐵嶺市全面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
2020-07-01 09:18:50來源:遼沈晚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遼寧省鐵嶺市全面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

  鐵嶺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士偉組織召開社會治理基層經驗座談會

遼寧省鐵嶺市全面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

  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于天敏(左)到鐵嶺市非訴訟糾紛調解中心調研

遼寧省鐵嶺市全面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

  鐵嶺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孟翔飛同志到各縣市區督導矛盾糾紛排查和命案整治工作

  西豐縣陶然鎮平嶺村村民鄧某在村公益崗位打工,一個家庭貧困、酗酒生事的村民,短短時間,不但改變了貧困面貌,與村民們的關係也變得融洽了,這得益於當地開展的“百姓半月談”活動。

  開原市興開街道,百姓們辦理各種手續,除非本人必須到場外,都可以不用自己親自辦理,填好表格,村代辦員自會到街道服務大廳代為服務。

  誰家遛狗不拴繩兒,小區有人亂倒垃圾,誰家的鄰裡關係緊張等關乎居民生活的小事,銀州區銅鐘社區的居民有了反映渠道,“請您來談談”讓居民提出的問題及時得到了解決。

  “圓桌議事會”“百闔家事調解工作室”“美麗庭院評比”等活動,已經在遼北大地開花生根。

  沒有抽象的口號,有的是實實在在的工作目標和強有力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的推進。“沒有樣板讓我們學習,我們會在摸索中前行。”鐵嶺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孟翔飛説,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過程中要始終做到為了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引領群眾,目的只有一個: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來之不易的試點名額

  “鐵嶺市能成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來之不易。”鐵嶺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吳忠華深有感觸。

  試點工作啟動之初,鐵嶺市就高度重視此項工作,市委常委會專題討論了申報第一期“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的意見,成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市委書記李士偉、市長隋顯利任組長。

  鐵嶺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孟翔飛親自部署,調集精兵強將,鐵嶺市委政法委全員參戰,加班加點,實行無休息日工作狀態。

  細緻分解《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指引》,落實了責任;制定了《鐵嶺市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實施意見》《鐵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鐵嶺市申報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評估報告》等,鐵嶺市委政法委積極到省委政法委進行彙報、溝通。

  “鐵嶺市最終被確定為試點單位,這既是省委對我們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對我們的鼓勵和鞭策。”吳忠華説。

  書記市長挂帥 實施單位“一把手”工程

  除了市委書記、市長擔任雙組長外,成立了由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負總責,市委、市政府兩名副秘書長齊抓共管的領導小組辦公室,並抽調36名政治素質高、協調能力強、文字綜合能力突出的年輕後備幹部,組建市級“創建辦”。“創建辦”實行挂圖作戰,實時推進調度試點工作。

  “所有市委常委、副市長都納入領導小組,53家單位一把手擔任組員,把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吳忠華説。

  整合各方力量 加快推進試點工作

  在市委組織部的大力支持下,從相關部門抽調了36名精幹力量,與市委政法委同志一道組成50余人的工作專門隊伍,從事市域治理工作。截至4月10日,全市各鄉鎮(街道)政法委員完成配備工作,103名政法委員全部為行政編制並進同級黨委班子。鄉鎮村組三級全科網格管理模式,政法委員直接負責,各村(社區)支部書記和包村領導任網格長,村(社區)“兩委”成員、各村(居)民小組組長、志願者為主體網格員,同時吸納護林員、防疫員、水管員、老黨員、老教師、鄉賢能人、退役軍人、共青團員信息員以及治安積極分子、各類專業合作社等作為網格員有效補充,打造全科網格。

  充分發揮法律職業共同體先行先試經驗和非訴調解中心作用。綜合運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律師調解等多種方式,持續提供優質高效“一站式”非訴訟服務,訴前及時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同時進一步統一執法司法理念,加強良性互動和協調配合,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整合群團組織持續開展“百闔家事”、“守護花蕾”、青年志願服務、幫扶困難職工、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等活動,多元化調解婚姻家庭糾紛等,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整合志願者、愛心人士、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等資源,織密平安鐵嶺建設網;推廣建立“兩代表一委員”接待室、優秀調解員個人調解工作室、第三方醫療糾紛調解機構,為社會公眾搭建參與平臺,引導社會力量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力爭實現社會治理共建共享的工作目標。

  全市400余人參加培訓

  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對於各地各部門來説都是一個嶄新的課題,絕大多數的幹部並不知道這項工作具體是什麼、為什麼要開展、如何去開展。鐵嶺市緊盯工作實際,開展了系統務實的培訓工作。

  4月3日,鐵嶺市召開了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培訓會。對市法學會、市興隆辦、市法治事務服務中心相關領導,市委政法委相關科室及各縣(市)區政法委相關領導和負責人進行了培訓。

  培訓會傳達了遼寧省委《關於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實施意見》。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王滿軍從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是什麼、為什麼開展、如何開展三個方面結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浙江省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相關內容,系統闡述了試點工作的提出背景、目的意義和具體工作舉措,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吳忠華就試點城市的重要意義及下一步如何加快推進鐵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6月3至4日,鐵嶺市委政法委以視頻教學的方式組織市縣政法系統各單位、市縣信訪局班子成員、市委政法委科級以上幹部、市域辦相關人員、各鄉鎮(街道)政法委員,共計400余人進行了為期兩天的“2020年度政法系統政治輪訓培訓”。

  6月17日,組織全市政法委員參加省委政法委舉辦的專題培訓,持續提升基層政法委員工作能力和水準。

  88項基本要求細化為498項工作措施

  《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指引》中,有88項基本要求。經過認真細緻分析研究,為更好地指導和推動試點工作,儘量將每一項基本要求落實到一個部門,最大限度避免部門之間溝通不順暢、配合不到位情況發生,鐵嶺市組織力量對工作指引進行了再分解,將基本任務逐條逐項分解細化為201項,同時根據副市級領導同志工作分工情況,對每項基本要求增加了牽頭副市級領導,落實了副市級領導責任,推動工作高效開展落實。將201項基本任務分解為498條具體的工作措施,同時增加完成時限,明確了序時進度,為各地各部門畫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其中有關黨委領導的195項、政府負責的296項,涉及人大7項、政協2項。鐵嶺市還將遼寧省區域特色工作指引的11個分解任務、45項基本要求,進一步細化分解,明確了副市級牽頭領導任務,落實了責任單位,增設了完成時限,與全國共性指引同步推進、同步落實。

  全方位大調研拉單列表解決問題

  為加快推進試點工作,進一步發現當前市域社會治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升開展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鐵嶺市將6月份確定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調研月。

  “調研本系統的好經驗、好做法,存在的問題、不足及薄弱環節。調研結束後,將對存在的問題拉單列表,明確責任主體,制訂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逐步加以整改。”吳忠華説,目的就是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提供一批高水準、有價值的研究成果,以高品質研究成果轉化,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確保圓滿完成各項工作指標。

  同時,鐵嶺市多次召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座談會,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參加,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

  鐵嶺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士偉在座談會上指出,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目標導向,不斷創新網格化、信息化、網絡化、專業化、智慧化的管理技術手段和平臺應用,規範治理平臺、治理制度,把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同經濟發展、服務百姓、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結合起來,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總結形成鐵嶺經驗,打造“楓橋經驗”鐵嶺版。不斷弘揚基層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實踐中涌現出來的好典型、好人物、好做法,弘揚真善美,提振精氣神,傳遞正能量。

  發揮輿論功能 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和參與性

  為了在全市營造氛圍,鐵嶺市注重發揮各類媒體的宣傳功能,結合工作部署、法律法規、典型人物、事跡等,開展靈活多樣、便於群眾理解接受且效果明顯的宣傳工作,堅持長期抓和重點抓相結合。

  5月22日,鐵嶺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吳忠華同志邀請市委宣傳部,就組織開展系列宣傳活動,召開了工作交流會。在鐵嶺主流媒體及融媒體開闢《法治鐵嶺》《市域社會治理在路上》等專欄,在全市宣傳試點工作,營造強大的輿論導向,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參與性,形成全民共建、人人共享的濃厚氛圍,增強宣傳工作的實效。

  同時,依託“鐵嶺政法”公眾號,積極宣傳市域社會治理試點工作進展等各類情況。

  “市域社會治理工作,事關鐵嶺高品質發展,事關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滿意度,我們會與廣大市民一道,有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有廣大市民的高度參與,鐵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一定會圓滿完成” ,鐵嶺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孟翔飛充滿信心。(記者 趙天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